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廟行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廟行鎮隸屬於上海市寶山區,位於寶山區境南部,距上海新客站8千米,距寶山區政府14千米。東與張廟街道相連,南與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相接,西與大場鎮相鄰,北與楊行、顧村兩鎮相望。

2017年,廟行鎮行政區域面積5.8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03229人。

2020年5月,入選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鎮。

廟行概況

廟行位於寶山區中南部,東與張廟街道和高境鎮毗鄰(以共和新路為界);南與靜安區彭浦鎮接壤;西與大場鎮相鄰;北與顧村鎮、楊行鎮相望(以薀藻浜為界)。

廟行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位於中外環之間,緊靠中心城區,鎮域內有共和新路高架、軌道交通1號線(規劃中的M18號線也從鎮內穿過)等,距離人民廣場僅12公里。

歷史沿革

清乾隆《寶山縣誌》記載,本地有座泗漕廟(在抗戰和文革中被毀),香火很旺,廟旁有一個村莊,進出村莊的巷子叫「廟巷」。

1932年「一.二八」淞滬會戰,十九路軍在廟巷浴血抗戰,阻擊3萬日軍進攻,戰地記者將此役誤寫成「廟行大捷」(巷與行,滬語同音),從此該名稱沿用至今。

廟行1956年建鄉,隸屬於上海北郊區。

1993年撤鄉建鎮,改稱廟行鎮。

1996年區劃調整,共和新路以東地區劃歸泗塘、通河兩個街道(現張廟街道),廟行鎮的範圍就是共和新路以西,薀藻浜以南,西至大場機場,南與閘北區彭浦鎮接壤。

行政區劃

廟行鎮原有鎮政府設於共和新路、共康路口,新鎮政府已完成搬遷新建,新址位於寶山區長江西路2699號。

轄野橋、康家、場北三個村,撤銷村建制的新星實業公司、駿利集團公司、寶業集團發展有限公司三個公司和資產經營、房產開發、共康經濟區等公司及共康二村、共康五村、共康六村一居、二居、共康七村一居、共康八村一居、共康公寓、屹立家園等8個居委會。

全鎮地域面積5.96平方千米(43%的面積是建設敏感區),常住人口103229人(2017年),下轄3個行政村(場北、野橋、康家),有3個村級公司(駿利、寶業、新星,前身為周巷、前進、新一等幾個行政村,撤制村隊後產業留在廟行,人員屬地化管理),5個鎮屬公司(共康經濟區、資產公司、商貿公司、房產公司、物業公司)。[1]

綜合實力

「十一五」期間,廟行鎮增加值、區級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年均增長15.4%、18.4%,「十一五」期末分別是「十五」期末的1.7倍、2.33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6.5%,「十一五」期末是「十五」期末的1.84倍。經營性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8.9億元,是「十五」期間的3.32倍。結構調整步伐加快,「十一五」期間建成駿利財富大廈等商務樓宇近10萬平方米,上海智力產業園、上海婚禮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開工建設、建成使用。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易訊網等一批電子商務企業不斷培育壯大,上海智力產業園的集聚度、產出水平和品牌效應進一步提升。

城鄉環境

廟行鎮成功創建了國家衛生鎮、全國環境優美鎮、上海市文明鎮、上海市揚塵污染控制示範區。建成長江西路(共和新路—富長路)等鎮域主要交通幹道,市政道路網格布局更加完善。

建成一批公建配套設施,城市公共設施服務範圍不斷拓展、服務質量顯著提升。

建成廟行公園、共和公園、智力公園等,全鎮綠化覆蓋率達38%,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8.1平方米。建成區截污納管率由「十五」期末的46%提高到「十一五」期末的100%,區域內河道黑臭現象基本消除。完善城市網格化管理體系、拆違控違長效管理機制等,城市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2]

人民生活

「十一五」期間,廟行鎮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7.4%,「十一五」期末比「十五」期末淨增了5259元。加大對社會事業的投入保障力度,建成了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以及陳伯吹幼兒園等一批社會事業重大項目。「十一五」期間共新增就業崗位8117個,城鎮登記失業人數控制在指標數以內。

成功創建上海市健康社區、上海市科普示範鎮、上海市社區建設模範鎮、上海市和諧社區示範鎮,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就業保障

廟行鎮建立了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創業園,完善了鎮勞動保障事務所與企業的聯動機制,推進以創業帶動就業。

全年共新增就業崗位1243個,安置雙困人員50名,幫助創業68人,帶動就業420人。全力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全年累計發放低保金、醫療救助金等各類幫困資金310餘萬元。

落實殘疾人員社會保障措施,對傷殘軍人、烈屬發放各類撫恤金等共17.7萬元。建成了4個標準化老年活動室,居家養老內涵進一步拓展。

文化教育

加強校園基礎設施建設,泗塘二中改擴建工程基本竣工,五街坊幼兒園建設有序推進。名師工作室、星級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整體能力有所提升,陳伯吹幼兒園成功創建市一級規範園。制定校園安全防範應急預案,積極整治非法辦學點,義務教育階段的外來人員隨遷子女全部進入公辦學校就讀。科普工作深入推進,成功創建上海市科普示範鎮。完成文藝配送、書籍配送、數字電影、廣場電影放映等任務。舉辦「迎世博」社區秧歌展示,以及乒乓球、籃球、象棋等體育比賽活動。農家秧歌《歡天喜地》入選參加首屆中國農民藝術節開幕式演出並榮獲優秀節目獎。完成《廟行鎮志》的編纂。

公共衛生

全面實施健康城區三年行動計劃,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強化對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傳染病防治知識的宣傳和醫療處置,完成麻疹強化免疫工作,傳染病發病率繼續保持在較低水平。繼續完善農村合作醫療體系,妥善推進全區統籌的過渡工作。加強食品安全的宣傳和監管,堅決取締無證照食品加工點。完成了紅十字會初級急救培訓三年實事工程。加強計生工作的分層管理,注重做好計生和人口管理的基礎信息工作,繼續優化0—3歲早教指導站的內涵建設。

社區建設

推進居民自治建設,引導居民參與居民自治建設。落實聽證會、協調會、評議會「三會」制度,妥善解決居民群眾的實際困難。以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為平台,推進人民調解工作,調處率達100%。積極開展各類文明創建活動,共康二村等10個居委會獲上海市文明小區稱號,九英里等4個居委會獲上海市和諧示範居委會稱號,全鎮市級和諧示範居委會覆蓋率達100%。「和諧樓組」、「和諧家庭」創建活動不斷深化,社區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獲得榮譽

2020年5月,入選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鎮。

相關視頻

上海市寶山區廟行鎮:《我和我的祖國》快閃 MV 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