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羅濕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羅濕地區(英文:Flow Country),是歐洲最大的覆蓋泥炭沼澤,位蘇格蘭北部凱思內斯和薩瑟蘭的泥炭地和濕地大片綿延起伏的地區,範圍約4,000 km2(1,500 sq mi) 。由於泥炭主要由植物殘骸組成,而植物殘骸主成分為碳,因此泥炭儲藏大量的碳。如非有泥炭,這些碳會迅速釋放到大氣中,導致全球暖化 。由於此地區重要的覆蓋泥炭沼澤,弗羅濕地區被視為可能成為世界遺產。

概述

弗羅濕地區泥炭層深,有泥沼,是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棲地,也是氣候變化的重要調節。本區最普遍的植物物種之一是泥炭蘚 ,它可以儲存大量的水,最終形成泥炭(泥炭沼澤的材料)。 食蟲植物如圓葉茅膏菜 ,大茅膏菜(greated sundew)和野捕蟲堇是本地昆蟲的主要食物。

命名由來

本區得名於古挪威語單詞「 floi」命名,意為「濕」或「沼澤」,是多種野生動植物的家園與鳥類的繁殖地,包括青腳鷸 , 黑腹濱鷸 , 灰背隼和歐洲金斑鴴(golden plover) 。還可以發現猛禽,包括鷲和白尾鷂 。本區全年可見大型哺乳動物(例如馬鹿 )和不常見的西方狍,在秋季還可以聽到牠們咆哮的聲音。

雖然開發沼澤與造林有助於降低當地的失業率;但是在1987年,自然保護理事會(Nature Conservancy Council,NCC)在倫敦發布了一份對造林者的高度批評報告。當時主政的保守黨決定解散NCC並建立獨立的蘇格蘭機構(現稱蘇格蘭自然遺產,Scottish Natural Heritage) 。

歷史沿革

1979年至1987年間,因種植非本地針葉林和開鑿數以英哩計的排水溝,弗羅濕地區受到嚴重破壞。樹木使泥炭變干,改變了棲息地,影響了本區對鳥類和其他野生動植物的價值。 樹木主要種植在 Fountain Forestry 公司購買的土地上; 該公司發現可以吸引富有的投資者投資造林,以備申請租稅減免。

1988年,英國財政大臣 奈傑爾·勞森 ( Nigel Lawson)注意到租稅減免措施,對英國最後的真正荒野造成的重大傷害,最後取消了林業稅收減免。於是造林立刻中止了,並鼓勵林業委員會(Forestry Commission)以尊重現有景觀的方式進行管理。

保護作為

弗羅濕地區是英國最高地區之一,皇家鳥類保護協會 (RSPB)在弗羅濕地區的中心購買了一大片土地,建立了福斯納德弗洛斯(Forsinard Flows)國家自然保護區 。已從Fountain Forestry手中購回超過20平方公里的森林,砍倒幼樹使其在犁溝中腐爛,希望在30到100年內,讓土地將恢復為泥炭沼澤。

約15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畫為特別保護區與特別保留區,稱為名為凱斯內斯和薩瑟蘭泥炭區(Caithness and Sutherland Peatlands) 。弗羅濕地區被列入2006年英國提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候選名單,並於2010年再度申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