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庫爾,外文名:Kue,基利家在舊約時期的名字。所羅門由此地運進馬匹(王上十28;代下一16;按:和合本漏譯)。它包括兩處地區:東部平原(基利家佩達斯)和西部山脈(基利家特吉亞)。庫爾南濱地中海,西和西北含接托魯斯山脈,東北臨安提托魯斯,東接阿馬努斯。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新約》組成[2]

簡介

主前三千年代,亞甲族的統治者撒珥根大帝及其孫那蘭新宣稱曾抵達「香柏林」和「銀山」,所指的顯然就是阿馬努斯和托魯斯。在中銅器時代,那平原名阿達尼雅;到晚銅器時代,由路維人和胡利人組成的吉瑣瓦納王國問世,但被赫人帝國征服。

至鐵器時代(主前一千年代),庫爾的新赫人王國興起;庫爾成為從北方進口馬匹的商站(參結二十七14)。主前九世紀,庫爾加入由多國組成的同盟,抗拒撒縵以色三世的侵略(主前858),但終於在839至833年間被征服。亞述人撤退後,庫爾的地位僅次於亞蘭大馬色和亞珥拔(按照哈馬王撒吉石碑所載)而位居第三。主前八世紀末,庫爾王烏里基向提革拉毘列色三世進貢(主前738),但不久即被亞述吞拼。撒珥根死後(主前705),亞述在基利家和亞拿多利亞的各省一起叛變,直到主前695年,西拿基立才將它們重新征服。儘管附近的塔巴爾和基拉古部族(基利家之名即由這部族所起)頻施壓力,以撒哈頓和亞述巴尼帕仍努力穩守庫爾。主前593至591年間,迦勒底王尼布甲尼撒在此奮戰。此後,迦底勒諸王控制此地,並且和鄰近的呂底亞作戰。巴比倫陷于波斯人手中後,基拉古人趁此時機佔據平原。庫爾於是衰亡,基利家起而代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