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幽閨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幽閨記》又名《拜月亭》,是「荊、劉、拜、殺」四大南戲之一。相傳是元代施惠和范居中、黃天澤、沈洪等一起合寫的,明朝時期有些人說是施惠一個人的創作。這本戲的故事流傳較早,在元朝雜劇里也有過關漢卿的《幽閨佳人拜月亭》和王實甫的《才子佳人拜月亭》等作品。 《幽閨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十大喜劇之一,而《琵琶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十大悲劇之一。雖說戲劇風格不同,但二者都是高度發達的中國抒情文學與戲劇藝術的結合。 劇以蔣世隆、王瑞蘭的悲歡離合為主線,寫金末蒙古軍隊南侵,金兵部尚書王鎮奉旨往邊地議和。時蒙軍直逼大都,金主逃亡汴梁,王鎮之女瑞蘭與母於兵亂南逃中失散,秀才蔣世隆則與其妹瑞蓮失散。在相互尋覓之間,王瑞蘭與蔣世隆巧遇,二人假作夫妻結伴而行;王鎮妻途中偶遇世隆之妹瑞蓮,認為母女。蔣世隆與王瑞蘭葫途經廣陽鎮,投宿旅店,經店主夫婦撮合而正式成親,婚後蔣世隆患病,淹留旅邸。王鎮奉旨議和成功,回朝復命,途中亦投宿此店,父女相會,正驚喜間,得知瑞蘭私嫁蔣世隆,大怒,逼女隨其歸家。歸途中又與其妻及蔣世隆之妹瑞蓮相遇,遂同赴汴梁。後蔣世隆狀元及第,奉旨與王鎮之女結親,夫妻兄妹團圓。

其中《大話》《上山》《走雨》《踏傘》《問嘍》《捉獲》《虎寨》《招商》《串戲》《請醫》《拜月》等十一折,崑劇傳習所時期曾演。《走雨》《踏傘》《拜月》等折近代少有演出。崑劇舞台演出本有《拜月亭曲譜》石印本,共刊二十六出。

內容預覽

開場始末【西江月】(副末上)輕薄人情似紙,遷移世事如棋。今來古往不勝悲,何用虛名虛利?遇景且須行樂,當場謾共銜杯。莫教花落子規啼,懊恨春光去矣。【沁園春】蔣氏世隆,中都貢士,妹子瑞蓮。遇興福逃生,結為兄弟。瑞蘭王女,失母為隨遷。荒村尋妹,頻呼小字,音韻相同事偶然。應聲處,佳人才子,旅館就良緣。岳翁瞥見生嗔怒,拆散鴛鴦最可憐。嘆幽閨寂寞,亭前拜月。幾多心事,分付與嬋娟。兄中文科,弟登武舉。恩賜尚書贅狀元。當此際,夫妻重會,百歲永團圓。老尚書緝探虎狼軍,窮秀才拆散鳳鸞群。文武舉雙第黃金榜,幽閨怨佳人拜月亭。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