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州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开福寺舍利塔)
前往: 導覽搜尋

景州塔,全稱開福寺釋迦文舍利塔,又稱「開福寺舍利塔」,是一座八角十三級樓閣式磚石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衡水市景縣。該塔始建年代據推斷為北魏時期,現存塔身為宋代重建。該塔與滄州鐵獅子、趙州橋、隆興寺銅菩薩像並稱為河北古代四寶。1996年,景州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景州塔又名釋迦文舍利寶塔、開福寺舍利塔、景州舍利塔,因所在地景縣古時為景州而被俗稱為景州塔。該塔的始建年代不詳,該塔上懸掛有三塊寫有「齊隋重修」字樣的鐵匾,故被推測始建於北魏時期,同時證明該塔在北齊隋朝時期均有重修。北宋元豐二年(1709年),景州塔按照宋代的風格重建。相傳該塔在建造時用土堆做腳手架,土堆的始終與在建中的塔登高,塔修好後再將土堆運走。金代天眷二年(1139年)、明朝正德十二年(1517年)時均有重修。明朝永樂五年(1407年),景州塔周圍建起一座名為開福寺的寺廟,該塔遂又稱為「開福寺舍利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景州塔與滄州鐵獅子、趙州橋隆興寺銅菩薩像並稱為河北古代四寶。1973年,景州塔曾被重修。1996年,景州塔以「開福寺舍利塔」之名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10月,景州塔得到維修。2010年5月,河北省文物局評選「河北最具影響力十大文物景觀」,景州塔入列候選名單,但最終未能入選。2015年,景州塔的相關保護規劃獲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

結構

景州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衡水市景縣,為一座八角十三層樓閣式磚石塔,通高63.85米。底部建有底座,周長為50.5米。整座塔共分為塔基、塔身塔剎三個部分,其中塔基位於底座之上,由巨型青石鋪成,下方有一口深井。塔身位於塔座之上,全部由砌成。底部為須彌座,頂部為仰蓮,仰蓮上方承托第一層塔身各層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個方向開有券門,在第二層以上的室身內有拱形走廊。塔室為穿心式構造,內有磚砌階梯連接各層走廊,可登至景州塔的最頂層。塔身頂部為5個大小不同青銅葫蘆垂直組成的塔剎,高2.05米,塔剎下方罩有高3.3米的鐵剎網,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個方向各懸掛一面鐵匾,其中正南側鐵匾上鑄有3尊佛像,其餘三面均寫有「齊隋重修」字樣[2]

文物

1973年,在對景州塔進行重修時,施工人員在塔剎內發現3部共計9冊明代木版佛經,其中《大乘法蓮華經》六冊,《大乘諸品經咒》一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二冊。此外還有一尊釋迦牟尼涅槃臥式銅佛。

視頻

景州塔 相關視頻

《話說景縣》第二集:巍巍大觀景州塔
航拍衡水景縣景州塔201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