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弘明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弘明集

 

 

 

《弘明集》

是佛教文集。南朝梁僧祐撰於天監年間,14 卷。 該書序云:「道以人弘,教以文明,弘道明教,故謂之《弘明集》。」 所收佛教文論,自東漢末年至南朝梁時。 牟子《理惑論》便賴此書得以保存。 集子中還有數篇排佛的論著,如范縝《神滅論》等。 其中另有作者自撰《弘明論》,意在駁斥非佛疑佛之說。 《弘明集》價值在其文獻性,載文總計183篇,涉及人物122人。 為研究中國佛教史的重要材料。 《弘明集》是中國佛教史上第一部護法弘教的文獻匯編,由南朝梁武帝時律學名師僧祐編撰。 今本《弘明集》共14卷,約14萬字,收錄了自東漢至南朝齊、梁時代五百年間教內外人士護法禦侮、弘道明教及其與之相關的論文、書信、詔令、奏表、檄魔等各類文論共185篇,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此一時期佛教的基本教義、傳播狀況以及佛教與儒家、道教等本土思潮的相互關係。 《弘明集》涉及佛教教義與中國傳統儒家倫理衝突融合的許多重大而基本的問題,對中國哲學史、宗教史、思想史研究愛好者和對佛教中國化問題感興趣的讀者而言,此書均有極大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南朝梁僧佑律師(445-518),建業(江蘇)人,俗姓俞。幼入建初寺禮拜,歡喜樂道,不肯返家。 父母憐其志,聽許入道,師事僧范。 十四歲,家人密為訪婚,佑知而避,至定林寺投法達法師。 及年滿受具足戒,執操堅明,又隨法穎深究律部,竭思鑽求,無懈昏曉,遂精通律部。 齊竟陵文宣王每請講律,聽眾常七八百人。 齊永明中(483-493),奉敕入吳試簡五眾,並講《十誦律》及受戒之法。 凡所得信施,皆用以資助定林、建初二寺及修繕諸寺,並舉行無遮大會、捨身齋等。 又造立經藏、搜校經典,使寺廟廣開法言無墜。深受梁武帝敬重,有關僧事碩疑,皆敕師審決。晚年罹患腳疾,敕聽乘輿入內殿,為六宮授戒。 着有《出三藏記集》《弘明集》《釋迦譜》等,僧俗門徒達一萬一千餘人。    [1]

參考文獻

  1. 弘明集,搜狗百科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