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收股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應收股利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專用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應收股利是指企業應收取的現金股利和應收取其他單位分配的利潤。其中現金股利是以現金形式分配給股東的股利,發放現金股利,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有足夠的留存收益;有足夠的現金;有董事會的決定。

應收股利在會計實務中也指「應收股利」會計科目。應收股利屬於企業的資產類科目,「應收股利」科目的借方登記應收股利的增加,貸方登記收到的現金股利或利潤,期未餘額一般在借方,反映企業尚未收到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應收股利會計處理

會計核算

應收股利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應收取的現金股利和應收取其他單位分配的利潤。

二、本科目可按被投資單位進行明細核算。

三、應收股利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取得交易性金融資產,按支付的價款中所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借記本科目,按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借記「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科目,按發生的交易費用,借記「投資收益」科目,按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銀行存款」、「存放中央銀行款項」、「結算備付金」等科目。

交易性金融資產持有期間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現金股利,按應享有的份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投資收益」科目。

(二)取得長期股權投資,按支付的價款中所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借記本科目,按確定的長期股權投資成本,借記「長期股權投資——成本」科目,按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持有期間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的,按應享有的份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投資收益」(成本法)或「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科目(權益法)。

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現金股利或利潤屬於其在取得本企業投資前實現淨利潤的分配額,借記本科目,貸記「長期股權投資——成本」等科目。

(三)取得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產,按支付的價款中所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借記本科目,按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與交易費用之和,借記「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成本」科目,按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銀行存款」、「存放中央銀行款項」、「結算備付金」等科目。可供出售權益工具持有期間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現金股利,按應享有的份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投資收益」科目。

(四)實際收到現金股利或利潤,借記「銀行存款」等科目,貸記本科目等。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尚未收回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賬務處理

應收股利的常見賬務處理如下:

1、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時: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交易性金融資產持有期間、其他權益工具投資、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核算)

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長期股權投資權益法核算)

2、實際收到現金股利或利潤時: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

註:持有期間對於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股票股利,投資方無需做賬務處理,只需在備查賬簿中進行登記。

3、收到股利會計分錄

採用成本法核算長期股權投資: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

採用權益法核算長期股權投資: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貸:投資收益

交易性金融資產/其他權益工具投資: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

應收股利來源

企業的應收股利通常主要是由於投資活動而產生,常見有兩種情況:

1、企業對外投資公司

當被投資企業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時,企業應當按照本企業享有的金額進行入賬。

2、企業購買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資活動

當企業對外購入股票,若實際支付的價款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企業應當按照應領取的現金股利數進行入賬。

應收股利確認的時點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貫徹落實企業所得稅法若干稅收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10〕79號)第四條規定,關於股息、紅利等權益性投資收益收入確認問題:

企業權益性投資取得股息、紅利等收入,應以被投資企業股東會或股東大會作出利潤分配或轉股決定的日期,確定收入的實現。由於應收股利屬於企業取得的股息、紅利收入範疇,因此,應收股利確認時點為被投資企業股東會或股東大會作出利潤分配或轉股決定的日期。

應收股利和投資收益聯繫

通常情況下,投資收益指的是買賣資產所帶來的收益,而應收股利一般是指即將能夠收現的收益,我們在投資過程中會產生收益,而收益的會帶來股利,有股利進而會推動新一輪投資的開始,是一種循環式效應。

即可以理解為:有收益才會有股利,有股利才會有新的投資,產生新的收益。

投資收益是指一段時間內的投資回報;應收股利是指某一項投資產生收益,該部分收益經過公司股東會/董事會的批准,同意進行利潤分配後,作為投資人應分得的那一部分。其次站在會計角度,投資收益屬於損益表項目,應收股利屬於資產負債表項目,簡而言之,投資收益是某一個時間段上投資的盈利,應收股利是某一時點上應分得的利潤。

應收股利是被投資單位宣布發放股利時確認的收益,是即將收現的收益。比如上市公司決定分紅,宣布每10股分1元,那麼這個1元就應該確認為應收股利。

而投資收益就是通過買賣資產產生的收益,比如10元買入股票,再以12元賣出,差額2元就是這種投資收益(注意區別投資損益)。

投資損益指企業對外投資所得的收入或者發生的損失。

應收股利和應收利息區別

應收股利和應收利息區別體現在:

1、應收股利,主要是指企業購買了別家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股票,股票分配現金股利,就應確認應收股利。應收利息,主要指企業購買了別家的債券,因債權形成的應收利息,就構成了應收利息。

2、一般應收股利對應的是股票類,而應收利息對應的是債券類。

3、為了反映和監督應收股利的增減變動及其結存情況,企業應設置「應收股利」科目;而為了反映和監督應收利息的增減變動及其結存情況,企業應設置「應收利息」科目。「應收利息」科目的借方登記應收利息的增加,貸方登記收到的利息,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反映企業尚未收到的利息。對比應收股利和應收利息兩者借貸方向的表示含義,也可明顯看到兩者區別(應收股利借貸方向的表示含義見上文)。

4、兩者會計分錄有所區別。如應收股利分錄為:

投資方宣告派發現金股利: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

實際發放現金股利: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

而應收利息的會計分錄為:

借:應收利息

貸:投資收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