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俞(生卒年不詳),《宋史》作張愈,北宋文學家。字少愚,又字才叔,號白雲先生,益州郫(今四川成都郫都區)人,祖籍河東(今山西)。屢舉不第,因薦除秘書省校書郎,願以授父而自隱於家。文彥博治蜀,為築室青城山白雲溪。著有《白雲集》,已佚。俞工詩文。蘇舜卿嘗謂其詩「優遊感諷,意不可盡,吾不能也。」《宋史》記載《張俞集》二十六卷,妻蒲芝亦有文才,並有《玉清編》一卷。[1]

人物簡介

張俞,雋偉有大志,遊學四方,屢舉不第,宋仁宗寶元初年(1039年),西夏事起,曾上書朝廷論邊防事。因人推薦,經試錄用為秘書省校書郎,但他把官職讓給父親,自己卻願在家隱居。益州長官文彥博特別優待他,為其出資買得青城山白雲溪唐人杜光庭故居安置,自號「白雲先生」。七詔不起,遨遊天下山水三十餘年,卒年六十五。張俞非常重視地方的文化教育事業,率先創辦「少愚書院」,以儒家經典為教材,親自教授。明代時改「少愚書院」為「子云書院」。著有《白雲集》,已佚。《東都事略》卷一一八、《宋史》卷四五八有傳。

人物軼事

朝廷派監察御史調查文彥博,面對何郯的到來,張俞自告奮勇為文彥博解決問題。張俞去漢州(今四川廣漢)面見何郯,大擺宴席招待何郯,並且讓歌妓相伴。其中一個歌妓舞跳得特別好,很得何郯的歡心,何郯高興之下,取下歌妓的帕羅,寫下了一首詩。後來,文彥博舉辦宴席,還特別安排當初在漢州博得何郯歡心的那名歌妓出場,並將何郯所作的詩配樂當眾唱了出來。何郯頓時羞愧難當,何郯哪還有心思調查文彥博?何郯回京之後,在宋仁宗面前為文彥博說了很多好話

宋史文載

張愈字少愚,益州郫人,其先自河東徙。愈雋偉有大志,遊學四方,屢舉不第。寶元初,上書言邊事,請使契丹,令外夷相攻,以完中國之勢,其論甚壯。用使者薦,除試秘書省校書郎,願以授父顯忠而隱於家。文彥博治蜀,為置青城山白雲溪杜光庭故居以處之。丁內艱,鹽酪不入口。再期,植所持柳杖於墓,忽生枝葉,後合抱。六召不應。喜弈棋。樂山水,遇有興,雖數千里輒盡室往。遂浮湘、沅,觀浙江,升羅浮,入九疑,買石載鶴以歸。杜門著書,未就,卒。

妻蒲氏名芝,賢而有文,為之誄曰:「高視往古,哲士實殷,施及秦、漢,餘烈氛氳。挺生英傑,卓爾逸群,孰謂今世,亦有其人。其人伊何?白雲隱君。嘗曰丈夫,趨世不偶,仕非其志,祿不可苟,營營末途,非吾所守。吾生有涯,少實多艱,窮亦自固,困亦不顛。不貴人爵,知命樂天,脫簪散發,眠雲聽泉。有峰千仞,有溪數曲,廣成遺趾,吳興高躅。疏石通逕,依林架屋,麋鹿同群,晝游夜息。嶺月破雲,秋霖灑竹,清意何窮,真心自得,放言遺慮,何榮何辱?孟春感疾,閉戶不出,豈期遂往,英標永隔。抒詞哽噎,揮涕丸瀾,人誰無死,惜乎材賢。已矣吾人,嗚呼哀哉!」

代表詩作

蠶婦

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

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

視頻

張俞 相關視頻

今日張俞有話說
鄰村老媽即興表演河東吟誦 宋代詩人張俞的《蠶婦》

參考文獻

  1. 北宋著名詩人張俞,梧桐子,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