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南澳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南澳地震是指1918年2月13日14時07分,南澳舊縣城—深澳發生7.25級地震,繁華的深澳城遭到摧毀,遂荒廢。深澳城曾被1600年和1918年的兩次大地震所毀[1]

概述

這是除台灣省外,華南諸省(區)自1600年以來最強烈的一次地震。震中地區的房屋大多倒塌,地裂、冒水噴砂普遍。在古縣城深澳,紀念明朝抗擊荷蘭侵略名將鄭芝龍(鄭成功之父)的花崗岩巨大牌坊也被震壞。

影響

南澳地震,震撼了整個南中國廣大地區,影響較大。我國有130多個縣市的史料和一些報刊對此次地震做了記載。我國著名科學家翁文灝在《近十五年中國重要地震記》中記載:「民國七年二月十三日,福建、廣東沿海地震。其震中區域在泉州汕頭一帶,地裂土崩,海水騰湧,房舍傾覆,死亡者以數百計。受震範圍及於閩、粵、湘、贛、浙、蘇、皖、鄂八省,面積五十餘萬平方公里」。據其它記載:三國吳國太在蘇州城北保恩寺寺前建造的九級塔相,是蘇州城唯一的高塔。地震時塔尖倒下半截。南京市明孝陵的石像被地震傾倒[2]。整個廣州城房屋倒坍甚多。汕頭地震受災至烈,華人城鎮各屋宇幾至盡行倒塌,估計死者將近千人,而受傷甚眾。駐汕頭各國領事及洋商等亦同罹浩劫。

福州地區雖然距離震中較遠,但是因為地處長樂—詔安斷裂帶被端,所以亦有災情傳出。據福州市志記載,連江縣多處地開裂,溫泉噴涌而出。

地震原因

南澳地處長樂—詔安斷裂帶南端,長樂—詔安斷裂帶是福建省內最活躍的地質斷裂帶,北起閩江口,貫穿福建沿海地區,南抵達南澳外海,福建近年的地震多與之有關。

視頻

廣東南澳地震 相關視頻

福建莆田發生4.8級地震 監控拍攝畫面曝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