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蘊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蘊寬(1866年-1932年),字思緘,號抱閎,晚年稱無礙居士,常州人。清末民初官吏,書畫家,能詩擅聯。

生平簡介

莊蘊寬出生於書香世家,幼讀詩書,江陰南菁書院畢業。
光緒十七年(1891年)八月鄉試中副貢。年任廣西潯州經古書院主講兼夏府記室。曾兩次進京捐資,以同知指省廣西。 光緒二十四年,赴百色任直隸廳同知,被譽為「明吏」。
光緒二十七年,調任平南縣知縣,奉命創辦武城學堂。
光緒三十一年春,擢升梧州府知府。在任內,他毀寺廟,收廟產,創辦冰井學堂,擴建梧州府中學堂;設小學、女校,派遣留學生,並在梧州府中學堂親自主持選拔李濟深等優秀學生到兩廣陸軍中學學習。
同年十二月,調升廣西太平思順兵備道兼廣西對汛督辦,駐龍州,以辦學、練兵為急務,設講武堂、測繪學堂、教導團、學兵營,聘請同盟會會員紐永建和蔡鍔等主持工作,訓練新軍;辦師範學堂、法政學堂、實業學堂,以及女校、小學。
光緒三十四年,調任廣西兵備道總辦,負責督練全省新軍。同年秋,奉派赴日參加日本天皇加冕典禮,同時參觀日本的秋季大操和考察軍政建設。回國後,他引進留日士官生和保定軍校畢業生80多人到桂編練新軍,成立廣西陸軍幹部學堂、陸軍小學、學兵營、邕龍標新軍以及新軍機關,以同盟會會員李書城接任陸軍幹部學堂、陸軍小學監督。莊蘊寬在廣西任職10多年,行新政,治新軍,辦新學,卓有成效,為時人所稱道。莊離任後,龍州人民曾立「去思碑」一座,紀念其德政。
辛亥革命後,莊歷任代理江蘇都督、南京浦口商埠籌備處督辦、北洋政府都肅政使和審計院院長。民國7年(1918年) 皈依佛教。
民國13年先後任故宮博物院董事、故宮博物館館長,
民國18年, 回江蘇省修志局任總纂,主修《江蘇通志》,收集資料,居全國之冠。
民國21年1月,被聘為國難會議會員。
1932(民國21年)2月20日病逝,終年65歲。
[1]

藝術成就

書法獨特别致,沉潛北魏,參以漢隸,尤善草書,痛快瀟灑、豪放縱橫,以書寫心的個性藝術表現。作為文人墨戲,完全是寫心,是「心運」而成,所以有着不凡的氣息。清末著名畫論家松年的一段話可以說是他的畫作的最好注釋:「天地以人氣造物,無心而成形體,人之作畫亦如天地以氣造物,人則由學力而來,非到純粹以精,不能如造物之無心而成形體也。以筆墨運氣力,以氣力驅筆墨,以筆墨生精彩,可見人之巧即天之巧也」。晚年或戲筆畫梅,骨韻清勁。

莊蘊寬擅長對聯。如:
古來才大難為用;
夙世因多可奈何。
    ——挽洪述祖,與袁世凱密謀刺殺宋教仁 拜母年深,飫聞懿嫩;
報劉日永,為祝期頤。
    ——賀伍稼青祖母八十壽

戕公者實成公名,公乎何恨;謀國者果為國計,國其庶幾。
    ——挽吳祿貞

廣廈足庋藏,還借何須一瓻酒;
新鈔完舊帙,流傳敢負百年心。
    ——題常州圖書館[2]

視頻

影視作品中的莊蘊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