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鼎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龐鼎元(1909~1993),又名龐中鳴,廣東湛江人。香港著名企業家,香港紹榮鋼鐵創始人,有「鋼鐵大王」之稱[1]。早年在香港發展,1958年投得將軍澳地皮,創立紹榮鋼鐵廠,供給全港大部分樓宇及公共工程鋼鐵原料。八十年代末,香港政府發展將軍澳,龐氏家族出售旗下地皮予新鴻基地產及太古地產。後來,紹榮鋼鐵廠遷至現址,在香港鋼鐵市場獨領風騷。龐氏家族成員繼承了「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一直關注湛江發展。

人物生平

龐鼎元祖籍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官渡鎮北馬村,少年時聰明好學,發憤圖強,以薄利多銷的傳統方式學習做生意。早年他到廣州灣(今湛江市)赤坎其舅父張仁山的店鋪學習經商,後在赤坎開設「恆太祥」商行獨自經營,爾後改名「紹榮行」。由於生意不斷擴大,龐鼎元於1929年往香港謀求發展,初期經營什貨、棉紗、布疋。1942年香港淪陷於日本,他撤退回廣州灣。此時,抗日愛國將領張炎正在吳川一帶開展抗日救亡,興辦世德中學培育人材,龐鼎元慷慨解囊極力相助。

抗戰勝利後,龐鼎元回到香港向多個經濟領域進軍,經營進出口貿易,從香港將棉紗輸入內地,再由內地販運土產與棉布到港,轉銷東南亞。其後,又經營膠鞋廠、房地產及建築,併兼任銀行、保險公司董事長,產業不斷擴大,財富不斷增長。五十年代後期,向重工業挺進,創辦「紹榮鋼鐵廠」。龐鼎元熱心公益,關心社會,服務社會,在香港很有名氣。他除了籌辦香港花紗商會、棉業商會、拆船商會等多個商會並任領導職位外,1957年還出任香港保良局總理、主席,並任保良局聯誼會小學校監。1958年成立紹榮鋼鐵公司任董事長,1961年獲英女皇頒發獎章。60年代中期,香港每年耗用25萬噸鋼鐵,該廠供應其中一半數量。1965年任香港西區扶輪社副社長,翌年任社長。長期以來,他向難以勝數的慈善機構及學校、醫院、體育館捐款,並參加慈善籌款活動。1976年再獲頒授OBE勛銜(官佐勳章)。至1980年該廠鋼產量從年產4萬噸增至50萬噸。1981年,香港總督麥理浩爵士在龐鼎元的陪同下參觀紹榮鋼鐵廠,對其成就表示祝賀。龐鼎元在香港有「鋼鐵大王」之稱。

龐鼎元愛國愛鄉,香港回歸前夕,香港前途問題引起廣泛關注,他堅信中國政府安定繁榮的香港政策,呼籲港人團結促進香港繁榮安定。他帶頭做到資金不外流、人才不外流、物業不外流。他富裕不忘桑梓,他是香港高雷同鄉會的創建人之一,捐資購置會址、被同鄉會聘為永久名譽會長。他與夫人曾多方捐助支持家鄉教育和建設事業,積極為鄉親排憂解難,捐款解決家鄉的用水用電問題,捐資創建敏鳴小學,解決家鄉子弟入學,他的公益義舉在家鄉受到稱頌。 1993年1月23日,龐鼎元與世長辭,享年84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