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幻日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幻日環。[2]

幻日環(英語:Parhelic circle),是光學自然現象[1],出現為水平白線在同一高度與太陽,或偶爾的月亮。如果完成,它會在整個天空中伸展,但更常見的是,它僅出現在部分區域中。[2]偶極小圓環的一部分比太陽狗和22°暈圈少見。雖然太陽傘的圓形通常是白色的,因為它們是通過反射產生的,但是它們可以在120°太陽傘附近顯示出藍色或綠色調,而沿著邊緣則是紅色或深紫色。[3]

概述

六邊形冰晶反射陽光形成

幻日環是一種光學的暈像, 會以水平的白線出現在與太陽相同的高度上,月球偶爾也會出現這種暈像。如果是完整的,它會伸展成為一個與地面平行的一個圓,但更常見的是它只出現一部份[2]。

它是以垂直或幾乎垂直的六邊形冰晶反射陽光形成繖形圓。反射既可以是外部的(例如,沒有使光穿過晶體),而有助於太陽附近的太陽傘圓,也可以是內部的(晶體內部的一個或多個反射),從而形成遠離太陽的大部分圓。因為越來越多的反射使折射不對稱,所以遠離太陽會發生一些分色。[4]太陽狗總是與準螺旋線對齊(但並不總是與22°暈圈對齊)。

2020-07-18臺灣北部上空出現罕見的幻日環。原圖鏈接

現象

圓環通常呈白色

幻日環是由幾乎與陽光垂直的六邊形冰晶反射形成。反射可以是外部(即沒有穿過冰晶),形成靠近太陽附近的幻日環;也可以是內部(晶體內的一次或多次反射),形成遠離太陽部分的幻日環。由於多次的反射會使折射變得不對稱,因此在遠離太陽的部分會分離且產生一些顏色。幻日則始終與幻日環對齊(但並不會總是與22°光暈對齊)。

即使只是部份的幻日環,也不會像22度暈和幻日那麼常見。因為它們是由反射產生的,因此環通常是白色;然而,當出現120度的幻日時,它們可以呈現藍色或綠色的色調,並且在邊緣呈現紅色或深紫色。

幻日環。原圖鏈接

出現藍點暈的原因

圓環的強度分佈主要由1-3-2和1-3-8-2射線控制(請參閱W. Tape的術語,即1表示頂部六角面,2表示底部面,3表示-8以逆時針的方式枚舉側面。光線以其遇到棱鏡面的順序表示。前一個射線路徑是造成方位角處出現藍點暈的原因。[5]然而,更多的特徵為近日圓的強度圖案提供了結構。[6][7]稀里圓形的特徵包括Liljequist稀里,90°稀里(可能不可觀察),二階90°稀里(不可觀察),22°稀里。

人造幻日環可以通過使用例如旋轉晶體的實驗手段來實現。

奇景

臺灣出現的幻日環

2020年7月18日(週六)台灣中央氣象局(CWB)表示,由於晴朗的天氣,台灣本島北部宜蘭上空看到一種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稱為「幻日環」。民眾有機會見到這個難得景象,主要是幻日環是在太陽高度處平行於地平線的發光圓或光暈,通常僅分段顯示,但也可以看作是天空中的完整圓。氣象局說,當太陽出現在天空較低的地方時,在黎明或黃昏檢查出太陽傘的圓度會比較容易。又說,由於陽光透過冰晶折射,在陽光充沛的地方,在較高緯度的地方,在天空中冰晶較多的地方,常會出現白日圓[8]

視頻

Parhelic Circle幻日環
Complex Sun Halo With 360 Parhelic Circle - Time Lapse (April 23rd 2020)具有360 Parhelic Circle的複雜太陽光暈-時間間隔(2020年4月23日)
Parhelic Circle幻日環

參考資料

  1. 壯觀的光暈NOAA,1980-12-21
  2. 旁螺旋圈大氣光學
  3. 繖形圓paraselene.de
  4. Les Cowley旁螺旋圈形成大氣光學
  5. Sillanpää,M .; Moilanen,J. Riikonen,M .;Pekkola,M。(2001)。「白日圓上的藍點」。應用光學。40:5275-5279
  6. [1]美國物理學雜誌
  7. 「零太陽高度下傘面圓和嵌入傘面的強度分佈:理論和實驗應用光學
  8. 週末在台灣可見的幻日環:CWB焦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