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慶雲文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慶雲文廟位於鹽山縣城東南28公里處的慶雲。明洪武六年(1373)建。大成殿為文廟主體建築。殿脊覆翠瓦,脊端臥有磚雕成頭,頂掛鎏金瓦,四角飛檐[1]。內有12根明柱。基地高出地面1.6米。

基本情況

文廟,又稱學宮。中國封建王朝供奉孔子的教化之所,是儒家文化的代表性建築。地方州縣修葺文廟始於唐貞觀 年間,至明清兩朝最為完善。平民皇帝朱元璋在開國第二年,就詔書天下,廣建文廟,尊孔 之風 日漸盛行。

據清咸豐 四年 慶雲縣誌記載,慶雲文廟是明洪武六年首任知縣楊思義所建,至明代中期,趨於完善。慶雲文廟為典型的三進院布局,由南至北依次為:照壁、欞星門、泮池、名宦祠、鄉賢祠、戟門;中院為大成殿、東廡、西廡、碑廊;後院為明倫堂、尊經閣、崇聖祠。左側為文昌閣、書院、射圃等。

大成殿為文廟的主體建築孔子塑像左右分別為「四配」:宗聖曾參、復聖顏回、述聖子思、亞聖孟軻;東西供台上為「十哲」, 配殿東廡、西廡供奉七十二賢人。整個建築設施齊全、功能完備,充分發揮了文廟崇聖賢、明人倫,遵綱常、化風俗的重要作用。

但慶雲的文廟卻與其他縣治不同,這在現存的大成殿就可看出端倪。大成殿建在高近兩米的台階上,採用了廡殿式單檐結構,殿脊以翠瓦覆頂,兩頭 磚雕龍頭,頂掛鎏金瓦,四角飛檐,這在古建等級中屬於級別很高的第三級[2]。而他的上級滄州的文廟,僅採用的歇山式單檐建築,可見慶雲文廟規格之高。至於其中的原委,大概只有修建者心知肚明。是此地文風濃郁文人輩出,亦或是皇帝御筆特批,只能引起我們無限的遐想。

慶雲文廟的南院戟門左右是名宦祠和鄉賢祠。名宦祠供奉薛大鼎、楊思義、張彪等知名州官縣令;鄉賢祠供奉有,李愚、李子儀等慶雲籍社會名流。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對名流和精英的褒獎是一種社會正能量,對鼓勵人心向善和為官清廉,具有良好的示範帶動效應,其功績不可小覷!

院內600百年古柏是文廟修建之初所植,細密的年輪見證了慶雲興衰的歷史。據當地老人講,清軍入關以後,慶雲城被清軍攻破,近三百歲的文廟古柏隨即枯萎,似乎顯示忠臣不保二主的忠貞之氣。直到慶雲政局穩定,百姓安居樂業,古柏又枯枝發新芽,恢復了往日的枝繁葉茂。

視頻

慶雲文廟 相關視頻

我縣舉行慶雲文廟重修落成儀式
雲文廟修繕工作加緊進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