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弈理指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弈理指歸》,中國古代圍棋書譜。施定庵著,錢長澤重編。約1762年刻印刊行,新版本於1987年北京市中國書店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有259幅圖譜和中卷補圖6幅。以實譜為例,簡論圍棋基本技法的戰理。原本棋技十門,乃將常用着法以四言或五言編成歌訣,多為押韻、對偶、句法工整的文言,還有五行八卦理論,但深澀難解。後經錢長澤重編,刪略玄言,並按其歌訣次序附以圖解,使譜文相輔,着意簡明。分上中下3卷。上卷以開局入手,簡述起手辨證之棋理和布局、小侵、大侵、鎮邊的技法。中卷以飛封角、拆二、拆三、逼關制邊、雙闌單隔、布置、鎮合關封、拆關連逼等技法為例,評講基本技法的應用和棋理。下卷論述了棋理更深一步的正雙飛、尖雙飛、拆二雙飛技法的實例和技法變化。此書世代流傳,影響極大,棋界奉為典籍,與《桃花泉棋譜》同為世傳珍書。

作者介紹

施定庵(1710—1770),名紹闇,字襄夏,定庵為別號。中國清代圍棋國手,浙江海寧人。與范西屏同里同學,12歲時兩人成為弈棋勁敵,後與梁魏今、程蘭如並稱為清雍正、乾隆間四大家。並有「棋聖」之稱。另著有《弈理指歸續篇》。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弈理指歸 相關視頻

《弈理指歸》乾隆抄本
中國傳統圍棋:黑棋已是死棋,圍棋大師教你怎麼在三秒之內破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