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俊
出生 1086年
逝世 115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張俊(1086年-1154年),字伯英,鳳翔府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人[1]南宋初年名將,與岳飛、韓世忠、劉光世並稱南宋「中興四將[2]」, 張俊十六歲時為弓箭手,於宋徽宗時期參與對西夏作戰及鎮壓山東、河北農民起義。曾隨种師中救援太原。康王趙構(宋高宗)任兵馬大元帥,他即率部往從。高宗趙

構即位後,任張俊為御營司前軍統制。苗劉之亂時,他和韓世忠等受張浚節制,平定事變。紹興年間,鎮壓農民起義和叛將李成等部,並阻擊偽齊劉豫及金軍南侵。與

岳飛韓世忠合稱三大將,所部稱張家軍。後首請納兵權,被罷樞密使,進封清河郡王。又參與促成岳飛冤獄。

張俊貪婪好財,大肆兼併土地,年收租米達六十萬斛。高宗曾親臨其家,禮遇優厚。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張俊去世,年六十九。追封循王,諡號「忠烈」,位列七王之一[3]

人物生平

少年參軍

張俊為鳳翔府成紀縣人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時年十六歲的張俊充當三陽(今甘肅天水西北)鄉兵弓箭手。宋徽宗末年,他參與鎮壓京東,河北起義軍。 宣和初年(當為政和六年,1116年),張俊隨軍進攻西夏的仁多泉(今青海門源東南),這時他才被授予授承信郎,成為入品的最低的武官。

嶄露頭角

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合圍榆次,宋軍主帥殉難,張俊率所部數百人力戰突圍,且戰且退,斬殺追兵五百餘人,聲名大震,嶄露頭角。同年,抗擊金兵於東明縣城(今河南蘭考北),以功升至武功大夫。五月,從河北、河東路制置副使种師中進援被金軍圍攻的太原(今山西太原),种師中兵敗榆次(今山西榆次),張俊率所部數百人突圍南逃。十二月,兵馬大元帥康王趙構進至大名時,張俊隨信德(今河北邢台)知府梁楊祖率三千兵馬到大名,被任為元帥府後軍(一作中軍)統制。 靖康二年(1127年)正月,他率部鎮壓起義軍李昱、張遇於任城(今山東濟寧)後,不斷升遷,階官升至拱衛大夫。

擁帝定國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破汴京,擄走徽、欽二帝,北宋覆亡。張俊以其敏銳的政治洞察力,斷然擁立趙構:「大王皇帝親弟,人心所歸,當天下,不早正大位,無以稱人望。從此張俊以御營前軍統制而成為趙構集團的親信。張俊馳騁江淮,平定淮寧,鎮江、杭州、蘭溪、秀州等地的武裝割據勢力,為南宋朝廷開闢了一席迴旋之地。同年秋,張俊根據自己對形勢和力量的分析,提出了南渡方略:「今敵勢方張,宜且南渡,據江為險,練兵政,安人心,候國勢定,大舉未晚。」不久金兵南下,趙構到達臨安,偏安格局形成。" 建炎元年(1127年)宋高宗即位後,張俊任御營前軍統制。同年七月起,率部多次討平叛軍和起義軍,升觀察使,成為高級武官。 建炎二年(1128年)五月,鎮壓秀州(今浙江嘉興)徐明事變,又升承宣使。 建炎三年(1129年)三月,苗傅、劉正彥兵變時,張俊正駐軍吳江。他聞訊後,隨即率部八千人退回平江,從禮部侍郎、同節制軍馬張浚同議平叛事,是第一支平叛軍隊,平定叛亂後升領節度使。七月,改任御前右軍都統制。

明州之役

到建炎三年(1129年)底,在著名的明州(今浙江寧波)之戰中,張俊率部殊死抗擊,斃敵數千人。金人銳氣被大挫,加之孤軍深入,於是北撤,又被韓世忠圍於黃天盪(今江蘇南京東北)。 同年十月,金軍完顏宗弼部南犯,宋高宗離杭州逃向越州(今浙江紹興);十一月,宋高宗逃向明州,張俊任浙東制置使扈從。完顏宗弼占領杭州後,派斜卯阿里、烏延蒲盧渾率金軍四千追擊,當年除夕追至明州城下,金軍自高橋鎮攻西門,張俊部將劉寶,以及楊沂中(即楊存中)、田師中所部等抗擊金軍,知州劉洪道亦率州兵助戰,金軍戰敗,死傷以千計。 建炎四年(1130年)正月初二,金軍又攻明州,張俊與知州「劉洪道坐城樓上,遣兵掩擊,殺傷大當,敵奔北墜田間或墜水,俊急令收兵,夜,敵拔寨去,屯餘姚」,完顏宗弼派援軍趕赴餘姚再攻明州,張俊抗擊於高橋,推託以高宗令其扈從,逃往台州(今浙江臨海),劉洪道等也退出明州,明州遂為金軍占領。南宋則將明州的「小捷」,列為「十三處戰功」之首,因「自金兵入中原,將帥皆望風奔潰,未嘗有敢抗之者」,「中興戰功自明州一捷始」,「至此而(宋)軍勢稍張矣」。

蕩平群盜

建炎四年(1130年)四月,張俊改任浙西、江東制置使,以招收江浙地區的「群盜」,除劉光世、韓世忠兩軍外,其他諸將皆受張俊節度,成為當時最主要的將領。六月,高宗改御前軍為神武軍,張俊改任神武右軍都統制,領定江、昭慶二鎮節度使。 紹興元年(1131年)後,張俊討伐馬進、李成有功,進太尉。以後歷任浙西江東宣撫使、淮西宣撫使。

大戰金齊

紹興四年(1134年)十月,金人又至,舉朝震恐,張俊力主抗擊:「避將可之,惟問前進一步,遮可脫。」 紹興五年(1135年),偽齊劉麟入侵,張俊與楊沂中在泗州合力拒敵。十二月,改神武軍等為行營護軍,張俊所部改稱行營中護軍。張俊與韓世忠所部為南宋兩支最重要的軍隊,被高宗比喻為左右手。 紹興六年(1136年)十月,偽齊發兵三十萬大舉侵宋,受張俊節制的楊沂中軍與偽齊主力劉猊軍激戰於藕塘(今安徽定遠東南),偽齊軍戰敗。張俊所部張宗顏等生力軍趕至,兩軍遂共奮擊,偽齊軍大敗,張俊又率主力到達,追擊偽齊軍,與楊沂中軍一直追擊至壽春(今安徽壽縣),這就是列入「中興十三處戰功」的「藕塘之戰」。此役後,張俊以功進領鎮洮、崇信、奉寧軍三鎮節度使。此後數年,張俊與韓世忠分守江防,使金人不敢窺江而渡,為南宋爭得了休養生息的寶貴時間。 紹興七年(1137年),左護軍副都統制酈瓊率四萬人叛降偽齊。次年,原劉光世部主力、左護軍都統制王德所部兩萬人,歸屬於淮西宣撫使張俊。 紹興八年(1138年),宋、金首次議和,金將原偽齊轄區劃歸南宋,南宋成為金屬國,張俊加少傅及安民靖難功臣號。次年,金毀約南犯,張俊兼任河南、河北諸路招討使。金軍主力宗弼圍攻順昌府戰敗,張俊軍也渡淮北上,一度攻占亳州(今安徽亳縣)。宰相秦檜令諸將退兵以便乞和,張俊首先退回淮南。 到紹興十年(1140年),金兵又犯,岳飛、劉錡、韓世忠、張俊奮勇爭先,大敗金兵。但趙構下令退軍江南,致使所復疆土,得而復失。

柘皋之戰

紹興十一年(1141年)春,金為迫使南宋屈服,出兵南犯,劉錡、楊沂中等出援淮西,劉錡先到柘皋(今安徽巢湖西北),列陣以待,楊沂中、王德等軍相繼到達與十萬金軍決戰,宋軍奮勇爭先,金軍大敗而退。柘槔之戰被列「中興十三處戰功」之一,二月,「淮西宣撫使張俊、淮北宣撫使楊沂中、宣撫判官劉錡,大敗烏珠(完顏宗弼)十萬眾於柘皋」。張俊未直接參戰,因王德為張俊部將,故只列張俊而未列王德。

附檜主和

紹興十一年(1141年)四月,高宗以賞柘皋之功為名,升張俊與韓世忠為樞密使、岳飛為樞密副使。張俊知道高宗、秦檜想收兵權,遂首請納宣撫司兵權,高宗、秦檜乘勢罷三宣撫司,也收韓世忠、岳飛兵權。張俊協助秦檜推行乞和政策,又追隨秦檜製造偽證,促成岳飛冤獄。 紹興十二年(1142年)十一月,張俊罷樞密使,進封清河郡王。張俊貪婪好財,大肆兼併土地,年收租米達六十萬斛。高宗曾親臨其家,禮遇優厚,諸將都不能比。 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七月二日,張俊去世,終年六十九歲,追封循王。 後諡號「忠烈」。葬於湖州府長城縣(今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

人物評價

趙構:朕非卿,則倡義誰先;卿舍朕,則前功俱廢。 卿議論持重,深達敵情;兼聞挽強之士數萬,報國如此,朕復何慮。 群臣謂朕待卿獨厚,其仰體眷懷,益思勉勵。 秦檜:臣嘗語世忠、俊,陛下倚此二大將,譬如兩虎,固當各守藩籬,使寇不敢近。 脫脫等《宋史》:①南渡後,俊握兵最早,屢立戰功,與韓世忠、劉錡、岳飛並為名將,世稱張、韓、劉、岳。然濠、壽之役,俊與錡有隙,獨以楊沂中為腹心,故有濠梁之劫。岳飛冤獄,韓世忠救之,俊獨助檜成其事,心術之殊也,遠哉!帝於諸將中眷俊特厚,然警敕之者不絕口。自淮西入見,則教其讀《郭子儀傳》;召入禁中,戒以毋與民爭利,毋興土木。 ②南渡諸將以張、韓、劉、岳並稱,而俊為之冠。然夷考其行事,則有不然者。俊受心膂爪牙之寄,其平苗、劉,雖有勤王之績,然既不能守越,又棄四明,負亦不少。矧其附檜主和,謀殺岳飛,保全富貴,取媚人主,其負戾又如何哉?……二人方之韓、岳益遠矣。

軼事典故

貪婪好財

張俊極得高宗恩寵,靠貪婪和他占據的巨大財富而聞名於世。大肆兼併土地,占有了巨額田產,成為古往今來罕見的大地主,號稱「占田遍天下,而家積巨萬」。 張俊家共有良田一百多萬畝,每年收租米六十萬石以上(另一說為—百萬石),相當於南宋最富庶的紹興府全年財政收入的兩倍以上。 通過巧取豪奪,張俊還占有了大批園苑、宅第,僅所收房租一項,每年就多達七萬三千貫錢,也就是僅房租一項,就年收入七億三千萬文錢。張俊的子孫曾經一次捐獻給南宋朝廷十萬石租米,清單上分別開列了江東和兩浙路六個州府所屬十個縣,共計十五個莊的租米數額。張俊家占有的田地面積達到一百多萬畝(還不包括他家占有的大批園苑、宅第),也就是六億六千六百七十多萬平方米,或六百六十七平方公里。 張俊在世時,家裡的銀子堆積如山,為了防止被偷,張俊命人將那些銀子鑄成一千兩(五十公斤)一個的大銀球,名叫「沒奈何」,意思是小偷搬不走它們,全都拿它們沒辦法。(《夷堅志·卷二十三》)

用人不疑

張俊到後花園散步時,見一老兵躺在太陽底下,就用腳踢了踢他,問他何以慵倦到這種程度?老兵爬起來從容地回答說,沒事可做,只好睡覺。張俊問,你會做什麼呢?老兵答,什麼事都會一點,就像回易之類的事,也略微通曉。回易,類似今天的國際通商貿易。張俊說,我給一萬緡銅錢,你去海外跑一趟如何?老兵答,不夠忙活的。張俊說,給你五萬怎麼樣?老兵答,還是不夠。張俊問,那你需要多少?老兵說,沒有一百萬,至少也要五十萬。張俊欣賞他的勇氣,立即給他五十萬,任其支配。 老兵首先打造了一艘極其華麗的大船,招聘了能歌善舞的美女及樂師百餘人,到處收購綾錦奇玩、珍饈佳果及金銀器皿等,徵募了將軍十餘名,兵丁百餘人,按照拜訪海外諸國的宴樂禮節,演練了一個月後,揚帆渡海而去。 一年後滿載而歸,除珍珠、犀角、香料、藥材外,還有駿馬,獲利幾十倍。當時諸將都缺馬,唯張俊有馬,軍容顯得特別雄壯。張俊非常高興,問老兵,你怎麼做得這樣好?老兵便把這次海外貿易的經歷詳細作了匯報。張俊嗟嘆稱許不已,賞賜特別優厚,問他能否再去。老兵回答說,這是鬧着玩的,再去就要失敗了,您還是讓我回到後花園照舊養老吧。 在這段故事中,張俊能拿出五十萬給一個自稱能做外貿的老兵,且不問如何使用,這種大氣魄足以讓老兵從容施展自己的聰明才智。這就是放心、放手所激發出來的人才效應。當然,在放心、放手之前,還有個識人的問題。 供奉宋高宗宴 紹興二十一年(1151年)10月,張俊大排筵宴,以奉宋高宗,留下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桌筵席。歷史上,張俊為人不齒,卻以此宴而聞名。

食譜詳單

繡花高一行 八果壘、香櫞、真柑、石榴、棖子、鵝梨、乳梨、楂、花木瓜。 樂仙乾果子叉袋兒一行 荔枝、圓眼、香蓮、榧子、榛子、松子、銀杏、犁肉、棗圈、蓮子肉、林檎旋、大蒸棗。 縷金香藥一行 腦子花兒、甘草花兒、硃砂圓子、木香丁香、水龍腦、使君子、縮砂花兒、官桂花兒、白朮人參、橄欖花兒。 雕花蜜煎一行 雕花梅球兒、紅消花、雕花筍、蜜冬瓜魚兒、雕花紅團花、木瓜大段兒、雕花金桔、青梅荷葉兒、雕花姜、蜜筍花兒、雕花棖子、木瓜方花兒。 砌香咸酸一行 香藥木瓜、椒梅、香藥花、砌香櫻桃、紫蘇奈香、砌香萱花柳兒、砌香葡萄、甘草花兒、薑絲梅、梅肉餅兒、水紅姜、雜絲梅餅兒。 脯臘一行 肉線條子、皂角鋌子、雲夢兒、是臘、肉臘、奶房、旋胙、金山咸豉、酒醋肉、肉瓜齏。 垂手八盤子 揀蜂兒、番葡萄、香蓮事件念珠、巴欖子、大金橘、新椰子像牙板、小橄欖、榆柑子。 再坐—— 切時果一行 春藕、鵝梨餅子、甘蔗、乳梨月兒、紅柿子、切棖子、切綠橘、生藕鋌子。 時新果子一行 金橘、咸楊梅、新羅葛、切蜜蕈、切脆棖、榆柑子、新椰子、切宜母子、藕鋌兒、甘蔗柰白香、新柑子、梨五花子。 雕花蜜煎一行 同前。 砌香咸酸一行 同前。 瓏纏果子一行 荔枝甘露餅、荔枝蓼花、荔枝好郎君、瓏纏桃條、酥胡桃、纏棗圈、纏梨肉、香蓮事件、得藥葡萄、纏松子、糖霜玉蜂兒、白纏桃條。 脯臘一行 同前。 酒十五盞 第一盞 花炊鵪子、荔枝白腰子。 第二盞 奶房簽、三脆羹。 第三盞 羊舌簽、萌芽肚眩。 第四盞 肫掌簽、鵪子羹。 第五盞 肚臃膾、鴛鴦炸肚。 第六盞 沙魚膾、炸沙魚襯湯。 第七盞 鱔魚炒鱟、鵝肫掌湯齏。 第八盞 螃蟹釀棖、奶房玉蕊羹。 第九盞 鮮蝦蹄子膾、南炒鱔。 第十盞 洗手蟹、鯽魚假蛤蜊。 第十一盞 五珍膾、螃蟹清羹。 第十二盞 鵪子水晶膾、豬肚假江。 第十三盞 蝦棖膾、蝦魚湯齏。 第十四盞 水母膾、二色繭兒羹。 第十五盞 蛤蜊生、血粉羹。 插食:炒白腰子、炙肚臃、炙鵪子脯、潤雞、潤兔、炙炊餅、炙炊餅臠骨。 勸酒果子庫十番:砌香果子、雕花蜜煎、時新果子、獨裝巴欖子、咸酸蜜煎、裝大金橘、小橄欖、獨裝新椰子、四時果四色、對裝揀松番葡萄、對裝春藕陳公梨。 廚勸酒十味:江 、炸肚、江 生、蝤蛑簽、姜醋生螺、香螺炸肚、姜醋假公權、煨牡蠣、牡蠣炸肚、假公權炸肚、蟑 炸肚。 準備上細壘四卓。 又次細壘二卓:內有蜜煎咸酸時新脯臘等件。 對食十盞二十分:蓮花鴨簽、繭兒羹、三珍膾、南炒鱔、水母膾、鵪子羹、 魚膾、三脆羹、洗手蟹、炸肚。

親屬成員

妻子 章氏,頗知書。柘皋之役,俊貽書囑以家事,章答書引霍去病、趙雲不問家事為言,令勉報國。俊以其書進,上大喜,親書獎諭賜之。 兄弟 弟弟:張保,拱衛大夫。 子孫 兒子 張俊共有五個兒子:張子琦、張子厚、張子顏、張子正、張子仁。 張子顏,曾任右奉議郎、直敷文閣、主管台州崇道觀。 張子正,曾任右宣教郎、直敷文閣、主管台州崇道觀 孫子 張宗元,曾任兵部侍郎兼都督府參議軍事,後任湖北、京西宣撫判官。 曾孫 張鎡,原字時可,因慕郭功甫,故易字功甫,號約齋。官至司農寺丞。 張鑒,字平甫,張鎡異母弟,為隱居德清的姜夔之密友。 五世孫 張樞,字斗南,一字雲窗,號寄閒,以善詞名於世。 張濡,字子含,一字澤民,號松窗,以浙西安撫司參議官守獨松關時,部將誤殺元史激怒元主。元兵破臨安,張濡被處以「磔殺」,不久又被籍家。 六世孫 張炎,張樞之子,字叔夏,號玉田,又號樂笑翁。寓居臨安(今浙江杭州)。宋亡時,年二十九,家產籍沒,至以賣卜為生。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曾北游大都,次年春後南歸。晚年落魄縱游於金陵、蘇杭一帶。卒於元延祐四年後,年七十餘。

史料記載

《海陵集·卷二十三·張循王神道碑》 《宋史·卷三百六十九·列傳第一百二十八》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