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幾度夕陽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幾度夕陽紅
圖片來自udn

幾度夕陽紅》是瓊瑤寫的長篇言情小說,於1964年8月30日完稿,先後被改編成多部電影、電視劇。[1]

劇情簡介

抗戰時,夢竹、明遠、孝城讀藝專,慕天讀中大,夢竹和慕天皆出身富有人家,夢竹家教森嚴,兩人深深相愛。夢竹因早有婚約,被母親軟禁不許與慕天往來,夢竹在奶媽幫助下逃出家門與慕天訂婚,但不知慕天早有妻子,慕天欲回昆明,夢竹想同行,被慕天阻止。慕天回家不料妻子蘊文難產,一時無法啟齒。後提出離婚遭到家庭的強烈反對。夢竹發現有了身孕,去昆明找慕天,誰知慕天外出,卻遇到蘊文,蘊文陰毒的離間使夢竹痛不欲生。 明遠一直愛着夢竹,此時向夢竹求婚,當慕天終與妻離婚回到重慶時,夢竹已嫁給了明遠。孝城告訴慕天,夢竹曾去昆明找他,慕天始知真相。

情節

本小說有兩條故事主線,分別是發生於『1960年代的台北』與『抗戰時期重慶沙坪壩』(倒敘)。

  • 第一部是女主角李夢竹的中年時期,她的女兒楊曉彤與魏如峰相戀,魏如峰是男主角何慕天的外甥,他在何慕天開設的公司任職,此後即是一連串的舊恨新愁的交織。
  • 第二部是李夢竹的青少女時期,她與來自昆明的大學生何慕天相戀,卻因母親的反對而發生許多扣人心弦的故事。最後,李夢竹嫁給了何慕天的好友楊明遠,兩人播遷至臺灣後,定居於台北
  • 尾聲:楊曉彤與魏如峰有情人終成眷屬、李夢竹仍留在楊明遠的身邊,而何慕天則隱居山上從此不問世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