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偉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偉麗,綜合格鬥運動員,曾是河北頂尖的女子散打運動員,後來轉戰MMA綜合格鬥,職業戰績20勝1負。 2019年8月31日,在UFC格鬥之夜深圳站比賽中,張偉麗KO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獲得草量級(115磅)世界冠軍金腰帶,成為UFC中國首位冠軍。 2020年3月8日,張偉麗在拉斯維加斯迎來首場衛冕戰,最終雙方打滿五個回合,張偉麗贏下喬安娜成功衛冕。[1]

格鬥經歷

  • 2015年12月19日,張偉麗對戰法國基恩·弗朗索瓦,張偉麗TKO獲勝。
  • 2016年2月21日,張偉麗對戰烏克蘭的斯瓦特拉娜·高斯特,張偉麗TKO獲勝!
  • 2016年5月22日,崑崙決攜手韓國綜合格鬥賽事TOP FC,在韓國首爾奧林匹克公園打響「籠斗之夜5」賽事。女子54公斤比賽張偉麗對戰來自羅馬尼亞的愛麗絲。在開局不久張偉麗就以利落的接腿摔將對手摔倒,並以一系列勢大力沉的拳肘地面擊打展現了超強的爆發力,愛麗絲儘管受到重創但仍頑強抵抗。第二回合張偉麗持續了優勢局面,摔倒對手後壓制擊打。比賽進行到第二回合4分49秒張偉麗裸絞成功,降服對手勝出。
  • 2016年7月10日,鴻坤崑崙決47南京站在江蘇南京五台山體育館打響,在女子54公斤級MMA超級戰中,獲得崑崙決三連勝的女子MMA名將張偉麗對戰白俄羅斯麗利亞.卡扎克。第一回合雙方以站立大戰互相試探實力,隨後張偉麗接腿摔將對手摔倒壓制。不過處於下位的麗利亞絲毫不亂,以穩健的地面防守控制張偉麗。此後張偉麗發揮自己的力量優勢,強行過腿完成騎乘,並一度拿背成功嘗試裸絞。麗利亞防守嚴密,接連破解對方的地面攻勢。第二回合,面對麗利亞的鎖技,張偉麗再次發揮力量優勢強行掙脫,並以地面肘將對手的頭部砸出一個鵝蛋大的包。正當大家以為雙方水平相當,戰況將繼續膠着之時,張偉麗在站立狀態一個閃電般的高掃腿精準擊中麗利亞的頭部,一舉KO對手。從地面大戰到站立絕殺,張偉麗第二回合4分15秒KO獲勝,拿到了自己在崑崙決的四連勝。
  • 2016年12月15日,萬眾矚目的鴻坤崑崙決綜合格鬥7在北京西紅門崑崙決世界搏擊中心成功落下帷幕。由挑戰者卡拉·貝尼特挑戰現役冠軍張偉麗。張偉麗開局階段打得比較謹慎,雙方頻頻試探,後半段,張偉麗突然提速,組合拳連續命中卡拉·貝尼特的頭部,對手毫無招架之勢。最後,張偉麗利用後手大擺拳在2分5秒TKO獲勝,成功衛冕草量級冠軍金腰帶。
  • 2017年7月22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TFC冠軍爭奪戰中,張偉麗在第二回合以TKO方式戰勝韓國選手徐藝覃問鼎桂冠。
  • 2018年8月5日,在洛杉磯UFC227首秀三回合判定勝美國本土選手丹妮爾-泰勒。
  • 2018年11月24日,在北京凱迪拉克中心舉行的UFC格鬥之夜141北京站比賽中,中國女子MMA選手張偉麗在比賽中,首回合十字固降服獲勝。
  • 2019年3月3日報道:一場UFC235角逐中,來自中國的女子重量級選手張偉麗,經過3回合,判定擊敗排名第7位的特西婭-托雷斯,排名進入UFC排名前十。
  • 2019年8月31日,在UFC格鬥之夜深圳站比賽中,張偉麗KO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獲得草量級(115磅)世界冠軍金腰帶,成為UFC中國首位冠軍。
  • 2020年3月8日,在拉斯維加斯大都會體育館舉行的UFC248比賽中,張偉麗分歧判定2-1擊敗波蘭挑戰者喬安娜-耶德爾澤西克,衛冕成功。

[2]

歷史經歷

01

最近,有個女孩幹了一件大事。 UFC深圳格鬥之夜,中國女孩張偉麗挑戰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僅僅42秒的時間,便憑藉一套組合攻勢一舉K.O對手。成為中國首位UFC冠軍。(科普一下:UFC是世界最頂級的綜合格鬥賽事。在國外的影響力堪比籃球界的NBA。)或許有人會問,中國女孩拿了世界冠軍,和我有什麼關係?且不說張偉麗創造了歷史,成為問鼎UFC世界冠軍的第一位亞洲人。 而是,如果你看了她的成長經歷,或許會感同身受......

02

和許多人一樣,張偉麗在成功之前,幾乎用盡了所有力氣。 每次採訪中,只要談及輸贏,她都是一個回答:「我從未想過我會輸,因為我付出的實在太多了。」 12歲時,張偉麗就被父母送去學習散打。她是班裡少有的女孩子,有頑劣的師兄欺負她,美其名曰要和她打實戰。天真的張偉麗答應了,結果每天都被打得鼻青臉腫。 被欺負的滋味當然不好受,她也不是沒哭過。那段時間流的眼淚,有在傷痛面前的脆弱。但更多是不服輸和不甘心的倔強。於是她潛心和老師學習,7個月後,她在實戰對練中,打贏了當初所有欺負過自己的人。天道酬勤,張偉麗成了學校里最優秀的運動員。14歲那年,她拿下了省青年散打冠軍。可同時,高強度的訓練,招招重拳的實戰,充斥着她的生活。長此以往,難免傷病纏身。對運動員來說,受傷這件事,很容易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判下死刑。 三年後,她不得不退役。傷病終止了她的夢想,也偷光了她人生的選擇。她只能優先考慮現實。找工作,賺錢,養活自己......

03

20歲那年,張偉麗決定北漂。 英雄不問出處。作為昔日的散打冠軍,她卸下了過往榮耀。 她做過保潔員,也當過幼兒園老師。甚至因為「有兩下子」,還兼職着安保工作。那時已經2010年,卻只有1000齣頭的工資。那是她人生最低谷的時期。理想觸不可及,痛苦無法傾訴。她不能和家人說,只能默默消化:「因為就算告訴他們了,他們也無能為力,只會跟着你干着急。」 和千千萬萬年輕人一樣,漂泊在外的時光煎熬且無助。受傷會躲起來舔舐傷口。療愈後就出來告訴老天爺:我沒在怕的,我是要吃肉的! 所以,在張偉麗眼中:蟄伏,也意味着積蓄力量。 有一次,她去健身房應聘前台和銷售,面試完,她盯着館裡練拳擊的沙袋問:「我可以在這裡鍛煉嗎?」老闆同意了。雖然工資依舊入不敷出,但能面對自己熱愛的事物。張偉麗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了一步。 就這樣,她上班時兢兢業業地工作。每天耐心地向客戶介紹私教課。努力之後,她拿下好幾次團隊銷冠。 下班後呢?她恨不得把休息的時間全部用來訓練。跑步上下班,提升體能。打沙袋練到拳頭出血脫皮。腿練不好,愣是每天蹬600次腿。哪怕沒有任何俱樂部要她,哪怕沒有參加任何比賽的機會...... 可對她而言:「練到沒有短板,我就是高手。」

04

舉步維艱的時刻,你要相信,上天會眷顧「不放棄」的人。 一次機緣巧合,張偉麗在健身房認識了綜合格鬥選手吳昊天。然後通過他,結識了自己的「伯樂」蔡哥。也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蔡哥的團隊,成為了一名「半路出家」的職業選手。 有了團隊支持和比賽平台,張偉麗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戰個痛快。先是參加了國內比賽,雖然已有多年沒經歷過正兒八經地訓練。卻還是憑藉積累,輕鬆拿下國內比賽的冠軍。 可張偉麗的目標,遠不止於此。她每天都在進行超負荷的訓練。身為女性拳手,為了讓自己適應高壓,愣是讓自己和160斤重量級的男性運動員交手。正因如此,她習慣了和身強體壯的男生對練,讓自己的潛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也讓她在女性選手面前更加遊刃有餘。 第一次參加國際規模的UFC比賽,對她來說至關重要。然而,就在出國前夕,教練團隊簽證被拒。她只能孤身一人,單刀赴會。完全陌生的環境,無法溝通的語言。味同嚼蠟的餐食,讓她面臨巨大的孤獨感。 越強大的人,就越要適應環境。孤獨激發了她強烈的鬥志。每一場比賽她都竭盡全力。於是首戰告捷,之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在國際賽場上,她步步為營。先是打到了世界前十,這在中國綜合格鬥領域,史無前例。 按照國際慣例,她向前十名中的其他九名隊員發起邀約。對於這一初出茅廬的選手。有的人不屑一顧:「張偉麗是誰?」有的則看過她的對戰視頻,被她恢弘的氣勢嚇慫了。紛紛以受傷為藉口,拒絕了應戰。 直到上一屆世界冠軍答應了邀約。於是才有了那42秒的精彩。也讓很多人第一次認識了她。

05

綜合格鬥這項運動,集結了泰拳、散打、巴西柔術..... 這些在外行看來,或許過於激烈,也有些陌生。可我在張偉麗身上看到的,不止是奪冠後的喜悅,還有她18年來的堅韌。 12歲在武校被男生欺負,她遇強則強,愣是打贏了回去。17歲因傷退役,開始面臨現實抉擇。隨後加入北漂大軍,做過保潔,當過幼教。 生活很苦,她卻從不抱怨。腳踏實地的同時,她不忘仰望星空。最終重拾理想,在30歲贏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我相信,她等待這一刻很久了。 張偉麗曾經說過一句話:「不管你給我什麼樣的對手,我都會在拳台上打倒她。」 這句話放在我們的人生中,何其相似。那些被生活所迫的人,也一直在咬牙堅持着。現實嘗試壓垮我們,我們卻不會被輕易打倒。因為經歷過,所以才懂得:人生啊,哪有什麼被生活所迫?我們和生活的關係,是彼此逼迫。 在這場拉鋸戰中,總有人不認命,總有人想要贏。

06

很少有人知道:上世紀70年代,李小龍率先提倡了「綜合格鬥」這一運動形式。這一理念,終於在1993年得到了實施——「第一屆UFC終極格鬥大賽」。(也就是張偉麗參加的比賽)如今,李小龍的時代已經過去。26年來,問鼎UFC冠軍的一直是黑人和白人。而老外對中國力量的認知,似乎依舊停留在從前。 直到今天,張偉麗拿到了冠軍。這是中國、亞洲,乃至黃種人第一次拿到冠軍。 記得劉翔在雅典奧運會摘金後激動地說:「誰說黃種人進不了前八?我今天就要證明給大家看,我就是世界冠軍。」 如今重溫,依舊熱血沸騰。這一次,問鼎冠軍的張偉麗說了什麼?她說了三句話: 「我叫張偉麗。我來自中國。請記住我。」 [3]

征服UFC

北京時間3月8日,在拉斯維加斯大都會體育館舉行的UFC248比賽中,中國當下唯一的UFC世界草量級冠軍張偉麗分歧判定2-1擊敗波蘭挑戰者,前草量級拳王喬安娜-耶德爾澤西克,衛冕成功,取得職業生涯21連勝。

張偉麗向世界證明自己的一戰

張偉麗在去年8月的深圳格鬥之夜157比賽中,只用時42秒就KO了現役王者安德拉德,創造了歷史。時隔半年之後,這位前幼兒園保安再次出現在了八角籠中,這次她面對的是波蘭拳手——喬安娜-澤德爾耶西克。 喬安娜-澤德爾耶西克今年32歲,她和張偉麗一樣是站立技法選手出身,曾經師從K-1GP冠軍霍斯特。從2009年開始,喬安娜曾連續5年獲得過業餘世界泰拳(IFMA)的金牌。IFMA雖然是業餘泰拳,但卻是所有業餘格鬥技中冠軍含金量最高的。此外,喬安娜還拿到過不同的4個二線站立踢拳組織的世界金腰帶。 2014年,喬安娜簽約UFC,在UFC185中亮相。到目前為止,她在這個世界頂級舞台上參戰13場,戰績10勝3負。喬安娜是女子選手中,衛冕世界金腰帶次數僅次於隆達-羅西(六次)的選手,曾經五次衛冕成功。 2017年11月4日,喬安娜在UFC217被羅斯第一回合左拳擊中TKO落敗,二番戰則打滿5局0比3判定告負。隨後她一度升級到蠅量級,但是負於了舍甫琴科,這次喬安娜回到草量級挑戰張偉麗,所以本場比賽是UFC新老女王的對決。 兩人都是站立打擊系的選手,相比來說,張偉麗的地面比喬安娜更全面,但是她的身高臂展有劣勢。喬安娜在美國頂級戰隊裡已經是核心存在之一,她甚至開始帶徒弟合夥開減量配餐公司。經驗要比30歲的張偉麗要豐富得多,因此在戰術制訂上更為狡猾。 賽前,兩人的比賽出現了很多的口水,比如喬安娜曾經拿中國的疫情開玩笑,在社交媒體上發了粉絲給她P的戴防毒面具的圖;並且在比賽前不斷用各種垃圾話激怒張偉麗。在稱重的時候,張偉麗霸氣命令喬安娜閉嘴,顯示了在位女王的威儀。 賽前,喬安娜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要以自己的經驗面對張偉麗,她說自己打過5回合的比賽,而張偉麗沒有這樣的衛冕經歷,所以體能可能會對張偉麗是一個考驗。

重擊VS快打的經驗之戰

第一回合,喬安娜不斷用前手騷擾和快速進退進行控距離,張偉麗則以小邊腿應對,雙方在前1分半互相有迎擊和交叉命中。 喬安娜不給張偉麗直線進攻機會,而是不斷順時針移動,希望利用自己的臂展誘惑張偉麗先出拳後,打反擊。她抓快進快出的機會,後手命中了張偉麗,並打開了張偉麗的眼角。 3分鐘後,張偉麗開始逼上去,喬安娜擴大了在外圍的跑動範圍。張偉麗開始努力縮小距離,抓重拳迎擊。比賽逐漸進入了張偉麗的進攻掌控當中,她的重擊也命中了對手的頭部。 喬安娜不斷在跳步跑動,雙方交叉後,張偉麗的打擊殺傷力明顯占據優勢,喬安娜每次和張偉麗拼交叉,都唯恐被張偉麗進一步捕捉。 第二回合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站立打擊互換後後,張偉麗主動向前進行纏抱,希望把對手拖入地面。喬安娜雖然是站立拳手出身,但是她在美國頂級戰隊裡有很多很好的教練,她也明白自己的劣勢,因此防摔一直是她非常重要的一個訓練科目。張偉麗的戰術沒能得逞,不過她趁機在近身位籠邊出了幾個橫肘,隨後又抓了對手一次迎擊重擊。

這次打擊很重,喬安娜進行了一段時間的防守調整後,才逐漸緩和過來,但是她的額頭逐漸腫了起來。 第二回合最後階段,喬安娜一個邊腿,直接踢到了張偉麗的下巴,張偉麗這一腿中得有點苦,似乎很受傷,隨後波蘭妹子又進行了頂膝進攻,不過張偉麗防住了她的進一步輸出。 第三回合,恢復過來的張偉麗繼續逼迫向前,喬安娜則繼續控距離,打遠程反攻。張偉麗給了對手一個左擺拳,但是隨着體能的下降,張偉麗的打擊準確度有所下降,被對手抓了兩次左直拳。 1分半後,張偉麗的體能似乎到了一個疲勞點,呼吸有點不勻,移動也有些僵硬,不像一開始的時候那樣跟得上對手的速度。在出拳的頻率準確性和速度上,張偉麗確實在本回合面臨了困難。 進入喬安娜所說的第四回合考驗後,張偉麗上來先打了一組很硬的進攻。經過1分半後,喬安娜在和張偉麗的交叉中吃了一個後手的重擊。但是張偉麗的腿殺傷力不大,作為試探,似乎總是在消耗自己的體能和平衡。 在打了3次躲避迎擊後,喬安娜在還剩70秒時,顯示出了體能分配的經驗。在本回合的最後一分鐘裡,張偉麗更為重視防守,挨過了時間。 第五回合,張偉麗在休息防住對手1分半消耗後,開始主動壓迫,張偉麗在進攻中,後手連續兇狠地擊中了喬安娜的頭部。 在雙方體能都出現下降,防守出現漏洞的情況下,雙方都把自己的技法發揮到了極致,這是一場打得准和打得狠的比拼。 最後1分30秒,張偉麗打出了一些有效的後手進攻。 比賽結束,3名裁判的打分是張偉麗獲得了兩個48:47,而另一名裁判則以48比47支持了喬安娜。最終張偉麗以2比1衛冕成功,再次刷新中國拳手挑戰UFC的歷史。[4]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