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湖油氣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湖油氣田
圖片來自itsfun

平湖油氣田,是中國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開發出的一個高產油氣田,目前屬上海市管轄。[1]

平湖油氣田位於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西側平湖斷裂構造帶中部,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延伸長度100公里以上。油氣田區由放鶴亭、八角亭、望湖亭等8個構造組成。天然氣儲量數百億立方米,石油儲量數千萬噸,油質中等,屬中型油田。

概況

平湖油氣田是中國在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開發出的一個高產油氣田,是中國在東海海域第一個發現並投入開發的複合型油氣田,總開發面積 240平方公里。屬上海市管轄。位於上海市東南約450公里處。 首期開發工程———放鶴亭構造於 1999年投產以來,平均每天向上海持續、穩定供應天然氣 120萬立方米,並生產相當數量的原油; 2003年擴建一期實施後,日供氣規模提高到了 180萬立方米。2006年、2010年又相繼打出高產井。

平湖油氣田位於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西側平湖斷裂構造帶中部,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延伸長度100公里以上。油氣田區由放鶴亭、八角亭、望湖亭等8個構造組成。天然氣儲量數百億立方米,石油儲量數千萬噸,油質中等,屬中型油田。

平湖油氣田是1974年中國在東海開展油氣勘查以來,由地質礦產部海洋地質調查局發現的第一個油氣田。1982年加密地震普查,1983年在平湖構造鑽出第一口發現井,直到1990年提交平湖油氣田儲量報告,歷時8年,先後完成各種網度的二維和三維地震勘探工作量4243公里。鑽井4口,總進尺16211.56米,4口井取芯進尺合計250.28米,岩芯長214.83米。其中在目的層花港組和平湖組取芯進尺212.5米,岩芯長192.79米。所鑽探的4口井經測試均獲得了高產油氣流。這些資料為以後的早期開採論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地質

平湖油氣田位於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西側平湖斷裂構造帶中部,西側以平湖主斷層為界。平湖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延伸長度大於100公里,對平湖油氣田和平湖組沉積的形成起着重要控制作用。平湖油氣田由放鶴亭、八角亭、望湖亭、雙照亭等8個大小構造組成,其中放鶴亭、八角亭、望湖亭構造為主要構造,均有鑽井控制,並試獲工業油氣流,即上海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籌劃開發的區塊。

放鶴亭構造是平湖油氣田中最大的構造,該構造花港組層圈閉為一完整背斜,平湖四井位於背斜高點,平湖一井位於東翼,平湖三井位於背斜西翼。平湖組層圈閉也是一個背斜,圈閉面積也較大,其東西兩翼分別被放二、放一斷層所複雜化。

八角亭構造位於放鶴亭構造以北的平湖主斷層下降盤。花港組層圈閉為完整背斜,走向北東,有2個高點,平湖二井位於高點偏西北方向,平湖組層圈閉為受平湖主斷層控制的逆牽引半背斜,有2個高點。 望湖亭構造位於放鶴亭構造以西,望一斷層下降盤,是海礁凸起向凹陷傾沒延伸的鼻狀隆起上發育起來的一個局部構造,被2條小斷層分割為3個斷塊。

根據四口井揭露的地層有第四系東海群、上新統三潭組、中新統柳浪組、玉泉組及龍井組、漸新統花港組和始新統平湖組。平湖二井、三井底部鑽遇一套火山岩夾砂質岩薄層,命名為八角亭組,時代可能為中生代。 通過岩性、電性、古生物及其它分析資料的綜合研究,確定東海群為淺海相沉積;三潭組為海陸過渡相至陸相沉積;中新統為淺湖、河流、沼澤相沉積;花港組為淺湖至河流相沉積;平湖組為半封閉的海灣相沉積。

平湖油氣田的平湖組、花港組油氣儲集岩均為砂岩類型。花港組儲集岩以中砂岩、細砂岩為主,粗粉砂岩為次;膠結類型以接觸一孔隙式為主;孔隙類型主要為粒間孔,孔隙度滲透率較好。平湖組上段儲集岩以細砂岩為主,中砂岩及粗粉砂岩次之;膠結類型以接觸式一孔隙式為主;孔隙類型以原生孔隙及次生粒間溶孔、粒內溶孔為主。孔隙度滲透率中等。平湖組中下段儲集岩一般以長石石英細砂岩為主,由於處於成岩階段晚期,孔隙結構變化受壓實作用影響較大。孔隙類型以粒間溶孔,粒內溶孔和膠結物溶孔為主,原生孔隙明顯減少。孔隙度和滲透率都相對變差。 油氣層的特徵是4口井的油氣層多寡不一,其中以平湖四井油氣層最多,且單層比較厚,全井可靠油氣層總厚度較大。依次為平湖二井和一井,平湖三井油氣層少,單層薄。其次是單井含油氣井段均較長。平湖組和花港組是主力油氣層。

流體特性,原油具有色淺、透明度高、以及低密度(0.746~0.779)、低粘度(運動粘度1.01~1.48厘沲)、低凝固點(均低於0℃)、低初餾點(35~115℃),以及含硫少(0.05%)、含蠟少(平均2.67%)、含膠質和瀝青質少(一般少於0.5%)和輕質組份高的特點。氣層測試證實氣油比較高,據高壓物性資料、氣層流體相態特徵說明屬凝析氣層,天然氣中非烴類氣體N2、CO2含量少,幾乎不含H2S氣體,據十餘個氣層的統計,凝析油平均含量為185.94克/立方米,屬中等含量。地層水Cl,一般為0.5~17克/升,總礦化度為7~34克/升,多數為NaHCO3型,部分為MgCl2和CaCl2型。

油氣藏特徵,油藏主要為背斜型底水塊狀油藏。氣藏主要為斷塊背斜構造和岩性控制的層狀凝析氣藏,受構造和岩性控制的高壓層狀凝析氣藏。

平湖油氣田經過國家儲量委員會已審查批准的儲量(含未開發探明儲量和控制儲量)為天然氣數百億立方米,凝析油和原油數千萬噸。應屬中型油氣田。此外,在平湖油氣田範圍內尚有一批構造可供鑽探、擴儲、升級,仍有較大潛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