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海
康海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475年
陝西武功
逝世 1540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沜東漁父
職業 文學家
知名作品 詩文集《對山集》
散曲集《沜東樂府》
雜劇《中山狼》

康海(1475年-1540年)中國明代文學家。字德涵,號對山、沜東漁父,陝西武功人以詩文名列「前七子」。弘治十五年(1502年)狀元,任翰林院修撰。武宗時宦官劉瑾被殺後,他名列瑾黨而免官。作有雜劇《中山狼》、散曲集《沂東樂府》詩文集《對山集》等[1]


個人經歷

孝宗弘治七年(1494)入縣學,時提學副使楊一清督學陝西,見海文,盛讚其才,言必中狀元。

24歲與三原馬理同舉於鄉,次年赴京會試落榜。

弘治十五年(1502),海28歲復參與會試,順利通過殿試對策稱旨。遂登進士第一,大魁天下。康海在殿試對策中,仗義執言,力陳改善吏制,裁汰庸官,重用才智之士,興利除弊。

升為翰林院修撰兼經筵講官,曾參與修憲宗、孝宗兩朝實錄。

武宗正德三年(1508)李夢陽入獄,為救文友,海往見同鄉劉瑾,通宵暢飲,不日夢陽獲釋。

八月,海奔母喪,途經順德遇盜。

正德五年(1510)八月,劉瑾[2]之一事發,被臠割3357刀,凌遲處死。海以同鄉受其株連,被削職為民。

明世宗嘉靖十九年(1540)十二月十四日去世,享年66歲。

個人成就

康海的出名,主要因為他寫過一部雜劇《中山狼》。《中山狼》雜劇是根據明人馬中錫的寓言體小說《中山狼傳》改編而成,四折,寫東郭先生冒險救子中山狼,使它逃過了趙簡子的獵殺。中山狼脫險後,恩將仇報,反欲吃掉東郭先生。東郭先生大恐,幸遇杖藜老人,將狼騙進書囊殺死。作品流露了對當政的統治集團人物的不滿。

康海廣招演員,自製樂曲,寫劇本、改革聲樂唱腔臉譜,自操琵琶,創建了自家戲班子,人稱「康家班社」。他招收弟子在家中教授他和王九思創作的「慷慨悲壯、喉囀音聲、有陽剛之美、有陰柔之情」的「康王腔」。自己動手創作的《中山狼》和《王蘭卿服信明忠烈》《杜子美遊春》等劇本,並讓戲班排練。康海的繼室張氏,出身樂戶,能唱善舞,聲振秦中。並培養出較有名的演員雙蛾、小蠻、春娥、端端、雪兒、燕燕等,更有「隨身四帥」金菊、小斗、芙蓉、採蓮,深受觀眾所喜愛。康家班演出的戲「歌有新詞、舞有嬌姿」,30年紅極家鄉,對秦腔發展影響很大。曾廣集千名藝人,參與秋神大賽活動。

康海不僅是秦腔藝術的先哲,且精通音律,善彈琵琶,被稱為「琵琶聖手」。

康海放歌泉林30餘年,初衷不改。歿時。除詩文集外康,還著有散曲集《沜東樂府》、詩文集《對山集》、雜著《納涼餘興》、《春遊余錄》等,尤以《武功縣誌》最為有名。評者認為康海編纂的《武功縣誌》體例嚴謹,源出《漢書》,「鄉國之史,莫良於此。」後世編纂地方志,多以康氏此志作為楷模。

因為文學理念相近,加上同時尊崇復古文風,康海與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邊貢、朱應登、顧璘、陳沂、鄭善夫、王九思等號稱「十才子」,又與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邊貢、王九思、王廷相號稱「七才子」,亦即文學史上的明代「前七子」。

詩作品

《聞箏》

寶靨西鄰女,鳴箏傍玉台。秋風孤鶴唳,落日百泉洄。座客皆驚引,行雲欲下來。不知弦上曲,清切為誰哀。

《邀客》

舊日追游盡,蕭條幸有君。無能消宿雨,未可怨朝雲。燕市茱萸酒,秦樓翡翠裙。共來拚一醉,應勝隔牆聞。

《客至》

客至傳鸚鵡,秦娥喚不來。隔年留洛賦,幾夜宿陽台。罷舞纖羅濕,還歌玉樹開。白頭慚料理,更鼓莫相催。

《東侍御園亭(二首)》

亭上花陰拂苑牆,渠邊流水浥飛淙。風流不減分司興,喚出紅妝勸酒缸。

《東侍御園亭(二首)》

燕家小妓石榴裙,笑酌雚把似君。玉面未從花里出,瑤箏先向月中聞。

康海趣事

其一

公元1502 年明孝宗皇帝弘治十五年,陝官授翰林院修撰,西武功人康海中了文科狀元,官幸時年二十七歲,「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觀盡長安花。」

其二

滿腹經論,才高八斗的康海,十年寒窗苦讀,終於一朝狀元及第,步入仕途。論其才,前途應一片光明。然而,飽讀子經詩書的康海卻讀不透社會這部沉甸甸的厚書,洞不明世事,一言一行遭人忌恨而不自覺;一舉一動被人暗算而不自防。看不透人情,明明是敵人卻視為朋友。明明是陷阱眼睜睜的往裡跳。為人的「不精不細」終於惹來了禍端。武宗正德年間,專權的宦官劉瑾被來自雲南首輔楊一清聯合太監張永參倒處死,康海涉嫌劉瑾同黨受株連,被削職為民。康海蒙冤時,知情且已出獄的李夢陽為自保竟袖手旁觀。官場的險惡,人情的冷暖,對康海極大刺激,為此他終生不仕。「從今後花底朝朝醉,人間事事忘。」便是他罷官後酌飲時的憤世嫉俗之作。

其三

古城揚州有着深厚的文化積澱,康海寓居揚州期間,作雜劇((中山狼》鞭苔他的忘恩負義之人李夢陽。100 多年前江西籍文人吳篙來揚州,拜訪康海舊居,作((康海草堂歌》,內有「君不見康對山,歌且舞,救友污名心獨舍。烏紗一擲能千古,英雄才子亦黃土,碌碌狀元何足數!」寫得何其好!文革中批判「四人邦」時,常用「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明代有李夢陽,當代有「四人幫」,世間很多珍稀動物都滅種了,「中山狼」偏偏難以絕種。

其四

康山草堂的名聲很大,許多文人雅士慕名造訪。來頭最大的,乃是乾隆。乾隆臨幸康山草堂;嘉慶二年,錢泳偕友來游康山,作半日清談;阮元於道光年間,買過此院。此時的康山,己漸趨荒涼,大半草堂,己成荒丘。如今康山草堂早己不復存,那堆黃土也己無跡可尋,但其原來所處的大致方位還是有的:由徐凝門街南端向東進再到東首,便是大約的位子。康山草堂沒有了,康山的名字還在揚州人的心中流傳。

漫步康山街的石板路,我隱約感到自己站在了高高的康山。俯視郡城,我看見公館,高樓宅第;通衙夾道之上,負販擔肩,車馬喧囂,種種瑣細之事,無不清晰地見。更有錚錚琵琶,樓台絲竹,時而淺吟低唱,時而慷慨激昂,仿佛流風餘韻,至今還在繚繞。驀地,眼前一片金黃閃耀,原來揚州舊時的那輪明月,還來照我,霎時人間一片迷離的清輝,灑滿了我的衣裳。

其五

康海狀元赴京會試前「一夢」據爺爺康榮華老年之後,給我講過的故事,那就是康海狀元赴京會試的前一夜,夢見一壁土牆之下,有十三個小豬患在牆腳之下拱土,突然土牆坍塌,將十三個小豬壓在牆下,康海也被這情景驚嚇而醒,出了一身汗。直到天亮再未人睡。早上急忙告訴母親,說他夜有不祥之夢,提出不想赴考。他母親聽了兒子的敘說之後,挺高興的,說好夢、好夢。「一壁壓倒十三省,我兒康海狀元郎。」那時的中國只有十三個省,經他母親這樣解說康海高高興興的赴京考試了,結果中了狀元。

其六

兵部侍郎楊廷儀(楊廷和之弟,楊慎之叔)自家鄉赴京,路過武功縣,前來拜訪。康海很高興,便留下飲酒。兩人都很愉快。飲至中途,康狀元自己站起來,一邊唱着自製的新詞,一邊親自彈琵琶助興,氣氛十分熱烈。楊侍郎酒酣耳熱,乘興對康海說:「家兄在內閣(當時楊廷和為首席大學士), 很想念您,您為什麼不寫封信去通個消息?只要您去封信作點表示,我再到翰林院幫您疏通一下,您一定能重新回京做官。」

康海不等他說完,立即火冒三丈,掄起琵琶就朝他打過去。楊廷儀大驚失色,急忙站起來,踉踉蹌蹌往外就跑。琵琶在胡床上摔得粉碎,康海仍不解氣,一邊追趕,一邊罵道:「混帳東西,我康某人難道象王維那樣,假裝樂工,借彈琵琶討官做麼?你這西蜀小子,太小看人了!我再也不想見到你!」

康海摔琵琶一舉,既充分顯露了他嫉惡如仇,且容易衝動的個性;也表明了他不肯再與朱明王朝合作的堅決態度。 以上根據《鎮原康氏家譜》(2006年3月,康希善主編)所編。

參考文獻

  1. 徐桂峰. 《藝術大辭海》. 台灣: 辭海出版社. 1991-06-01. 
  2. 劉瑾 百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