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幽門螺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幽門螺桿菌原圖鏈接

幽門螺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病是一種螺旋形、微厭氧、對生長條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細菌。


1983年首次從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檢組織中分離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夠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種類。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幽門螺桿菌(感染)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1]

中醫病名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幽門螺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內科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幽門螺桿菌 食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或疼痛,常伴有其他不良症狀,如噯氣,腹脹,反酸和食慾減退等

所致疾病

幽門螺桿菌病包括由幽門螺桿菌感染引起的胃炎、消化道潰瘍、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

危害

幽門螺桿菌原圖鏈接

幽門螺桿菌病的不良預後是胃癌

胃癌是全球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癌症死亡原因中位列第二。

在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人死於胃癌。


臨床表現

胃病大軍
原圖鏈接

預防和控制胃癌已日益引起人們的關注。

研究指出,幽門螺桿菌生存於人體胃幽門部位,是最常見的細菌病原體之一。世界有多半人口受到過幽門螺桿菌的感染,而在有些國家幾乎90%的人都感染過這種細菌。

人們通常是在幼年時就受到感染,5歲以下達到50%。這種細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並導致胃潰瘍和胃萎縮,嚴重者則發展為胃癌。

據統計,初次感染幽門螺桿菌年齡較早的人群萎縮性胃炎及胃癌發生率高,幽門螺桿菌感染與胃癌死亡率的高低呈現平行關係。

幽門螺桿菌寄生在胃黏膜組織中,67%~80%的胃潰瘍和95%的十二指腸潰瘍是由幽門螺桿菌引起的。

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患者的普遍症狀為:食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或疼痛,常伴有其他不良症狀,如噯氣、腹脹、反酸和食慾減退等。

有些患者還可出現反覆發作性劇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據此,專家們認為,及早發現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及時而有效地用抗菌素殺滅幽門螺桿菌,對預防和控制胃癌有重大意義。

幽門螺桿菌
原圖鏈接

幽門螺桿菌通過哪些方式傳染?

人是幽門螺桿菌的唯一傳染源,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糞便里。

傳播途徑

  • 口-口傳播:共用餐具、水杯
  • 胃-口傳播:胃裡反流到口腔
  • 糞-口傳播:隨大便排出

傳播形式

  • 進食了被感染的水或食物

聚餐傳播

  • 接吻傳播
  • 母嬰傳播

幽門螺桿菌感染後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 主要症狀是反酸、燒心以及胃痛、口臭。
  • 會引起慢性胃炎,主要臨床表現有:上腹部不適、隱痛,有時發生噯氣、反酸、噁心、嘔吐,病程緩慢,但是容易反覆發作。
  • 可能引起胃黏膜損害,臨床疾病的發生呈現多樣性,患者多出現反酸、噯氣、飽脹感等。

檢查

幽門螺桿菌檢查
原圖鏈接

幽門螺桿菌感染通過什麼形式篩查?

  • 侵入式檢查-胃鏡活檢
  • 胃鏡除了可以看到胃部的情況,還可以「順手」取一些組織做活檢,在做活檢時可以對幽門螺桿菌進行檢測。

如幽門螺桿菌呈陽性,還可加做一個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對後續的藥物治療有幫助。

非侵入式檢查

  • 碳13、碳14尿素呼氣試驗法:

碳13和碳14檢查方式也很簡單,吹口氣就能完成。具有無痛苦、靈敏度高、檢出率和符合率高的特性,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一種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方法。 [2]

抗體測定法

通過侵襲性胃鏡檢查獲取標本進行檢測
原圖鏈接

檢查血液和尿液中是否有抗體。

抗原測定法

檢查糞便中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抗原。

感染了幽門螺桿菌抗原一定會得胃潰瘍嗎?

並非一定會得潰瘍病。

但大多數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都存在幽門螺桿菌抗原感染,因此認為幽門螺桿菌抗原感染是引發潰瘍病的主要原因。 [3]

感染了幽門螺桿菌抗原一定會得胃癌嗎?

雖然幽門螺桿菌抗原感染率那麼高,但在感染人群中真正能患上胃癌的也就1%左右,而且這1%還多見於潰瘍病患者。

胃癌的發生除了有幽門螺桿菌在作祟,還有免疫力弱、遺傳因素、長期精神壓抑、喜歡吃醃製食品、抽煙嗜酒等,與幽門螺桿菌協同作案,最終招來胃癌。

這7類人最好及時根治!

幽門螺旋桿菌陽性
原圖鏈接

[4]


治療

幽門螺桿菌的治療方法!

幽門螺桿菌的治療已經有非常成熟的治療藥物組合方法,如今常用的是四聯療法,即質子泵抑制劑+鉍劑+兩種抗生素(阿莫西林、痢特靈或四環素),一般兩周為一療程,療程結束後一周內複查。

除了服用藥物治療之外,生活飲食習慣上也需要注意。生活上要注意徹底消毒或更換口腔清潔用具,以免引起治療後再復發。

感染期間,患者飲食要與家人採取分餐制度,因為幽門螺桿菌也同樣會存在於口腔中,分餐能夠避免共餐者感染。胃酸分泌過多會助長幽門螺桿菌的繁殖,所以在飲食習慣上也要注意不能吃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胃酸過多分泌。 [5] [6]

幽門螺桿菌治療方法是什麼

[7]

預防

怎麼預防幽門螺桿菌
原圖鏈接
  • 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方式是經口腔進入人體的,因為這種細菌常存在於病人和帶菌者的牙垢與唾液中。因此,注意口腔衛生、防止病從口入,就是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預防胃病與胃癌的重要措施。
  • 使用筷子吃飯,會使唾液里的細菌有機會通過筷子傳播到食物上並在相互傳染。當然,這種用餐方式還可傳播其他疾病,所以我國醫學家早就呼籲:要改變用餐方式,宜選擇分餐制或使用公筷。
  • 幽門螺旋桿菌,研究還發現這些細菌可在河水中存活3年。專家也證實幽門螺旋桿菌可在自來水中存活4-10天。因此,要做到喝開水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生食,牛奶則要在消毒後再飲用。

[8]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