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
原圖鏈接 來自互動百科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
原文名 Friedrich Dürrenmatt
出生 1921年1月5日
伯爾尼州的科諾爾豐根
逝世 1990年12月14日
國籍 瑞士
職業 演員瑞士德語作家、劇作家
知名作品 《老婦還鄉》
《羅慕路斯大帝》
《物理學家》
《諾言》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1921年1月5日—1990年12月14日),瑞士德語作家、劇作家。他青年時期先後在蘇黎世和伯爾尼攻讀文學、神學和哲學,畢業後在蘇黎世《世界周報》任美術與戲劇編輯。於40—60年代創作了《羅慕路斯大帝》、《老婦還鄉》、《物理學家》等名作,奠定了他在世界戲劇界的聲譽。曾獲德國曼海姆城頒發的席勒獎、瑞士伯爾尼市頒發的文學獎、意大利廣播劇大獎等。

創作歷程

1945—1946年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劇本《立此存照》,寫16世紀明斯特一個再浸禮教徒為了信仰寧可拋棄財富和家庭的故事,

1947年劇本在蘇黎世首演取得成功,同年結婚。

1948年創作的劇作《盲人》以德國三十年戰爭為背景,主人公盲公爵的遭遇取材於《聖經》中約伯的故事;寫作手法受德國表現主義戲劇的影響。

1949年發表他成為「非歷史的歷史劇」的劇本《羅慕路斯大帝》取材於西羅馬帝國覆滅的歷史,但是對羅慕路斯的性格進行了自己的虛構,塑造了一個漠然政治,認定自己用無所作為促進了歷史發展的人物形象,指明人類歷史荒誕的一面。

1954年他完成《天使來到巴比倫》,背景為古巴比倫王國,以寓意的手法強調人只有依靠自己才能獲得幸福,鄙視財富和權勢。

1956年他的劇本《老婦還鄉》上演,取得巨大成功,從此獲得世界性聲譽。女主人公是億萬富翁,她在離別45年後重返故鄉,為了害死使她17歲時淪為妓女的舊日情人伊爾,用金錢收買了全城居民,讓伊爾突然死去。劇本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金錢萬能的現象,在藝術上採用了作者擅長的「悲喜劇」手法,戲劇效果強烈。

1962年問世的《物理學家》,進一步奠定了迪倫馬特在西方文壇的地位。劇本主人公是一個天才的物理學家,他研究出一種能夠發明一切的萬能原理,因擔心這一發明被政治家利用去毀滅人類,便裝瘋躲進瘋人院。西方和某「社會主義」國家的情報機關都派人裝瘋打進瘋人院,企圖竊取資料,而以瑞士大資本家為後台的瘋人院女院長卻早已盜走了論文。劇中的物理學家是作者肯定的正面形象,但是他的逃避政治的願望只是一種空想,最後還是落入了象徵大壟斷資本家的女院長手中。這個劇已成為西方劇壇的保留劇目。

1950年迪倫馬特發表名篇《隧道》,通過一個怪誕的故事,表現了一種茫然無力,不知前途為何的社會心理。小說語言簡練,氣氛壓抑,有着很高的藝術技巧,被公認為世界短篇小說傑作之一。迪倫馬特的小說主要是犯罪小說,因為他認為犯罪現象是普遍存在的,主張通過犯罪問題的探討來揭示犯罪的生理、心理原因和社會根源。

1952年迪倫馬特完成他的第一部犯罪小說《法官與劊子手》小說描寫一個生命即將終結的老探長面對一個作惡多端卻十分狡猾,無法在法律上加以控告的人,派出了自己的「劊子手」,除掉了對方,反映了法律的軟弱無力。作品中的推理過程和心理暗示的使用,也使之成為推理小說的名著之一。

1956年的中篇小說《拋錨》通過一次拋錨引發的一場遊戲以及主人公的死亡探索了犯罪和道德問題,在題材處理和人物心理分析上,構思巧妙。

1958年他發表《諾言》副標題為「以犯罪小說形式寫的安魂曲」,講述一個主人公破案不成,最後證明主人公是對的,但他已經身敗名裂,精神失常的故事,反映了主持正義者反被看成怪癖的令人震驚的社會現象。

作品特色

迪倫馬特的作品表現為荒誕、誇張,卻都反映嚴肅的社會問題。迪倫馬特還寫過一些戲劇理論著作,以《論喜劇》(1952年)、《戲劇問題》(1955年)、《弗德里希席勒》(1960年)等文章建立了自己的悲喜劇理論。 他否認戲劇的教育作用,但他卻是一位具有藝術抱負和革新精神的作家。他「棄舊圖新」地探索自己獨特的藝術道路,追求「多彩的戲劇」,傾向於具有喜劇色彩和社會諷刺色彩的追求。他的筆下是通過「距離」來表現的,而造成「距離」的主要手段是「怪誕」,這構成了他藝術表現的重要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