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庶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庶妃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庶妃 是中國古代內宮中除內廷外的所有妃嬪的總稱通常,下面的小妾都是小妾。在中國古代,等級制度是嚴格的,尤其是在內廷的後宮。妾,像普通家庭中的妾一樣,沒有地位。

由於后妃等級制度的不完善,清初也有例外。妾通常指沒有被正式封為聖徒,沒有名字的妾。然而,不同妾的地位之間存在很大差距。它可以是皇帝的低妾室的稱號,也可以是在封聖之前,實際地位不低並享受待遇的妾的稱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庶妃 [1]

含義 內宮對除內廷主位外的妃子的通稱

史書參考 《清史稿·諸王傳二》

地位 沒有什麼地位。清初有例外。

後宮品軼

庶妃是中國古代後宮中嬪妃的一種稱謂①,但除清初以外,庶妃只是統稱,而非正式位號。後宮品軼,編制歷朝歷代雖大略近似,然而在名目上和數量上並不相同。隋唐時期設內廷主位,嬪,婕妤,美人,才人,自嬪以下即是庶妃。才人之下為秀女,不被列為皇室宗譜之內。

明朝後宮自嬪以下的皇帝妾室即可視為庶妃,包括有貴人、美人、女子等稱號。雖是皇帝的妾室,非一般宮人,但不單獨安排宮殿居住,不舉行冊封典禮,沒有妃嬪待遇。如非為皇帝殉葬,死後只能用火焚燒。成化帝廢后吳氏就差點被焚屍。

通常庶妃生的子嗣沒有直接繼承皇位的權利,按照傳統,皇室繼承權是"有嫡立嫡,無嫡立長"。③皇后的兒子為嫡,封太子。如果皇后沒兒子,就從其他內廷主位中選,通常是最年長的封太子。如果內廷主位都沒兒子,才能輪到庶妃們。庶妃的兒子是皇位的後備繼承人。名義上需以皇后為母,有些朝代,庶子繼承皇位後也不能尊生母為太后,只能稱太妃。

清朝時期。

早期後宮體制由滿族傳統福晉制度演化而成,且並未完備。努爾哈赤的妻妾,正室稱大妃,首任大妃稱嫡妃或元妃,繼室稱繼妃,側室稱側妃,再低一等者稱庶妃④。皇太極的五宮制、順治帝重議的未完備宮制時期,後宮編制僅有三等:皇后、皇妃和庶妃。皇后為中宮,皇妃是主位,庶妃就是地位較低的、不居主位沒有正式封號的妃嬪。皇太極時皇子女的生母多為庶妃;順治年間大部分皇子及所有皇女的母親為庶妃

廣為人所知的八個等級的清代後宮嬪妃編制,是在康熙帝時才大致完備的。且康熙時有封號妃嬪和庶妃並存。有封號妃嬪地位從高到低:皇后一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貴人、常在、答應無定數。其中皇后至嬪地位較高,居一宮主位;貴人、常在、答應較低。

但清史料上很多妃嬪在正式冊封前,也被記載為"庶妃"。所以也有很多未得妃名而享受中高位待遇的妃嬪。例如順治皇帝的恪妃石氏,她在順治朝為庶妃,順治皇帝賜她居住永壽宮,並且可以着漢服,薨後被康熙帝追封為皇考恪妃(這姑娘比起其他生了兩三個娃還沒撈到個封號的滿妃可幸運多了)。康熙初年,除冊赫舍里氏為皇后之外,並未冊封其他同時期進宮的妃子,包括後來的孝昭仁皇后。又因為康熙冊封后妃頗為吝嗇,而且喜歡二十年來一次成批封妃。這些妃子進封前應該都被稱庶妃,但地位待遇不一定低。溫僖冊封前沒有封號,是由庶妃直接進封貴妃。最明顯的例子是孝懿仁皇后的妹妹小佟佳氏,她在33歲空降成貴妃之前未得任何封號,為庶妃,但應該是享受妃位級待遇的。七阿哥(已有爵位)的額娘在康熙五十七年受封為成妃之前明確記載為庶妃⑤,猜測地位起不低於嬪。順懿密妃王氏入宮數十年而未有分位,直到康熙五十七年封密嬪,但四十八年的摺子里就稱其為王嬪,可見她名為庶妃實有嬪位。還有些命短死後追封的,如慧妃(後位有力競爭者)平妃(孝誠仁皇后之妹)生前是庶妃但地位不可能低下。至於康熙庶妃十一公主母王氏、皇四女母張氏、皇十七女母劉氏、皇二十女母鈕祜祿氏,則確為後宮階級底層。

又例在乾隆登基之前已經是親王側福晉的高氏,乾隆二年正式冊封后妃時被稱庶妃(富察氏稱嫡妃)。而'庶妃'高氏初封即為貴妃⑥。由此可見,在清朝庶妃絕不僅指沒什麼地位的皇帝低等妾室。生前為庶妃者,地位也並不一定低下,可以是地位不低待遇照享等待日後進封的有份無名妃;但如皇太極順治時期一些庶妃到死的倒霉蛋,只能說她們的確不顯赫。

另:皇子妻妾亦有庶妃稱謂,玉牒有記載皇第几子XX親王/郡王/貝勒--嫡妃XX氏、庶妃XX氏、侍妾XX氏等等。這裡的庶妃可以是側福晉分位。

史書記載

①《冊府元龜·卷二百六十二》:其後帝乙正妃生三子微子微仲紂也。庶妃生一子箕子也。紂生一子武庚也。紂雖失國武庚雖不祀而微子箕子皆聞於周焉。

②《明史》正德四年,吳氏薨。劉瑾欲焚之。大學士王鏊力持不可,乃以妃禮下葬。

③《呂氏春秋·卷十一》紂母之生微子啟與中衍也尚為妾,已而為妻而生紂。紂之父、紂之母欲置微子啟以為太子,太史據法而爭之曰:"有妻之子,而不可置妾之子。"紂故為後。

④《清史稿·諸王傳二》:"庶妃兆佳氏生鎮國公阿拜 。"

⑤康熙四十五年玉碟記載:"第七子多羅貝勒胤佑,母庶妃達甲氏(戴佳氏不同音譯)。"

⑥《清實錄》所載:"乾隆二年。丁巳。冊立嫡妃富察氏為皇后·······冊封庶妃高氏為貴妃。"

清代歷代庶妃

清太祖:庶妃兆佳氏、庶妃鈕祜祿氏、嘉穆瑚覺羅·真哥、庶妃西林覺羅氏、庶妃伊爾根覺羅氏、德因澤、阿濟根

清太宗:庶妃那拉氏、庶妃奇壘氏、庶妃顏扎氏、庶妃伊爾根覺羅氏、庶妃克伊克勒氏、庶妃賽音諾顏氏

清世祖:筆什赫額捏福晉、塞母肯額捏福晉、唐福晉、鈕祜祿福晉、陳圖塞爾福晉、楊喇亥娘福晉、烏雅福晉、克里納喇福晉

清聖祖:庶妃鈕祜祿氏、庶妃張氏、庶妃王氏、庶妃劉氏、庶妃章佳氏(即敏妃、追封為敬敏皇貴妃)、庶妃陳氏(即熙嬪)、庶妃石氏(即靜嬪)、庶妃高氏(即襄嬪)、庶妃色赫圖氏(即謹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