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省湛江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省湛江市

湛江市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廣東省西南部,地處粵桂瓊三省(區)交匯處。全市面積1.3萬平方公里,人口710多萬人。現轄四區、五縣(市),擁有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5個省級經濟開發試驗區,是我國首批對外開放沿海城市,國家一類大市,全國投資硬環境40優城市。1999年以來,先後獲得「廣東省衛生城市」、「廣東省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綠化達標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榮譽稱號。

湛江投資環境的五大優勢

一、潛力巨大的港口城市,深水港口條件得天獨厚。

港口與岸線是湛江最重要的優勢資源。湛江港灣眾多,建港條件優越。全市已形成以湛江港為中心、環雷州半島中小港口相互配套的港口群。湛江港是粵西、環北部灣地區唯一的國家級主樞紐港,也是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有萬噸級泊位以至5萬噸級泊位20多個,擁有全國第一座30萬噸級岸上油碼頭。中國第三、華南第一的20萬噸級鐵礦石碼頭新近投產。特別是30萬噸級航道今年底竣工後,將成為華南沿海最深的航道。

深水航道和特大型原油、礦石等專業化碼頭,加上與國際重要能源、鐵礦石產區海運距離最短,是湛江港相對於其它港口所獨有的、最具競爭力的優勢。這些優勢必然使湛江成為重化工業布點的最佳選擇。近年來,每年經湛江港進口的石油、鐵礦石及糧食、化肥均占全國同類商品進口總量的1/10。湛江港已成為中國南方重要的石油進口大通道及油品儲備、交易中心,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鐵礦石中轉基地和南方大型糧食、化肥中轉基地,已經具備構建內聯泛珠三角、外連東盟十國的國際性物流平台的條件。

二、區域性中心城市,擁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交通優勢。

湛江位居中國南大門,東接珠三角,西臨北部灣,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內聯「三南」,外通「五洲」,處於承東啟西、溝通南北、連接海內外的重要戰略位置。從廣東看,湛江是粵西區域性中心城市;從全國看,湛江是大西南的主要進出海大通道和華南地區重要的門戶城市;從中國南疆周邊地區看,湛江是環北部灣地區中國段唯一的大城市,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最佳的海上「橋頭堡」;從全球看,湛江是中國大陸通往東南亞、非洲、歐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口岸。

目前,湛江擁有海港、鐵路、公路、航空、管道等綜合運輸體系,是全國海上運輸主樞紐港、全國45個公路樞紐城市之一和廣東4大鐵路樞紐之一。廣湛高速公路全線通車,湛江與大珠三角4小時經濟圈已經形成;渝湛高速公路開通在即,黎湛鐵路複線湛江段、洛湛鐵路廣東段即將動工,大西南進出海大通道將更加順暢。憑藉發達的立體交通優勢,湛江的經濟腹地在鞏固西南、擴大中部的同時,將延伸到黃河流域、拓展到中原、西北地區。

三、美麗富饒的熱帶濱海城市,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

湛江四季植物青翠、水果飄香,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熱帶城市。湛江的海洋優勢資源主要有:一是海產資源。湛江三面臨海,海岸線長達1556公里,占廣東省海岸線的46%,占全國的1/10。水產品產量連續多年居廣東省之首,海養珍珠產量占全國的2/3, 對蝦產量占廣東省的40%。二是礦產及海洋油氣資源。湛江的高嶺土、硅藻土、 膨潤土和泥炭土等非金屬礦產,儲量和質量均居全省前列。瀕臨湛江的南海北部大陸架盆地是世界四大海洋油氣聚集中心之一,2004年產油氣當量910萬立方米,未來幾年將達到1500萬噸。 三是濱海旅遊資源。除了碧海、銀沙,我市還擁有全國唯一而且規模最大的火山湖和火山群,擁有我國大陸面積最大、品種最多的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我國大陸近海保存最完好、面積最大的珊瑚自然繁殖區。

四、粵西和環北部灣地區的大城市,具有一定的產業比較優勢。

2005年上半年,湛江第二產業占GDP的比重已達45%。海洋產業總產值僅次於廣州深圳,居廣東省第三位。已初步形成臨港石化、近海油氣開發、電力、造紙、農海產品加工、飼料、紡織、電器機械八大支柱產業和南方石化、農海產品加工出口、高級紙業、小家電製造業四大基地。隨着一批大型、特大型工業項目的陸續興建和啟動籌建,臨港石化、電力、造紙、鋼鐵產業正在成為湛江工業化的領航產業,湛江正成為全省重要的重化工業基地。農業方面,湛江是全國四大糖蔗基地之一,去年糖產量達76.84萬噸,今年可望達到100萬噸;湛江也是全國最大的桉樹、劍麻、紅樹林基地,是我國著名的菠蘿、芒果 、紅橙之鄉和南菜北運基地,全市建成 5大類21個農業商品基地。同時,第三產業已有相當規模,是粵西和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物流中心。

五、國家級生態示範區試點城市,具備良好的創業和人居環境。

2003年,湛江已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稱號,今年創建國家園林城市成功,明年一次性申報全國衛生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全國文明城市。湛江是全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和國家級生態示範城市, 2004年度城市環境質量評比,湛江列廣東第一全國第二。近幾年,城市建設和管理的力度不斷加大,每年增加的綠化面積達50萬平方米,每年有兩個公園落成。目前,椹川大道等城市主幹道改造完成,一批大型公園和社區園林綠地相繼建成,市容市貌煥然一新,南國熱帶園林城市的風貌已經凸現。[1]

參考文獻

  1. 廣東省湛江市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