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逢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逢辰
莊逢辰
出生 (1932-01-28) 1932年1月28日(92歲)
國籍 中國
籍貫 江蘇常州
民族
母校 哈爾濱工業大學動力機械系
職業 火箭發動機和工程熱物理專家

莊逢辰[1]

火箭發動機和工程熱物理專家。1932年1月28日生於江蘇常州。1956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動力機械系。裝備指揮技術學院教授。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教育背景

  1. 1956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動力機械系
  2. 1960年10月,在原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動力機械系研修學習

工作經歷

  • 1962年12月,回國後分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導彈發動機系和國防科技大學航天技術系任燃燒理論及熱學教研室、火箭推進技術教研室主任等職。
  • 1982年6月,晉升教授。
  • 1991年1月起,歷任國防科工委指揮技術學院飛行器測試與發射工程教研室教授、國防科技大學液體火箭發動機學科博士生導師,解放軍裝備指揮技術學院推進技術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
  • 現為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

創立了液體推進劑高壓蒸發模型,研究了高壓相平衡和流體熱力學性質的非理想性、汽液界面運動和過程的非定常性以及推進劑的分解和離解反應,提出了自燃推進劑火箭發動機燃燒過程計算綜合模型,得出了該型發動機的燃燒性能變化規律;研究成功MMH/NTO火箭發動機燃燒聲學不穩定性和聲腔阻尼的數值評定技術,應用於神舟號載人飛船軌控發動機的燃燒穩定性分析和改進;對我國氫氧發動機噴注器的霧化機理和燃燒特性進行了研究,建立了霧化特性計算模型和噴霧燃燒模型,得出了該型發動機的燃燒流場內部信息,為我國氫氧火箭發動機推力室設計的方案選擇和性能改進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主要代表作有《液體火箭發動機噴霧燃燒的理論、模型及應用》、《液體火箭發動機推力室設計基礎》等。

學術論著

主要代表作有《液體火箭發動機噴霧燃燒的理論、模型及應用》、《液體火箭發動機推力室設計基礎》等。

主要獎項

曾獲中國人民解放軍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在科技成果上分別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國防科工委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三等獎等多項獎項,共培養博士生、碩士生五十多名,榮立二等功一次。

參考資料

  1. 莊逢辰 中國科學院學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