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任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任磊(1993年08月30日- )台灣棒球選手,守備位置為投手。曾於2014年獲得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自由契約,並於2016年獲日本職棒選秀會讀賣巨人隊第七指名,是台灣第三位擁有美日職棒經驗的選手。

2016年日職選秀會上被巨人以第七指名挑上, 2017、18年都在讀賣巨人度過,但都沒有升上一軍出賽紀錄。

2018年在二軍出賽17場,投19.1局,被敲18支安打、送出12次四壞球保送以及19次三振,防禦率2.79的戰績。

2018年底廖任磊遭到巨人戰力外,並參加12支球團的聯合戰力外測試,飆出152公里球速讓人驚艷,並獲得西武隊青睞而正式簽下。西武陣中目前還有許銘傑為西武二軍投手教練,來自台灣的投手郭俊麟、野手吳念庭也都在西武隊打拚;西武隊特別顧問渡邊久信直言,廖任磊對日職環境不陌生,加上陣中有來自台灣的教練、選手,相信可以讓他更快融入。西武獅隊總經理渡邊久信直言,廖任磊最重要的課題是控球,也提到廖任磊除了有超過150公里的球速優勢,也有美、日職棒資歷,希望他可以綜合過去這些經驗,搭配好的球速優勢,在場上有好的發揮;渡邊久信也直言,選進廖任磊不是把他當成培育選手,「而是希望他可以成為即戰力」。

廖任磊表示,2018年被巨人隊釋出後參加戰力外測試會,西武隊是最早表達有意網羅的球隊,「真的很感謝,會盡力把握機會,也希望可以在場上用好表現回饋給球團」。[1]2018年被戰力外。

2019年加盟西武,4月2日一軍生涯初登板,投1局無失分。於2019年4月6日,廖任磊首度面對手感極佳的王柏融,第1球142公里好球,大王沒揮棒;第2球138公里偏高壞球,第3球123公里滑球又壞球,第4球121公里變速球壞球,形成1好3壞;第5球138公里速球,王柏融打成界外,滿球數後,以123公里滑球,讓王柏融擊出一壘滾地球,一壘手山川穗高接到後,傳給補位的廖任磊,解決大王。[2]

2019年10月日,日本職棒西武獅3日公布戰力外名單,2位台灣球員郭俊麟、廖任磊遭釋出,由於西武獅目前仍在備戰季後賽,遭釋出的9位球員也表示並不在球隊季後賽的戰力名單中。[3]曾在日本就讀高校的廖任磊,2017年到2018年曾效力巨人隊,去年遭巨人戰力外後,和西武獅簽下合約加盟,本季在一軍出賽3場防禦率3,二軍出賽26場、防禦率3.94。

視頻

棒球》廖任磊盡情飆球速 渴望再度為國效力

廖任磊戰力外測試飆152公里 西武有意網羅

經歷過美職、日職旅外生涯

一起打架到一起打球 廖乙忠與廖任磊的兄弟之情

廖乙忠廖任磊兩兄弟小小年紀就成為「旅外球員」,廖任磊經歷過美職、日職,目前仍在東瀛延續旅外生涯,廖乙忠的職棒路則與哥哥截然不同,經歷過三次選秀落選才踏上職棒路,談起這段一波三折的路程,廖乙忠說,哥哥不論在技術或心理層面都對他有不小影響,兩人從小時候拌嘴打架,成為現在互相扶持的夥伴[4]從小看著哥哥廖任磊到日本念書打球,棒球這顆種子在年幼的廖乙忠心中發芽,為了往後著想,父母希望廖乙忠也到日本打球,若以後離開棒球這條路,至少還有日文這項專長能賴以維生,國中畢業後廖乙忠就背起行囊遠赴他鄉。

進入日南學園高等學校就讀,廖乙忠表現不俗,高三日職選秀前夕曾有球探注意,不過選秀卻沒有獲得任何球團青睞,第一次歷經夢想落空的沮喪,廖乙忠仍記憶猶新,「日本的選秀都很久,我記得那一天從5點多到晚上10點都沒有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落選了。」

選秀前還有球探注意,從小到大不斷追逐的日職夢卻遭到預料之外的拒絕,廖乙忠當時意志消沈了好一段時間,形容自己失魂落魄到像失去靈魂一樣,因為即將畢業,高三的他不需練球,每天睡醒就去上課,下課回到宿舍就是睡覺,生活完全沒有目標。

得知廖乙忠選秀失利,當時效力美職海盜系統的廖任磊打電話關心弟弟,「哥哥當時叫我不要想太多,他說我不是只有現在,在我失落的當下說我要怎樣都沒關係,但冷靜後好好思考下一步。」

經歷第一次選秀落選的挫折,從黑暗期恢復的廖乙忠決定留在日本繼續唸書(日本履正社運動醫療專門學校),再拚一次選秀,不過第二次的日職選秀結果仍不是美好結果,回到台灣後,廖乙忠參加2018年參加中職選秀還是沒獲得垂青。

對比第一次選秀落選的失落,2018年第3次參加選秀的廖乙忠心情已相當平靜,當時正與女朋友一起吃飯,得知落選時反而女友哭得比自己還慘,結果自己還得反過來安慰她,「沒事吧?落選的人是我耶。」

落選三次蛻變成為一軍先發 雖然一而再、再而三被現實重擊,但廖乙忠仍沒有放棄棒球,當時哥哥廖任磊也相當關心他的下一步,「本來想說先去業餘繼續練,一年、一年來,當時四支球隊都沒人喜歡,就把自己練到有球隊要,真的沒想過要放棄。」不過廖乙忠還沒加入業餘球隊,2018年選秀後不到1個月廖乙忠終於拿到進入職棒的門票,成為中信兄弟自主培訓的球員。

嘗試了好幾次才如願踏進職棒,廖乙忠說,這段期間不論是家人或朋友都給他好多好多鼓勵,四面八方的支持支撐著他不想放棄的意志,當時爸爸與女友都對他說,「雖然是以最底的方式進入職棒,但至少已經進來,不被看好沒關係,投出該有的成績證明自己,是有資格在職棒生存的。」

2019年廖乙忠開始在二軍出賽,截至7月26日為止13場出賽12戰先發,取得8勝2敗、防禦率1.40的優異成績,6月底開始獲得一軍出賽機會,雖帳面先吞2敗,但之後狀況逐漸回穩,今天之前一軍12場出賽均先發登板,3勝4敗、防禦率4.04。讓外界知道「自主培訓」球員也有與一軍球員相抗衡的能力。

以自主培訓球員之姿在短短一年內成為兄弟本土先發輪值之一,廖乙忠以成績證明自己有站穩職棒的本事,談到從被職棒拒絕三次到站穩一軍之間的轉變,他認為兄弟教練林恩宇灌輸的「膽大心細」觀念幫助很大。

「教練說,能進到職棒技術就有一定水準,但心態就不一樣。以前面對打者設定哪個位置我就一定要投到那個位置,不過現在我就是投到紅中,賭你會打不好,就是要膽大心細。膽子要大,但要清楚思考,投球要細膩。」林恩宇的「膽大心細」,廖乙忠一直牢牢記在心裡,且認為這是改變他心態的重要觀念。

從打架夥伴到練球夥伴的哥哥

23歲的年紀就被職棒拒絕過三次,談到這段拐了幾個彎的棒球路,廖乙忠特別提到哥哥廖任磊,「以前小時候可能因為在一起太久,就會一直吵架、打架,然後我又打不贏。」廖乙忠笑著說,但是哥哥到日本打球後,兩人分開後反而更了解彼此。

其實廖乙忠、廖任磊兩人並不常向彼此吐露心裡話,不過每次兩人經歷重要關卡時都會彼此關心,廖任磊2018年遭日職讀賣巨人釋出,同年參加測試會時,廖乙忠就到日本與哥哥一起練球,最終廖任磊獲得埼玉西武獅青睞,得以延續旅外生涯。廖乙忠經歷落選挫折時,廖任磊也都會適時拉一把,幫助弟弟擺脫低潮漩渦。

不只如此,兩人也會就球場問題互相討論,「不過我們角色不同,我是先發、哥哥是中繼救援,但遇到危機處理基本都一樣,我們會互相討論,他問我想法,跟我講怎麼做會比較好,不過他也不會強迫我,如果意見不同,他也會說『如果你覺得好就這樣做,不適應再換方法』。算是互相討論學習吧,看能不能擦出不同火花。」

除了球季中的相互請益,廖任磊、廖乙忠兩人在休季期也會一同訓練,廖任磊經歷過美職、日職,融匯兩地職棒文化、觀念,廖乙忠也會向哥哥請教不同的訓練方式,「球季結束後休息個一陣子我們就會一起訓練,像體能、重訓,就跟他一起做,不知道的東西就盡量吸收,吸收後再試試看適不適合自己。」

回想顛頗崎嶇的職棒生涯起頭,廖乙忠不埋怨也不自卑,反而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寶貴養分,「雖然不像經過選秀被選到,又是從自主培訓開始,但可能因為這樣反而知道狀況不好時該如何調整,遇到危機或是投得不順時也比較有想法,不會因為教練教的東西做得不順時,又用自己的方式調整整個亂掉,應變能力變得比較好。」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