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平方

平方 [ píng fāng ]

  • 基本解釋

自乘[一個數或量];乘二次方;數的自乘積

  • 詳細解釋

1. 一個數自乘,即指數是2的乘方。

2. 指平方米。

  •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通俗 通常 平常 尋常 庸俗 平庸 普通 廣泛 平淡

中文名稱 讀音 符號
平方 pingfang ^2
  • 百科名片

現代漢語詞典釋義:

指數是2的乘方。

平方是一種運算,比如,a的平方表示a×a,簡寫成,也可寫成a×a(a的一次方×a的一次方=a的2次方),例如4×4=16,8×8=64,平方符號為^2。 即2的平方為4 等於2×2=4,3的平方是9.

邊長的平方(即邊長×邊長)=正方形的面積。平方又叫二次方,平方的逆運算就是開平方,也叫做求平方根,平方根寫作:±√,例如±=±1.7320……,而正好±1.7320……的平方是3。而稱之為算數平方根,例如=1.732...

代數中,一個數的平方是此數與它的本身相乘所得的乘積,一個元素的平方是此元素與它的本身相乘所得的乘積,記作x2。平方也可視為求指數為2的冪的值。若x是正實數,這個乘積相當於一個邊長為x的正方形的面積;如果x為虛數,則這個乘積為負數。如果x為非虛數的複數,則這個乘積也是複數。

如果實數y = x2,就說y是x的平方;如果同時x是非負數,那麼x就是y的平方根。如果一個整數 是某個整數的平方,則稱 為一個完全平方數或平方數。有理數的平方一定是有理數,無理數的平方可以是有理數,也可以是無理數。

  • 表示方式

電線截面積是平方毫米,一般分為:0.5、1、1.5、2.5、4、6、10、16、25、35、50、70、95、120、150、185、240平方等。10(平方毫米)以下的一般叫電線,10(平方)以上的叫電纜。在購買時說買電線,一般就認為是買10平方以下的,要說買電纜一般就認為是要10平方以上的。10平方以上的電纜大都是多根銅線絞成一根組成。10平方以下的由毛絲銅線組成的一根電線叫軟線也叫絞合線,而只有一根的銅線叫硬線也叫獨股線。BV是指塑料銅線,LBV是指塑料鋁線,電線電纜都分為鋁線和銅線兩種材質。銅線外沒有其它絕緣只有絕緣漆的叫漆包線,一般用於繞電機線圈等。兩根塑料銅線再用一層塑料絕緣包在一起叫護套線,X是指橡膠絕緣,兩根或兩以上的橡膠絕緣銅軟電線外層再用橡膠包起來,叫防水線。硬電線用在不移動的地方,而軟電線用在移動的地方,比如電水壺,吸塵器,電飯鍋,等都用軟電線。電線的粗細是根據用電器的功率大小來選,功率大電線就選粗的,也就是平方數大一些。

  • 平方故事

相傳印度有位大臣發明了國際象棋,獻給了國王,國王很感激,就答應滿足他一個要求:在棋盤上放米粒。第一格放1粒,第二格放2粒,然後是4粒,8粒,16粒…直到放到64格。

國王哈哈大笑,認為他很傻,以為只要這麼一點米。

事實真的如此嗎?按照大臣的要求,放滿64個格,需米1+2+++…+=粒。這個數是18,446,744,073,709,551,615,是二十位的數字。這些米別說傾空國庫,就是整個印度,甚至全世界的米,都無法滿足這個大臣的要求!

T01a86df354d70e20c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