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里德里希·多曹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德里希·多曹爾

弗里德里希·多曹爾Friedrich Dotzauer, 1783年-1860年)是德國大提琴家,是當時著名的作曲,演奏家,同時也是一位大提琴教育家,他所著的教科書和練習曲非常具有價值。他的練習曲無論就技巧指導或音樂提示各方面,都是學習大提琴者不可或缺的教材。其中被認為最有價值的是「24首每日練習曲」。[1]

多曹爾於1783年6月20日出生在希爾德堡豪森(Hildburghausen),由父親啟蒙,幼時學習多種樂器。最初他是被低音提琴所吸引,之後開始了大提琴的演奏之路。十五歲舉辦第一場演奏會。

多曹爾在家鄉初次登台,演奏了伊格納茲·普萊耶爾(Pleyei)最著名「Variations」,之後便移居邁寧根(Meiningen),在熱愛音樂的喬治一世王子的劇院工作。多曹爾也加入當地的宮廷樂團,之後的六年則到萊比錫(Leipzig)樂團工作,1811年,他被委任到德勒斯登(Dresden)皇家樂團,直到1850年退休,活躍於德國、維也納及荷蘭。

多曹爾一直到1806年還是極負盛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伯恩哈德·隆貝格(Bernhard Romberg 1767-1841)的學生。

多曹爾代表了大提琴演奏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尤其是他的教學法及相關出版品,深深影響後來的德勒斯登學派(Dresden School) ,諸如庫梅爾(Friedrich August Kummer,1797- 1879)、崔許斯勒(C.Drechsler)、C.Schuberth等人。

1827年萊比錫的布萊得可夫與哈特爾出版社(Breitkopf &Härtel)出版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Bach’s six cello suites)版本,即是延用多曹爾的指法和弓法,他的一些教學理念也延用至今。 多曹爾創作的作品超過165部,包括大提琴四重奏,協奏曲和練習曲,到現在大提琴教學的必修之作。

參考文獻

  1. 弗里德里希·多曹爾.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