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杜鵑

中文名:廣東杜鵑

拼 音:guǎng dōng dù juān

學 名:Rhododendron kwangtungense Merr. & Chun (1930)

界:植物界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總 門:輪藻總門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亞 綱:薔薇亞綱

超 目:菊超目

目:杜鵑花目

科:杜鵑花科

屬:杜鵑花屬

種:廣東杜鵑

廣東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kwangtungense Merr. et Chun):落葉灌木,高1.5-3米;幼枝纖細,棕褐色,密被長剛毛(毛長達4毫米)和腺頭短剛毛;老枝灰褐色,無毛或近於無毛。葉集生枝頂,革質,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上面深綠色,無毛或沿中脈和側脈散生糙伏毛,下面蒼白色,散生纖毛狀剛毛。傘形花序頂生,具花8-9朵;花冠狹漏斗形,紫紅色或白色,長2厘米,管狹長圓形,長約1厘米,基徑1.5-2.5毫米,無毛,裂片5。蒴果長圓狀卵形,具剛毛。花期5月,果期6-12月。 生於海拔800-1600米的灌叢中。產中國湖南南部、廣東北部和西部、廣西東北部。該物種因花朵美麗,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1]

廣東杜鵑形態特徵

廣東杜鵑是落葉灌木,高1.5-3米;幼枝纖細,棕褐色,密被長剛毛(毛長達4毫米)和腺頭短剛毛;老枝灰褐色,無毛或近於無毛。葉集生枝頂,革質,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3-8厘米,寬2-4厘米,先端漸尖,具短尖頭,基部寬楔形或近於圓形,邊緣微反卷,被纖毛狀疏剛毛,上面深綠色,無毛或沿中脈和側脈散生糙伏毛,下面蒼白色,散生纖毛狀剛毛,中脈上尤為顯著,中脈和側脈在上面凹陷,下面凸出,側脈5-7對,未達葉緣連結;葉柄長0.4-1(-1.8)厘米,密被長剛毛和腺頭短剛毛。

花芽圓錐形,鱗片三角狀卵形或卵形,頂端鈍尖,外面沿中脊及邊緣密被紅棕色剛毛狀糙伏毛。傘形花序頂生,具花8-9(-16)朵;花梗長7-10毫米,密被銹色剛毛和短腺頭毛;花萼極小,不明顯地分裂,裂片呈三角狀,邊緣具銹色長剛毛;花冠狹漏斗形,紫紅色或白色,長2厘米,管狹長圓形,長約1厘米,基徑1.5-2.5毫米,無毛,裂片5,長圓形,長約1厘米,頂端鈍或圓形,開展;雄蕊5,近於等長,最長達2.5厘米,伸出花冠外,花絲線形,無毛,花葯長圓形,長2.2毫米;子房卵球形,干後黑褐色,密被棕褐色長剛毛,花柱比雄蕊長,長達3厘米,褐色,無毛。 蒴果長圓狀卵形,長5-10毫米,具剛毛。花期5月,果期6-12月。

廣東杜鵑產地生境

生於海拔800-1600米的灌叢中。產中國湖南南部、廣東北部和西部、廣西東北部。模式標本采自廣東樂昌。

廣東杜鵑近種區別

該種與嶺南杜鵑(R. mariae Hance)相近似,但不同在於該種的枝、葉柄、花梗均密被長剛毛和短腺頭毛。該種又同乳源杜鵑(R. rhuyuenense Chun ex Tam)相近,但該種的花柱比雄蕊長,無毛;花冠管外面無毛,易於區別。 植物專家研究了封開杜鵑(R. fongkaiense C. N. Wu et Tam)的模式標本鄧良11072號的特徵與廣東杜鵑的區別甚微,難以分開,故在此歸併更為合理。

廣東杜鵑生長習性

杜鵑花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的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3-5月開花,杜鵑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

廣東杜鵑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 嫩枝繁殖是用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 播種為有性繁殖。由於自然雜交的結實率很低,一般都要進行人工授粉,以提高杜鵑的結實率,獲得較多的種子。其主要做法是在杜鵑花盛開的時候,選擇長勢好,花色美的健壯母本,移至溫室,每盆選留花朵大、開花早的花3-4朵,摘去雄蕊和花附近的新芽,使養分集中,待到花柱頭上出現粘液時,即用新毛筆蘸取父本的花粉去塗幾次就行了。授粉一周後,將花盆移至室外,加強水、肥管理,大概經過5-6個月的生長發育,到11-12月即可見到果實逐漸由青色變為褐色,種子就成熟了。隨即將其採下,讓其陰乾,揚淨,置於陰涼通風處。 杜鵑種子很細小,不宜長時間貯存,否則發芽率低。若是常綠杜鵑種子,即應隨采隨播,播在溫室內的盆中;若是落葉杜鵑種子,則可放到明年春天播種。 播種的盆宜採用淺瓦盆,播種的泥土,可在背陽的山坡表面挖取帶青苔的疏鬆表土,揀去石粒,最好用40%的福爾馬林加100倍水的稀釋液噴灑一次,進行消毒,再行晾乾。也可放到蒸汽中蒸15-25分鐘消毒,然後曬至半干即可待用。播種前,先將淺盆澆潮,在底層放入一層約2厘米的木炭屑,再鋪上一層5-6厘米厚的消毒土,刮平,稍壓實,然後均勻地將種子分格在上面,輕輕壓一壓,不可用噴壺噴水,最好採用浸盆坐水的方法。在上面蓋一塊玻璃,移至溫室內。盆土表面乾燥時,可霧狀地噴些水,但不可噴得太多,經常保持盆土潮潤就可以了。 播種後,一般經5-6星期即可發芽。在小苗長出2-3片真葉時,即可用小竹片輕輕夾出,分栽於另外的盆中,不要栽得太密,要稀些,栽好後用蘆席等遮蔭,不可讓太陽直曬,也不可讓雨水淋到。在苗幼嫩時,不要施肥,等到第二年小苗長到近10厘米高時,再開始澆施薄肥;一般第二年春末到早秋,可單株分栽。到第三年苗株長到20厘米高時,如果養護得好,就有少數株苗可以開出鮮花來。

廣東杜鵑栽培技術

杜鵑生長發育要求酸性土壤。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係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濕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濕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 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通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發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通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濕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廣東杜鵑病蟲防治

發病前尤其是在抽梢展葉時可噴灑1︰1︰200的波爾多液,發現病葉及時摘除;發芽前可噴施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200的波爾多液2-3次,通常隔7-10天噴1次;發病後可噴灑65-8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3-4次,隔7-10天噴1次。 葉斑病和褐斑病。於5-8月噴施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0%粉銹寧4000倍液、50%代森錳鋅500倍液,隔10天噴1次,共噴7-8次,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發展。為防止葉片黃化,還可增施硫酸亞鐵。 受害嫩枝葉片頂端布滿稠密的白色或粉紅色的蟎質層,有時葉片產生蟎癭,多由蚜蟲刺傷葉片感染引起。其防治方法:在清除病葉的同時,噴灑含硫酸銅的藥劑;噴灑氧化樂果乳油或將呋喃丹直接放於盆內等方法都可防治蚜蟲及其它刺口器的害蟲。 症狀:為害狀成蟲、若蟲都群集在葉背面刺吸汁液,受害葉背面出現很象似被濺污的黑色粘稠物。這一特徵易區別於其它刺吸害蟲。整個受害葉背面呈銹黃色,正面形成很多蒼白斑點,受害嚴重時斑點成片,以至全葉失綠,遠看一片蒼白,提前落葉,不再形成花芽。 防治方法:冬季徹底清除盆花、盆景園內周圍的落葉、雜草。對莖幹較粗並較粗糙的植株,塗刷白塗劑。 在越冬成蟲出蟄活動到第一代若蟲開始孵化的階段,是藥劑防治的最有利時機。可噴50%殺螟松10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或10-20%擬除蟲菊酯類1000-2000倍液,每隔10-15天噴施1次,連續噴施2-3次。 症狀:根上出現水漬狀褐斑、軟腐,後腐爛脫皮,木質部呈黑褐色,樹皮逐漸呈灰白色,並會逐步蔓延,「進而擴大到樹幹整個皮層壞死,切斷養分及水分的輸導,使頂端嫩葉逐步乾枯,並自上而下,枝葉萎蔫失水乾枯,以致全株死亡。 防治方法:半知菌類鐮孢霉屬真菌存活在土壤中的植物殘體上,數年內遇合適寄主仍有侵染力,凡鹼性土壤、濕度大、溫度偏高,均有利於病害的發展蔓延,故確診後,應對死株及盆土及時處理。對鄰近的植株可用0.1%高錳酸鉀浸泡或淋洗全株,並用淨水沖洗後再上盆,盆土可事先用70%托布津1000倍液噴澆。應注意改善場地通風,早晚增加光照,增施鉀肥,提高抗病力。在每年5月份左右用200倍托布津塗抹主幹,每7天至10天塗一次,連續三次,預防感染。 症狀:主要吸取植株的汁液並使葉片出現灰白色斑點。嚴重時造成葉片轉黃脫落。新梢生長差,樹勢減弱。發病規律在每年的6-8高溫,乾旱時危害尤為嚴重,但大雨及多雨天氣則危害較輕。   防治方法:在冬季清除枯枝落葉以消滅約冬成蟲,在3月開始發生危害時用10%天皇星乳油1000倍液,7051殺蟲素(滅蟲靈)3000倍液或噠嗪酮(速蟎酮)1000倍液噴殺。

廣東杜鵑主要價值

杜鵑枝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是花籬的良好材料,可經修剪培育成各種形態。在花季中綻放時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





參考來源

  1. 廣東杜鵑,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