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原黑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症狀者趴趴走-「帶原黑數」 原圖鍵結


帶原黑數是指通常一起本土死亡個案背後代表50例感染黑數,一起本土肺炎個案背後約10名未調查的個案,因此境內的社區帶原者,會比目前浮上檯面的確診者要多很多,所以當發生本土個案時應該積極進行社區的主動篩查。以確保不會產生帶原黑數。[1]

許多人一直不相信政府公布的確診案例數,總覺得「人數太少」,質疑應該有許多「帶原黑數」,參考2009年流感大流行時就曾經做過社區猜檢,當時獲得了1000多筆的血液樣本,透過觀察受驗者的血液是否存在病毒抗體,藉此可測出有多少比例人口受到感染,所以這次也考慮進行類似篩檢,來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新冠肺炎。


相關訊息

武漢肺炎專區

許多公衛專家都推估新冠肺炎感染者中,有一定的比例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即是所謂的帶原黑數,因此,指揮中心確實不排除未來針對社區做出抽樣篩檢,檢驗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存在。[2]

如今社區傳播似乎已經蓄勢待發,無症狀感染者趴趴走,但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才擴大採檢對象,如今只要有肺炎、不需要旅遊史,經醫師研判有感染疑慮即可通報採檢,只是速度似乎慢了半拍,恐怕會造成更多的「帶原黑數」。[3]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前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部分國家可能存有「防疫黑數」,未實報確診病例。對此也有媒體向指揮中心提出質疑,表示台灣政府如何能確保國內確診病例數與實際狀況相符?[4]

新冠肺炎確診的外籍看護,原本疫情指揮中心還考慮是否公布她的活動足跡,未料她在隔離病房內開直播,指揮中心不得不首次公布個案活動足跡;然此「坦率」案例,究竟只是零星個案,或是被「發現」的防疫黑數之一。[5]

針對世界疫情現況,比起美國等國家的爆發情形,大家還是比較怕「黑數」,就像武漢宣稱已經安全,但中國不做檢測,當然沒有案例,從科學角度看,武漢病例不可能一下子下滑那麼快,是人為拉出來的。[6]


其他相關訊息

「揪出黑數」的說法可能是真的。深入探討原因,近年來政府整合公私資源提供了便利及隱私兼具的檢驗途徑和對於愛滋防疫觀念的正向宣導,成功讓更多「願意走出來」的患者被發現,因此能逐漸收到成效。[7]

愛滋病感染者累計達3萬8439人;惟據推估,礙於各種原因,國內至少還有7000人為愛滋帶原者而不自知,而如何降低「愛滋黑數」,不但攸關患者自身生命安全,更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戰。[8]


參考文獻

「沉默帶原者」不列入確診數 原圖鍵結


  1. 時報資訊  境外致本土傳染,社區傳播警訊
  2. 揪新冠肺炎「帶原黑數」考慮社區篩檢. 風傳媒. 2020-04-13 (Chinese (Taiwan)). 
  3. 無症狀者趴趴走 篩檢量低恐釀「帶原黑數」. 中時電子報.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4. 防疫有無黑數 病例數相當接近真實?. 新頭殼 newtalk. 2020-03-18 (Chinese (Taiwan)). 
  5. 官僚化才是疫情破口. udn 聯合報. 2020-02-29 (Chinese (Taiwan)). 
  6. 武漢病例下滑 人為拉出來的. 民視新聞. 2020-03-31 (Chinese (Taiwan)). 
  7. 愛滋病的新增患者越來越多 數據能告訴我們哪些事?. 泛科學. 2018-12-01 (Chinese (Taiwan)). 
  8. 台灣至少還有7千黑數不願見光. 風傳媒. 2019-04-16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中國黑數多 世衛已中國化


中國黑數多? 人為拉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