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麥芽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芽糖是兩個葡萄糖分子以α-1,4糖苷鍵連接起來的雙糖,異麥芽糖(Isomaltose)則是兩個葡萄糖分子以α-1,6糖苷鍵連接起來的雙糖。由於分子構象不同,所以,為區別於麥芽糖而稱為異麥芽糖。通常,麥芽糖容易被酵母所發酵,異麥芽糖不被酵母所發酵,異麥芽糖系非發酵性低聚糖。

異麥芽糖的功能

低聚糖是指由2~10個單糖以糖苷鍵聯結而成的聚合體。低聚糖中有許多都具有防病抗病、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的生理功能,故被稱為功能性低聚糖。功能性低聚糖包括:水蘇糖、棉子糖、帕拉金糖、乳酮糖、低聚木糖、低聚半乳糖、低聚異麥芽糖等。低聚異麥芽糖是功能性低聚糖中開發最早、產量最大、應用最廣的功能性低聚糖之一。

糖(除功能性低聚糖外)是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之一。但攝入量過多,又不利於健康,可導致肥胖病、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壓、齲齒等疾病,而以低聚異麥芽糖為代表的功能性低聚糖可用於防止和避免上述種種危害健康的病症發生.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不溶於乙醚。經無機酸或麥芽糖酶水解成二分子D-葡萄糖。有還原性,能生成脎,用溴水氧化得異麥芽糖酸。可由支鏈澱粉經澱粉酶部分水解而得。

結構特點

所謂低聚異麥芽糖,是以澱粉為原料,採用生物酶工程生產精製而成的,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低聚糖。在低聚糖中,除了直鏈低聚糖外,還有支鏈低聚糖。直鏈低聚糖是以葡萄糖為單位,由2~10個分子聯結而成的糖,一般稱為麥芽低聚糖。與之對應的支鏈低聚糖將葡聚糖以分枝方式聯結而成的帶支鏈的糖,被稱為異麥芽低聚糖。前者只有α-1.4鍵合成方式不具備特殊的功能性,而後者除α-1.4鍵外,還有α-1.6鍵、α-1.2鍵、α-1.3鍵等各種結合方式,因此形成支鏈狀結構。

生理功能

低聚異麥糖屬於非消化性低聚糖類,它的生理功能可分為直接效應和間接效應。直接效應是低聚異麥糖,食用後可直接產生的一些生理功能效應,為低聚異麥糖本身所固有的性質;間接效應是由於低聚異麥糖促進有益菌生長後,由有益菌所產生的許多生理效應,為有益菌本身所固有的性質。

1)間接效應

對一個健壯的人來說,有益菌群如雙歧桿菌、乳桿菌占95%以上,而有害菌群如大腸桿菌、校菌等僅占有1%左右。這些細菌之間,處於生態平衡,使人體保持健康狀態。其中雙歧桿菌是人體的「健康衛士」。低聚異麥芽糖進入人體後,能促進體內雙歧桿菌的繁殖,調整腸道內的菌群,增加有益菌的比例。現代醫學證明,雙歧桿菌的數量越來越多,人體的健康狀況越佳。母乳餵養的嬰兒體內雙歧桿菌是人工餵養嬰兒的10倍,健康人是病人的50倍,百歲老人是普通老人的100倍。穩定的菌群的環境對宿主起到生物屏障、提供營養、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2)直接效應

低聚異麥糖難以被消化,低甜度,低熱量,基本上不增加血糖血脂,有利於防止心腦血管疾病。這主要是由於口腔和腸道中不含有消化低聚異麥芽糖的酶類,低聚異麥芽糖可以順利達到大腸,為雙歧桿菌所利用,因此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作用,並且促進了人體腸道內雙歧桿菌的增加,從而能抑制腸道內有害菌及腐敗物質的形成,提高了機體的免疫力。又由於低聚異麥芽糖的吸收與人體胰島素無關(或關係極少)[11],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的較大變化。所以它又是糖尿病人和低血糖患者理想的甜味劑。同時它不易被齲齒菌利用,不會引起齲齒的發生。

應用

鑑於低聚異麥芽糖的特性和保健功能,其應用範圍十分廣泛,頗具前景。可以製造各種保健品、飲料、醫藥、調味品、化妝品等,以及其它低熱量的功能性食品等。

1)製造各式糖果

應用低聚異麥糖生產的糖果,具有低熱量,不齲齒抗結晶和整腸功能。目前糖果市場蕭條,主要原因是消費者怕齲齒和發胖。因此開發這類糖果是振興糖果行業的一個好機會。品種可以有高級奶糖、潘糖、泡泡糖等。

2)啤酒行業

啤酒行業競爭激烈,新品種層出不窮。國外應用低聚異麥芽糖於啤酒生產,已取得了成功的經驗和良好的經濟效益。低聚異麥芽糖漿中的葡萄糖和麥芽糖經酵母發酵轉化成乙醇、異麥芽糖、潘糖、異麥芽三糖、和四糖等不能被發酵而存在啤酒中,這些不發酵糖,改善了啤酒口感,增強了持泡性,尤其是賦予了啤酒生理功能。

3)麵包糕點冰淇淋行業

由於低聚異麥芽糖的保濕性、低甜度、和不發酵的功能,應用於麵包糕點,可以使麵包糕點鬆軟而富有彈性,香甜可口,不易老化延長貨架期,提高了產品檔次。應用於冰淇淋中,有利於其質構和口感的改善和保持,又賦予了其特殊的功能性。

4)飲料行業

日本市場上較有名的「01igocc」功能飲料,主要是含有低聚異麥芽糖,並配入鈣、鈣吸收劑、食物纖維等各種功能性配料。比利時的FYOS早在1994年進入市場,也是一種功能性飲料。在國內,廣東太陽神集團有限公司應用低聚異麥糖從事乳酸菌飲料的研究和開發。低聚異麥芽糖可用於酸奶、碳酸飲料和果汁飲料等當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5)醫藥等行業

山東保齡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比福多鈣劑有利於鈣、鐵離子的吸收,同時具有淨化腸道,抗齲齒等多種功效。日本、荷蘭、比利時、美國等均規模地形成低聚異麥芽糖等新型低聚糖藥物系列。日本在低聚異麥芽糖,尤其是功能性低聚糖方面的研究、開發位居世界前列,己工業化生產的低聚糖品種多、範圍廣。在日本低聚異麥糖己廣泛地用於飲料、食品、調昧品、酒類和化妝品等產品之中。

製備

「功能性低聚糖的生產方法大致有:抽提法、全酶法、酸鹼法和化學合成法。抽提法一般用於大豆低聚糖的製造,酸鹼法主要用於乳酮糖的生產,化學合成法則還限於低聚糖的功能性研究。而現在工業化生產的異麥芽低聚糖則是以澱粉原料製得的高濃度葡萄糖漿為底物,通過α-澱粉酶、α-葡萄糖苷酶催化反應而得。日本工業生產異麥芽低聚糖IMO-500、IMO-900、MO-900P的工藝流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