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松桑卡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松桑卡林

圖片來自zanghansy
位置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扎囊縣

分類    古建築

宗教    藏傳佛教

時代    清

建造時間  8世紀晚期

康松桑卡林 位於中國重點保護單位西藏扎囊縣桑耶鄉桑耶寺南約1.5公里處,是吐蕃贊普赤松德贊[1]的一位王妃 按照桑耶寺烏孜大殿的式樣修建的。

寺院格局

由此可知康松桑卡林創建於八世紀晚期,比桑耶寺稍晚一些。在本世紀初,曾進行過一次較全面的維修。康松桑卡林是一座坐東向西、建築規模僅次於桑耶烏孜大殿的建築,總占地為4000平方米,主殿居中,共四層,高18米,周圍是兩層樓的僧舍形成的大院,大院四面各設一門,西門為正門。西門寬2.2米,高2.3米,門內有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的門廊,門廊共十二根方柱。康松桑卡林殿內,雕樑畫棟,富麗堂皇,其結構簡單輕巧,具有一定的漢式建築風格,但在柱頭等局部卻具有藏式建築特點,如此藏漢結合的建築風格,在西藏還不多見。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

康松桑卡林坐東朝西,建築平面呈「回」字形,院內四周為迴廊,上下兩層,院外牆用塊石壘砌封閉,廊內寬敞。其建築規模僅次於桑耶寺「烏孜」大殿,占地面積4000平方米。院內中央為主殿,平面呈「T」形,上下共四層,高18米,周圍是兩層樓的僧舍形成的大院,大院四面各設一門,西門為正門。門內有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的門廊,門廊共十二根方柱。主殿前是一片空地,地面全用河卵石鋪墊而成。主殿大門有兩根十二菱形柱的,門廊,門廊內是第一層大經堂。第二層中後部被第一層高達的經堂天井和佛殿所占,所以僅在左右兩邊各有幾間矮小的房舍,但在正前面有一個寬敞的大陽台。第三層前面也有一片略小於第一層的陽台,僅有一座佛殿。第四層是護法神殿,面闊、進深各三間,其建築風格奇特别致。圍繞神殿有一周轉經迴廊,迴廊外牆壁每壁開兩口小窗,神殿四壁又各有一門,南北或東西兩兩相對。康松桑卡林的整體建築具有藏漢結合的特色。

文化價值

康松桑卡林是桑耶寺修建後,贊普的四位王妃分別在桑耶寺四周所建的外四洲之一,是桑耶寺的組成部分。早期的壁畫早已被毀,再加上「文革」十年動亂,寺內文物已一無所存,所幸建築和後期的壁畫仍保存較好。康松桑卡林是一座保存較好的古建築,對研究西藏早期建築、壁畫等方面仍有很高的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