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公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公謹

張公謹(594年-632年),字弘慎,漢族,魏州繁水(今河南省南樂縣)人,唐朝將領,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張公謹原為王世充屬下洧[wěi]州(河南省尉氏縣)長史,與刺史崔樞一同降唐,任鄒州別駕、右武侯長史。後在徐世績等人的推薦下成為秦王府幕僚,並輔助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出任代州都督,封定遠郡公。

貞觀三年(629年),張公謹擔任行軍副總管,隨李靖征討東突厥。次年,東突厥平定,張公謹進封鄒國公,改任襄州都督。貞觀六年(632年),張公謹病逝,追贈左驍衛大將軍,諡號襄,後改封郯國公。

人物生平

張公謹早年曾效力於王世充,任洧州長史。618年(武德元年),張公謹與洧州刺史崔樞投降唐朝,被任命為鄒州別駕,累遷至右武侯長史。

621年(武德四年),徐圓朗反叛,攻陷楚丘(今河南滑縣),欲圍攻虞城。河南道安撫大使任瑰命崔樞、張公謹率領各州豪強作質子的子弟一百多人去守衛虞城。副使柳浚道:"崔樞和張公謹原來都是王世充的部下,各州人質的父兄也都反叛了,這一去恐怕會叛變。"任瑰沒有理會。在張公謹二人的堅守下,叛軍難以攻破虞城,撤軍而去。

626年(武德九年),李世民欲誅殺李建成、李元吉,但又猶豫不決,便命人占卜以測吉凶。此時,張公謹從外而入,將占卜的龜殼扔在地上,並道:"占卜是為決定疑難之事,現在事情並無疑難,還占卜什麼?如果占卜的結果不吉,難道能夠停止行動嗎?"李世民深表贊同。

627年(貞觀元年),張公謹出任代州(今山西代縣)都督,並上表朝廷請求實行屯田。此後,張公謹對時政得失多次進言,都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採納。

629年(貞觀三年),張公謹上奏朝廷,認為可以討伐東突厥,並列舉六條理由:"頡利可汗奢華殘暴,誅殺忠良,親近奸佞,此其一;薛延陀等部落均已叛離,此其二;突利、拓設、欲谷設均得罪頡利,無地自容,此其三;塞北地區經歷霜凍乾旱,糧食匿乏,此其四;頡利疏離族人,委重任於外族,胡人反覆無常,大唐軍隊一到,必然內部紛亂,此其五;漢人早年到北方避亂,至此時人數較多,近來聽說他們召聚武裝,占據險要之地,大軍出塞,自然內部響應,此其六。"唐太宗遂任命兵部尚書李靖為行軍總管,討伐東突厥,張公謹為副總管。

630年(貞觀四年),頡利兵敗,遣使請降,唐太宗命鴻臚寺卿唐儉前去撫慰。李靖與李績(即徐世績)在白道會軍,打算出兵偷襲東突厥。張公謹得知後,反對道:"皇帝已接受他們投降,而且唐儉還在突厥,怎能出兵進攻?"李靖不聽,發兵出擊,終於平定了東突厥。

632年(貞觀六年),張公謹病逝於任上,年僅三十九歲,追贈左驍衛大將軍,諡號為襄。

639年(貞觀十三年),唐太宗追思張公謹舊功,改封他為郯國公。

654年(永徽五年),唐高宗又追贈張公謹為荊州都督。

軼事典故

張公謹去世後,唐太宗欲到郊外致哀。有司奏道:"按照《陰陽書》的說法,辰日不宜哭泣,這是風俗。"唐太宗道:"君主與臣子就像父子一樣,哀痛哭泣是感情自然流露,怎麼能避忌日呢?"於是,痛哭了一場。

人物評價

李世民:司徒趙國公無忌、……故左驍衛大將軍郯襄公張公謹、……故徐州都督胡壯公秦叔寶等:或材推棟樑,謀猷經遠,綱紀帷帳,經綸霸圖;或學綜經籍,德范光煒,隱犯同致,忠讜日聞;或竭力義旗,委質藩邸,一心表節,百戰標奇;或受命廟堂,闢土方面,重氛載朗,王略遐宣。並契闊屯夷。劬勞師旅,贊景業於草昧,翼淳化於隆平。

劉昫:敬德奪槊陷陣,鼓勇王師,卻賂報恩,竭忠霸主。然而奮拳負氣,非自全之道;文皇告誡之言,可為功臣藥石。叔寶善用馬槊,拔賊壘則以寡敵眾,可謂勇矣。知節志平國難,拜隼篽則致命輔君,可謂忠矣。而並曉世充之猜貳,識唐代之霸圖,可謂見幾君子矣。志玄中鏑不言,竟安師旅。公謹投龜定議,志助儲君。皆所謂猛將謀臣,知機識變。有唐之盛,斯實賴焉。

王夫之:無左吳、趙賢,則淮南不能謀逆;無宇文述、楊素,則楊廣不能奪嫡;無張公謹、尉遲敬德,則太宗不能殺兄;天下之亂,釀成於徼幸功名者之從臾者類然也。

家庭成員

長子:張大象,襲爵鄒國公,官至戶部侍郎。

次子:張大素,曾任東台舍人,兼修國史,死於懷州長史任上。

三子:張大安,曾任太子庶子、同中書門下三品,後被貶為普州刺史,死於橫州司馬任上。

孫子:張涚,張大安之子,唐玄宗時任國子祭酒。

曾孫:僧一行,俗名張遂,著名僧人。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

《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八·唐紀四》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九·唐紀五》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一·唐紀七》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三·唐紀九》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四·唐紀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