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座位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座位數指汽車內含司機在內的座位的數量,一般轎車為五座:前排坐椅是兩個獨立的坐椅,後排坐椅一般是長條坐椅,也有一些豪華轎車後排是兩個獨立的坐椅。雙門跑車若有後排後排一般只能坐兩人或兒童。商務車和部分越野車則配有五個或五個以上的坐椅。[1]

投保座位數

小章是一位有6年駕齡的司機,自家買車也有3年了。每一次上車險,小章幾乎都上全險。而且代理人怎麼說,小章就怎麼投保,從來沒有認真看過條款,當然也沒有認真按照自己的需求分析過該上哪種保險

該如何投保

小章在投保車上人員責任險時,每次都投保5個座位,每個座位賠償限額為1萬元,總保額是5萬元。上個月,小章又該上車險了。代理人問他,還要按照5個座位上車上責任險嗎?小章這時忽然想到,自從買車以來,大多數時候是他自己駕車,只有在周末女朋友會乘坐這輛車,也就是說,一般情況下,車上只有兩個座位是在使用的。既然如此,投保全部5個座位顯然是一種浪費。所以,小章決定只投保兩個座位,每個座位賠償限額為1萬元。

保費計算

出來之後,小章要繳納保費180元。他翻出前一年的投保資料,發現當時投保5個座位,保費才250元,也就是說,每個座位的保費是50元。按照這樣計算,他這次只投保兩個座位,保費應該是100元才對。於是,小章將自己的疑問向代理人提出來。 代理人表示,車上人員責任險的投保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按選擇座位投保,一種是按照核定座位數投保。前者的費率一般規定為賠償限額的0.9%,後者為賠償限額的0.5%。小章以前是按照核定座位數的方式來投保的,所以應該繳納的保費是250元,計算公式為1萬元×5×0.5%。而這次,小章是按照選擇座位的方式投保的,保額沒有變,還是1萬元,座位數為兩個,所以計算公式應該是1萬元×2×0.9%,最後結果為180元。用這種方式投保,每個座位的保費相當於90元。 

小章後來認同了這種投保方式,他認為,雖然按照以前的投保方式,每個座位的保費比較便宜,但實際上有三個座位的保險是根本不必要的。而用後面這種方式投保,雖然每個座位的保費是貴了很多,但非常有針對性,而且保費總額也比較便宜。

平安保險公司的車上人員責任險條款雖然也採用兩種方式承保,但這兩種方式和其他公司有所不同。投保人可以按照駕駛員責任投保,也可以按照乘客責任投保。駕駛員責任承保風險比較大,費率為0.9%,乘客責任承保風險比較小,費率為0.5%。如果小章是在平安保險公司投保車上責任險,那麼他要繳納的保費就要少一些。這兩個座位的保費分別是:駕駛員座位90元(1萬元×0.9%);乘客座位50元(1萬元×0.5%),共計保費為140元,可節省40元保費。

視頻

座位數 相關視頻

北京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可占座位數一半
上海:春秋新飛機抵達 座位數增加至186座

參考文獻

  1. 科普篇:汽車基本知識專業解釋(上),個人圖書館,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