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樂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樂鎮位於長江金三角新興城市—江蘇省海門市中部,與上海市僅一江之隔。常樂鎮總面積60.01平方公里,總人口5.5萬人。常樂鎮三個文明建設同步發展、先後獲得江蘇省百家名鎮,江蘇省、南通市文明鄉鎮,海門市三個文明建設綜合先進鄉鎮等10多項殊榮。

2018年7月3日,農業農村部公布「前六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監測合格名單」,常樂鎮在列。[1]

基本內容

常樂鎮位於長江金三角新興城市—江蘇省海門市中部,與上海市僅一江之隔。全鎮總面積60.01平方公里,總人口5.5萬人。全鎮三個文明建設同步發展、先後獲得江蘇省百家名鎮,江蘇省南通市文明鄉鎮,海門市三個文明建設綜合先進鄉鎮等10多項殊榮。

常樂鎮是清末狀元、我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先生的故里。他生於常樂,創業於常樂。他提出的「父實業、母教育」的思想和實踐,對中國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教育和生產力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歷史影響,為後人所敬仰。

常樂鎮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從常樂出發到上海虹橋、浦東國際機場只需150分鐘,崇海大橋建成後可縮短至90分鐘;常樂至上海市區為120分鐘,崇海大橋建成後可縮短至60分鐘;常樂至南通興東機場只需30分鐘。常樂西行30多分鐘即到南通市國際集裝箱碼頭。在建的寧啟高速公路、蘇通大橋(蘇州和南通之間興建的長江公路大橋)、寧啟鐵路、滬崇蘇沿江大通道(上海崇明至海門越江大橋)等為常樂的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大交通優勢。境內省道222線、天久公路、星海公路四通八達,建有3.5萬伏高壓變電站兩座,通信網路齊全,滿足工、農業發展及居民生活需要。

常樂鎮是蘇中地區崛起較快的新興鄉鎮。近年來,鎮依託良好的區位優勢、環境資源優勢和獨特的人文優勢,全力推進經濟建設,已形成了以農業為基礎產業、工業為主體產業、建築業為支柱產業、服務業為優勢產業的產業結構。經濟總量不斷攀升。2006年全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79億元、農業總產值2.15億元,建築業建安產值50億元、服務業增加值4.1億元,財政收入超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558元,各項經濟指針居本地區領先地位。占地2820畝的工業園區,經過幾年來的延伸擴建,初具規模,被評為南通市工業示範園區。新建的「張謇工業園」,道路縱橫、綠樹成蔭、廠房林立、配套設施到位,已成為新的經濟發展亮點。興建的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化示範項目,使常樂特色農業成為蘇北「一枝獨秀」。

隨着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常樂鎮的各項社會事業日益繁榮。近年來,全面實施鎮區改造工程,鎮容鎮貌煥然一新;實施現代化教育工程,中小學軟硬件設施一步到位;實施有線電視進戶工程,全天播放33個頻道的電視節目;實施特色旅遊業建設工程,已開放10多年的張謇紀念館,以其別具一格的布局、翔實豐富的史料、優美雅致的環境,令國內外遊人留連忘返。投資近億元在建的「張謇宛」、「張謇廣場」、「中南新村」景點,將為人們提供集旅遊、觀光、娛樂、度假於一體的理想場所。[2]

基本概況

常樂鎮位於長江金三角新興城市—江蘇省海門市中部,與上海市僅一江之隔。常樂鎮總面積60.01平方公里,總人口5.5萬人。常樂鎮三個文明建設同步發展、先後獲得江蘇省百家名鎮,江蘇省、南通市文明鄉鎮,海門市三個文明建設綜合先進鄉鎮等10多項殊榮。常樂鎮是清末狀元、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先生的故里。他生於常樂,創業於常樂。他提出的「父實業、母教育」的思想和實踐,對中國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教育和生產力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歷史影響,為後人所敬仰。

簡介

為江蘇省海門市轄鎮。位於市境中南部。2012年末,撤銷常樂鎮、麒麟鎮,合併設立新的常樂鎮,面積98.13平方千米,人口7.77萬人,轄3個居委會、23個行政村,鎮政府駐原常樂鎮常青路88號。掘青公路、通久公路、G40寧啟高速公路、掘青運河過境。東街有清末狀元、近代實業家、教育家張謇紀念館。張謇生於此地。

沿革

2012年末,撤銷常樂鎮、麒麟鎮、平山鄉,設立新的常樂鎮,鎮轄區為原常樂鎮、麒麟鎮、平山鄉所轄區域,鎮政府駐地為原常樂鎮政府駐地。

原常樂鎮面積60平方千米,人口4.9萬人。轄14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沿革〗1949年設龍英、長安、常樂、種王、秦李、永樂和翻身鄉,後並鄉改公社,1983年改鄉,1991年設常樂鎮。1996年,面積32平方千米,人口2.7萬人,轄中南、匡北、雙閘、苗閘、三烈、官公、頤生、秦李、二匡、民灶、平東、頭匡、頤南、玉竹、常中、培才、培育、中橋、平港、匡樂、進南、鹽行橋22個行政村和狀元街1個居委會。2012年與麒麟鎮、平山鄉合併為新的常樂鎮。

原麒麟鎮位於市境中部,距市區22千米。東鄰悅來鎮,南靠三廠鎮,西接常樂鎮,北與樹勛鎮相接壤。2011年,面積38.16平方千米,人口30423人,轄9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342個村民小組。鎮政府駐通海路207號。〖沿革〗1949年2月設新南區,轄4個鄉。1957年改稱麒麟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改麒麟鄉。1996年改麒麟鎮,面積41.6平方千米,人口3.6萬人,轄長南、春西、友德、窯橋、庵寶、洋橋、八匡、長西、長北、界南、麟橋、新光、雲程、錦成、獅南、麟北、永東、錦連、路南、北星、志康、三匡、永樂、柵西、廣中、臨河、繁西、長樂、利安、繁榮、麟南、西南、中漢、通西34個行政村和麟北街1個居委會,342個村民小組。2001年34個行政村合併為9個行政村。2012年撤銷併入常樂鎮。

原平山鄉1949年設平山、常勝、長安等鄉,後合併置平山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改鄉。1996年,面積34.7平方千米,人口3萬人,轄匯源、順榮、文明、擺渡、振復、中秋、洪民、通濟、新樓、漁興、八烈、道良、港東、常來、窯業、如意、長東、常勝、孝林、川平、永南、為群、永洪、德高、官洪、桑樹橋26個行政村。2012年撤銷併入常樂鎮。[3]

區位優勢

常樂鎮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從常樂出發到上海虹橋、浦東國際機場只需150分鐘,崇海大橋建成後可縮短至90分鐘;常樂至上海市區為120分鐘,崇海大橋建成後可縮短至60分鐘;常樂至南通興東機場只需30分鐘。常樂西行30多分鐘即到南通市國際集裝箱碼頭。在建的寧啟高速公路、蘇通大橋(蘇州和南通之間興建的長江公路大橋)、寧啟鐵路、滬崇蘇沿江大通道(上海崇明至海門越江大橋)等為常樂的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大交通優勢。境內省道222線、天久公路、星海公路四通八達,建有3.5萬伏高壓變電站兩座,通信網路齊全,滿足工、農業發展及居民生活需要。

經濟發展

常樂鎮是蘇中地區崛起較快的新興鄉鎮。鎮依託良好的區位優勢、環境資源優勢和獨特的人文優勢,全力推進經濟建設,已形成了以農業為基礎產業、工業為主體產業、建築業為支柱產業、服務業為優勢產業的產業結構。經濟總量不斷攀升。2006年全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79億元、農業總產值2.15億元,建築業建安產值50億元、服務業增加值4.1億元,財政收入超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558元,各項經濟指針居本地區領先地位。占地2820畝的工業園區,經過幾年來的延伸擴建,初具規模,被評為南通市工業示範園區。新建的「張謇工業園」,道路縱橫、綠樹成蔭、廠房林立、配套設施到位,已成為新的經濟發展亮點。興建的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化示範項目,使常樂特色農業成為蘇北「一枝獨秀」。

隨着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常樂鎮的各項社會事業日益繁榮。全面實施鎮區改造工程,鎮容鎮貌煥然一新;實施現代化教育工程,中小學軟硬件設施一步到位;實施有線電視進戶工程,全天播放33個頻道的電視節目;實施特色旅遊業建設工程,已開放10多年的張謇紀念館,以其別具一格的布局、翔實豐富的史料、優美雅致的環境,令國內外遊人流連忘返。投資近億元在建的「張謇宛」、「張謇廣場」、「中南新村」景點,將為人們提供集旅遊、觀光、娛樂、度假於一體的理想場所。[4]

榮譽記錄

2018年7月3日,農業農村部公布「前六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監測合格名單」,常樂鎮在列。

相關視頻

美麗家鄉常樂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