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板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也稱白片玻璃或淨片玻璃。 其化學成分一般屬於鈉鈣硅酸鹽玻璃,組成範圍是:SiO270~73%(重量,下同);Al2O30~3%;CaO6~12%;MgO0~4%;Na2O+K2O12~16%。它具有透光、透明、保溫、隔聲,耐磨、耐氣候變化等性能。平板玻璃主要物理性能指標:折射率約1.52;透光度85%以上(厚2毫米的玻璃,有色和帶塗層者除外);軟化溫度650~700°C;熱導率0.81~0.93瓦/(米·開);膨脹係數9~10×10-6/開;比重約2.5;抗彎強度16~60兆帕。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平板玻璃和特種玻璃製造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簡介

按厚度可分為薄玻璃、厚玻璃、特厚玻璃;按表面狀態可分為普通平板玻璃、壓花玻璃、磨光玻璃、浮法玻璃等。平板玻璃還可以通過着色、表面處理、複合等工藝製成具有不同色彩和各種特殊性能的製品,如吸熱玻璃、熱反射玻璃、選擇吸收玻璃、中空玻璃、鋼化玻璃、夾層玻璃、夾絲網玻璃、顏色玻璃等(見新型建築玻璃、安全玻璃)。普通平板玻璃:即窗玻璃,一般指用有槽垂直引上、平拉、無槽垂直引上及旭法等工藝生產的平板玻璃。根據國家標準<<平板玻璃>>(GB11614-2009)的規定,淨片玻璃按其公稱厚度,可分未2、3、5、6、8、10、12、15、19、22、25毫米共十二種規格。用於一般建築、廠房、倉庫等,也可用它加工成毛玻璃、彩色釉面玻璃等,厚度在5毫米以上的可以作為生產磨光玻璃的毛坯。常見地平板有磨光玻璃和浮法玻璃是用普通平板玻璃經雙面磨光、拋光或採用浮法工藝生產的玻璃。一般用於民用建築、商店、飯店、辦公大樓、機場、車站等建築物的門窗、櫥窗及制鏡等,也可用於加工製造鋼化、夾層等安全玻璃。

評價

平板玻璃具有良好的透視,透光性能好(3mm和5mm厚的無色透明平板玻璃的可見光透射比分別為88%和86%),對太陽中近紅熱射線的透過率較高,但對可見光設置室內牆頂地面和家具、織物而反射產生的遠紅外長波熱射線卻有效阻擋,故可產生明顯的「暖房效應」。無色透明平板玻璃對太陽光中紫外線的透過率較低。平板玻璃具有隔聲和一定的保溫性能,其抗拉強度遠小於抗壓強度,是典型的脆性材料。平板玻璃具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通常情況下,對酸、鹼、鹽及化學試劑及氣體有較強的抵抗能力,但長期遭受侵蝕介質的作用也能導致質變和破壞,如玻璃的風化和發霉都會導致外觀的破壞和透光能力的降低。平板玻璃熱穩性較差,急冷急熱,易發生爆裂。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