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湘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湘科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3年9月14日
湖南漣源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廖湘科,1963年9月14日出生,男,漢族,湖南省漣源市人,計算機系統軟件專家。中共黨員。1985年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系,1988年碩士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系。現任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軟件工程學科評議組召集人。

長期從事高性能計算機系統軟件與通用操作系統的科研工作。參加了銀河2到銀河5四代巨型機的研製,主持了天河一號、天河二號的研製,主持了麒麟操作系統的研製,為我國高性能計算機系統研製躋身世界領先行列、為國產基礎軟件的自主可控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排名第1)、一等獎3項(排名第2、4、14);部委級科技進步一等獎8項(6項排名第1、2項第2);教育部十大科技進展2項(排名第1、2)。曾任"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與基礎軟件"重大專項論證專家組副組長,主持基礎軟件方向的論證工作;曾任"十五"863計劃"軟件重大專項"專家組組長,主持十五期間國產操作系統、數據庫管理系統、中間件軟件、辦公軟件等課題的組織實施和協調工作;曾任共創軟件聯盟理事長,參與我國開源軟件的社區組織與國際合作工作。獲光華獎、中國青年科技獎、"求是"獎、中國計算機學會王選獎、"萬人計劃"領軍人才等。領導的高性能計算創新團隊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重點領域創新團隊,獲2012年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2017年全國創新爭先獎(創新團隊)。

2015年12月7日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

人物經歷

1963年,出生於湖南漣源藍田街道辦事處新建街。

1981年,漣源一中高中畢業。

1985年,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畢業。

1988年,獲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計算機系碩士學位。後留校工作,從助教開始,歷任講師、高級工程師、研究員、副所長、副院長、院長。現為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2]

2010年12月28日,受銜晉升少將軍銜,成為漣源籍第6位將軍。

主要成就

2010年以來,他帶領團隊創下中國"天河"超級計算機先後7次問鼎世界冠軍的紀錄,標誌着我國超級計算機研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在國產高性能計算機的研製中,先後擔任主任設計師、副總設計師、常務副總設計師、總指揮。他創新地提出了頁複製、頁分布、頁遷移的綜合數據局部化技術,基於端點映射和內存映射的通信協議,"任務-邏輯CPU-物理CPU"的兩級調度算法等,為我國自主研製超級計算機綜合技術水平進入世界領先行列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還主持研製了國內安全等級最高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該系統具有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強實時和可擴展的特點,並通過了公安部和軍隊安全認證機構的結構化保護級測評,參加了國家"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展覽,受到中央領導和專家的高度好評。美國國會也曾專門就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向美國政府呼籲,認為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在軍隊的部署,將使美國網絡戰武器失效。

在研製高可信安全服務器工作中,他作為項目負責人,創造性地提出了受控互連的主從式安全服務器體系結構,並採用以密碼技術為基石、將操作系統的基本功能與安全高效的加密機制緊密融合的高安全操作系統內核設計方法,研製成功我國從硬件、軟件全面進行自主研發的高性能安全服務器,為保障我軍重要信息系統的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他還承擔了我國基礎軟件領域的戰略規劃和科研組織工作。主持"十五"863計劃軟件重大專項的工作,任專家組組長;參與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論證工作,任"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礎軟件產品"重大專項專家組副組長,負責基礎軟件產品方向的實施方案編制。任"信息產業科技發展十一五計劃和2020中長期規劃"軟件技術組副組長。

他榮獲了國家科技進步獎、軍隊科技獎等多項獎勵,2004年榮獲"中國青年科技獎",先後成為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科技領軍人才培養對象和"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榮立二等功2次。

視頻

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推進大灣區學術界與產業界的融合 2019年9月12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廖湘科 ,中國工程院
  2. 廖湘科 ,活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