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拉德·楚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拉德·楚澤於1910年6月22日出生在柏林,是一位德國工程師。他提出了計算機程序控制的基礎概念,於1941年Zuse首次設計完成了使用繼電器的程序控制計算機。於1995年12月19日逝世。

1945年,就在盟軍攻陷法西斯德國的首都柏林後不久,從阿爾卑斯山區偏僻小鎮欣特斯泰因傳來一個驚人的消息:一個糧倉地窖里發現了德國研製的先進計算機。 兩名英國情報官聞訊匆匆趕到了欣特斯泰因。在攻占該鎮的法國士兵帶領下,打開了糧倉地窖大門。地窖裡面確實存放着一台機器。情報官湊上前仔細打量,這機器怎麼看也不像是德國的「先進計算機」,充其量是某個印刷廠遺棄的排字機。兩人互相對視着苦笑了一陣:「德軍再傻,也不會把這麼重要的設備放在交通極為不便的山區。」 過了很長時間之後,西方計算機界終於認識到,這台貌不驚人的機器,的確是當時最先進的計算機,它研製成功的時間,要比美國、英國的同類發明更早;更重大的意義還在於,它是最先採用程序控制的數字計算機。這台機器的名稱是Z-4,它的發明人叫克蘭德·楚澤(Konrad Zuse,1910-1995),一位靠自費起家的土木建築工程師。 克蘭德·楚澤-個人經歷 克蘭德·楚澤1910年6月22日生於德國維爾梅斯多夫,在東普魯士接受的早期教育。東普魯士的文化傳統相當保守,為了獲得更好的發展,他進入一所比較開放的學校,直到高中畢業。1927年,楚澤考進柏林工業大學,學的是土木工程建築專業。他從小愛好繪畫,具有非常好的美術功底,因此很快就學會了如何設計房屋結構和外觀。多才多藝的楚澤興趣廣泛,修理機器的活也很拿手,時常動手製作出一些稀奇古怪的玩藝,讓班上的同學大吃一驚。 求學期間,楚澤需要完成許多力學計算的功課,諸如橋樑、材料強度設計等等,必須自己動手根據公式算出結果,往往一整天都算不完一道強度核算題目。一天,在疲憊不堪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後,楚澤突然發現,寫在教科書里的力學公式是固定不變的,他們要做的只是向這些公式中填充數據,這種單調的工作,應該可以交給機器做。 1935年,楚澤獲得了土木工程學士學位,在柏林一家飛機製造廠找到了工作,主要任務恰好是他最撓頭的飛機強度分析,繁瑣的計算現在變成了他的主要職業,而輔助工具只有計算尺可用。楚澤想製造一台計算機的願望愈來愈強烈,他在這家工廠里只呆了短短的幾個月,便辭職回家做他的「發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