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色瓢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異色瓢蟲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異色瓢蟲

界:動物界

鞘翅目瓢蟲科

和瓢蟲屬爬行動物

異色瓢蟲,為鞘翅目瓢蟲科和瓢蟲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異色瓢蟲:別名亞洲瓢蟲,為鞘翅目、瓢蟲科和瓢蟲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東部,中國、俄羅斯、朝鮮、日本、蒙古等國家。目前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及大洋洲等地也被廣泛引入,進行害蟲防治。主要以農林害蟲為食,如菜縊管蚜、豆蚜、棉蚜、高梁蚜、甘蔗蚜、橘蚜、木虱、粉蚧、瘤蚜等。1773年命名,無亞種。各地發生的代數隨氣候不同而異,我國由北向南代數依次增加。但不論一年發生幾代,均以成蟲越冬。

我國十分常見重要的農林益蟲,低矮灌叢、蚜蟲棲息處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此外果樹、葡萄樹上也很容易找到它們。與七星瓢蟲的形態非常相似,但體型較大,且黑斑較多較大,蟲害防治效果更好。

科目分類:瓢蟲 生存環境:灌叢 顏色分類:黑色_紅色 居住環境:樹棲 最大體型:0.8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2年 適宜溫度:24℃±5℃ 食物飼料:昆蟲

異色瓢蟲形態特徵

體長0.5-0.8cm,寬0.4-0.5cm。為完全變態昆蟲,具有卵、幼蟲(4個齡期)、蛹和成蟲等4個蟲態。成蟲體卵圓形,呈半球形拱起,背面光滑無毛。鞘翅的色澤及斑紋變異有多個類型。頭部、前胸背板及鞘翅上具均勻而淺的小刻點,在鞘翅邊緣部分刻點較粗稀而深。

異色瓢蟲生活習性

我國北方地區,10月下旬開始,異會群集于山洞、石縫、石塊、土塊、村落房舍以及屋檐下越冬,第2年3月出洞,進行取食繁殖。這些越冬場所可最大程度降低低溫和乾燥對異色瓢蟲越冬的影響,而溫度和相對濕度對越冬異色瓢蟲存活有着重要作用。

異色瓢蟲飼養方法

異色瓢蟲具有較寬的捕食範圍,可捕食蚜蟲、蟎和介殼蟲等同翅目昆蟲以及鞘翅目、膜翅目、雙翅目和鱗翅目昆蟲,主要以捕食蚜蟲為主。在自然條件下,異色瓢蟲幼蟲和成蟲沿樹幹或枝葉爬行捕食,咬破獵物後取食體液,而後拋掉其它部分。儘管幼蟲和成蟲具有相同的食性和取食方式,但二者的捕食量存在差異。異色瓢蟲對麥蚜和紅蜘蛛的日捕食量表現為四齡幼蟲>成蟲>三齡幼蟲。

異色瓢蟲雌雄分辨

異色瓢蟲繁殖方式

卵生。異色瓢蟲的發育歷期在不同地區、不同氣候條件下差異較大,各蟲態發育歷期隨溫度的升高而縮短。發育時間為卵期<蛹期<幼蟲期,且食物對其歷期具有重要影響。以菜蚜蟲飼餵異色瓢蟲時,卵期2.5天,幼蟲期14.1天,蛹期4.8天,產卵前期6天,而用豌豆蚜飼餵時,卵期2.8天,幼蟲期10.2天,蛹期4.5天。

參考來源

  1. 異色瓢蟲,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