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創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創盛世》又名:《新隋唐演義》,日文名:創世の龍 ~李世民 大唐建國記~ ,導演:王文杰,出品人:尤小剛,主演:鮑國安沈曉海孫菲菲, 侯勇, 張子健[1], 劉文治, 薩仁高娃。

劇情梗概

從隋末大業十一年(公元615年)到唐初貞觀四年(公元630年),短短十五年的時間,從某種意義上說,濃縮了中國兩千年封建王朝的興衰史。

公元581年,中國出現了一個龐大的王朝――隋朝,八年後,它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自魏晉南北朝以來二百七十三年長期分裂的局面。又過十九年,隋朝人口驟增三分之一,有戶八百九十萬七千五百三十六,有口四千六百零一萬九千九百五十六(奴婢、部曲尚不在其中)。唐朝貞觀之初(627年),因為戰爭人口銳減,有戶不滿三百萬,經過二十三年「貞觀之治」,到了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人口雖有增加,但遠不及隋朝,只增加了八十萬戶,有戶不到三百八十萬,還不到隋朝勝極時的二分之一。隋朝完善了北齊以來的均田制,經濟得到迅速發展,號稱兵甲強銳,富有四海。所以隋煬帝才有財力建東都,開運河,修馳道,築長城,隋朝修了許多糧倉,僅洛陽附近的洛口與回洛兩個糧倉,就積米二千六百萬擔。據史書記載,隋朝積攢的財富,到了唐朝還用了數十年。然而就是這個盛極一時的龐大王朝,只經過了兩代帝王,在短短的三十七年後,滅亡了。唐人吳兢編著的一本書《貞觀政要》,上面有一段魏徵的話,他上疏曰:昔在有隋,統一寰宇,甲兵強銳,三十餘年,風行萬里,威動殊俗,一旦舉而棄之,盡為他人之有。

隋朝的滅亡,除了隋煬帝窮奢極欲,窮兵黷武外,最重要的原因便是輕視人民,無限地剝奪人民的財富,隋朝的富有是建立在人民的貧困之上。在豪華的都城外,隨處可見窮困潦倒的老百姓,隋文帝時,遇到災荒,朝廷有時還拿出一部分糧食救濟災民,隋煬帝登基後,幾乎沒有賑災的舉措,而那年的元宵燈會,卻要花費萬萬兩白銀。百姓的反抗,一但有火種,便會迅速為燎原之勢[2]

歷史劇的真實,首先在於這段歷史精神的真實,在歷史精神真實的基礎上,取捨歷史事件,塑造典型化的歷史人物。如隋煬帝,他自恃才高,輕視眾臣,拒絕忠言,兇殘暴躁,窮奢極欲,欲將天下美好占為己有,他將昏庸的封建帝王之根發展到極至;又如虞世基,貌似沉穩,巧言諂媚,以迎合皇帝的喜好為立於朝廷的根本;再如李淵,含而不露,長期在暴政的壓迫下,變的優柔寡斷,稱帝後,也欲摒棄隋朝的劣政,但總不能徹底;又再如:李世民,十八歲舉義,目睹了隋王朝興衰、百姓疾苦,其經歷使他心胸大度,濟世安民是他名字的含義,更是他的目標;再如李建成,舉義時也是雄心勃勃,欲拯救天下,他和李世民一樣,善待百姓和士兵,戰鬥中身先士卒,但做了太子後,由於久居小人之中,他變了,心胸狹窄,害怕承擔危險,又嫉妒冒生命之險屢建戰功的兄弟……該劇中的不同性格和經歷的典型人物,組成一個既尊重歷史精神,又能展示那段歷史特質的「社會」,在這些典型化人物的性格衝突和命運的跌宕中,讓觀眾感受那段歷史給我們帶來的啟迪。

視頻

開創盛世 相關視頻

開創盛世:唐太宗最愛的女人是長孫皇后,小兩口好溫馨
《開創盛世》之沈曉海會如何應付這位刁蠻公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