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德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德政
出生 1920年
逝世 2015年1月1日(2015-01-01)(95歲)
教育程度 1946年 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油畫科畢業
組織 中國美術協會紀元美術會會員

廖德政,1920 年出生於台中廳葫蘆墩豐原),他的父親廖進平是一位熱心社會文化運動的人士,有強烈的正義感與民族意識,後因二二八事件受難失蹤。自幼廖德政個性內向,對父親的事業所知不多,倒是著迷於音樂、文學閱讀之中,繪畫的天賦也自然流露出來。他的水彩畫作曾得到台中中學生美展特選,令他對美術的才能也產生了自信心。1938 年自台中一中畢業,廖德政的家人希望他赴日學醫,但是廖德政最後選擇了東京美術學校,走向另一條藝術之路,並於畢業後返回台灣發展。

或許是個性使然,廖德政的淡泊、內斂,除了從事教書的工作之外,一直專心研究創作不懈,不斷在創作中探索出新的題目,解析色調與空間整體的本質。

紀元美術會是廖德政唯一真正積極參與的畫會活動。這個畫會是在 1954 年由廖德政與洪瑞麟陳德旺張萬傳金潤作張義雄六人組合成立的。四十多年來,當中一度停頓,至今一共展出十回展覽及一次回顧紀念展。此美術會不同於其他美術團體的地方,是它較偏重同好間的討論及批評,並有意脫離主流派的影響,具有自己清新的理想。

廖德政的作品,特別能表現出台灣風土意境的美,尤其對台灣風景中常見的綠色與黃色,更是細心經營。為了掌握台灣四季綠意與潮溼空氣的特質,畫家採取層層疊色的效果,使作品推升至全新的境界;除此,廖德政拿手的還有桌上靜物的描繪,從幾個果子,即能見到畫家在平凡中見不凡的功夫。  

經歷

  • 1946年 10月《花卉試作》獲第一屆省展特選
  • 1951年 10月以《清秋》獲第六回審展特選、主席獎第一名
  • 1952年 《鳴秋》獲第七回省展教育展教育會獎
  • 1955年 參加第四屆全省教員美展,以《窗邊》獲第二名
  • 1987年 於台北市與呂璞石舉辦兩人聯展
  • 2001年 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八十歲回顧展

喜好以台灣風光為創作題材,尤其是生活環境所見者,對於光線、空間、草木之變化觀察用心至極。「靜物」與「風景」兩種系列為其代表作品,創作經過千錘百鍊,經常一改再改經過十多年仍不終止,故呈現出精鍊與成熟的面貌。

代表作品

廖德政 作品

圖片來自台灣藝術家
寧境 1984 年
油彩‧畫布
45.5 x 38 公分
作品說明:退休後畫家在天母山居,耐心地記錄下大自然與心境的對話。清晨霧氣仍未完全消散,近景的樹叢光線仍然陰暗。遠處,畫家一再歌頌的觀音山卻清晰浮現在清亮的天際。近景的密實具體迫近感與遠景的淨化崇高,成了有趣的對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