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拉基米爾·別赫捷列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拉基米爾·米哈伊諾維奇·別赫捷列夫
弗拉基米爾·米哈伊諾維奇·別赫捷列夫
原文名 Vladimir Mikhailovich Bekhterev
出生 (1857-01-20)1857年1月20日
逝世 1927年12月24日(1927-12-24)(70歲)
國籍 俄羅斯
職業 反射學的創始人
知名作品 心理與生活
個性和它的發展條件與健康
客觀心理學
幼兒期的教育問題

弗拉基米爾·別赫捷列夫(1857-1927年),反射學的創始人,俄羅斯神經病學和精神病學科、學校的創始人,確定了解剖生理學空間定位的基本原理,對催眠療法的應用有深入研究。是幼兒行為和社會心理學等著作的作者[1]

生平

弗拉基米爾·米哈伊諾維奇·別赫捷列夫 [Vladimir Mikhailovich Bekhterev 1857.01.20-1927.12.24],俄國心理學家神經學家

1873 年中學畢業後,升入外科醫學院(後改名為軍醫學院)。1878 年起在密爾熱耶夫斯基領導下的神經病學和精神病學教研室工作,1881年在聖彼得堡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隨即出國進修,師從 J.M.沙可和 E.杜布瓦 - 萊蒙學習神經學,還在萊比錫 W.馮特的實驗裡當過一年研究生。1885 年回國後,他在俄國建立了最早的兩所心理學實驗室:一所在喀山,建立於 1886 年;一所在聖彼得堡,建立於 1895 年。

他還於 1896 年創辦了世界上第一份實驗心理學雜誌,刊名為《精神病學、神經病學和實驗心理學評論》。1907年,他又創辦了一所設有精神病、酒精中毒、癲癇和神經外科等專門系科的精神神經病學研究所。

別赫捷列夫因為對聯結反射的研究而著名。他大致上是與 I.巴甫洛夫在同一時期開展這項研究的,但他在該領域所涉及的範圍更廣。巴甫洛夫的研究最初只涉及腺體分泌,而別赫捷列夫則涉及到動力消失後的反應:狗的爪子、人的手。他還探索了一些反射類型,例如對皮膚突然施以冷的刺激,使人產生吸氣的反射。

他假設聯結反射是切行為的基礎,是以語言表達的方式起着作用的一種複雜的反射。J.B.華生在 1915 年就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時發表的演講中,就引用了 1913 年用德文和法文翻譯過來的別赫捷列夫的著述,而當時他的手裡只有很少幾篇翻譯過來的巴甫洛夫的文章。儘管別赫捷列夫的研究更具廣泛性,但巴甫洛夫的理論更為綜合,更有助於形成概念,因而產生了我們今天所知的巴甫洛夫條件反射理論。


他深入地研究了人類的行為,並對教育問題(包括兒童的培養)感興趣。例如,他強調音樂對於兒童早期的藝術培養所起的作用。他研究了反應時、注意廣度以及出生 5 天的嬰兒首次出現前庭反射時的成長點等。在神經解剖和醫字術語方面,他的名字至今仍在使用,例如別赫捷列夫病。

他反對主觀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力求在研究的客觀方法的基礎上建立自然科學的心理學說。他把自己的心理學觀點的體系稱做客觀心理學,以後又把它稱為"心理反射學"和"反應學"。別赫捷列夫的理論是試圖實現對心理現象理解的反射理論,但他的方法論基礎具有折衷主義和機械主義的特點。他把心理學解釋為行為的科學,把人的一切行為理解為天生的和個體獲得的聯結反射的部和,認為不要去研究意識。他的反射學在十月革命後曾受到批判,因為他試圖以反射論立場解決社會性質的問題,把物理的、機械的、生物的規律同社會現象的規律等同起來。這是他的機械論觀點的極端表現。

著作

心理與生活:1903

個性和它的發展條件與健康:1905

客觀心理學:1907

幼兒期的教育問題:1909

社會教育問題:1910

從幼兒起音樂在兒童美育中的意義:1916

人的反射學普通原理:1928

腦和它的活動:1928

別赫捷列夫選集:1954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俄羅斯衛生保健,俄羅斯新聞網,201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