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狀瑪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帶狀瑪瑙


帶狀瑪瑙
原圖鏈接

帶狀瑪瑙指具有較寬平行紋帶的瑪瑙。通常條帶為單色的不同色調,或為兩種相間排列的顏色組成,少有兩種以上顏色。根據其不同的顏色,也可分為多個品種。此外一種漆黑色瑪瑙帶有一條白色色帶的品種被稱為「合子瑪瑙」。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帶狀瑪瑙

象 征:友善的愛心和希望

用 途:辟邪物

帶狀瑪瑙飾品
原圖鏈接

類 型:佛教七寶之一

形 狀:似扇形貝,似樹枝狀

簡介

儘管礦物學家對帶狀瑪瑙晶體形成的基本過程已有明確的論述,帶狀瑪瑙邊緣區域的奇怪形狀,其歷史十分遙遠,大約在一億年以前,地下岩漿由於地殼的變動而大量噴出,熔岩冷卻時,蒸氣和其他氣體形成氣泡。氣泡在岩石凍結時被封起來而形成許多洞孔。很久以後,洞孔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結成硅膠。含鐵岩石的可熔成份進入硅膠,最後二氧化硅結晶為帶狀瑪瑙。

瑪瑙具有不同顏色的同心層狀、不規則紋帶或是纏絲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這些紋路有的像眼睛,有的如扇形貝,有的像樹枝一般。

紅藍色帶狀的瑪瑙石
原圖鏈接

帶狀瑪瑙則指的是具有較寬平行紋帶的瑪瑙,條帶的顏色一般為單色的不同色調,或是兩種相間排列的顏色組成,兩種以上的顏色比較少見。[1]

類別

1、石頭水平紋路中間的大部分空隙中都充滿了一種結晶化的凝膠體。瑪瑙上之所以出現這種鮮艷的紅色和橙色,主要是因為鈷的存在。

2、瑪瑙上有一些桃紅色、雞蛋狀的圖案。這些圖案是如何產生的,目前尚不清楚。此外,瑪瑙上的深藍色區域可能是由於鈦、銅和錳的存在。

3、中間是一塊石英,周邊被一塊帶狀瑪瑙的同心紋路所包圍。

品種

虎睛石:黃色或褐黃色的硅化石棉,當琢磨成凸面型寶石時,因有游彩,似虎眼而得名。

鷹睛石:藍色、藍綠色、藍灰色的硅化石棉,當琢磨成凸面型寶石時,因有游彩,顏色和游彩似鷹眼而得名。

斑馬虎睛石:褐黃色與藍色相間,呈條帶狀的木變石。 工藝上要求木變石緻密,有較強的絲絹光澤,石料有一定的厚度。

起源

帶狀瑪瑙指的是具有比較寬的平行紋帶瑪瑙,通常條帶是淡色不同的色調,或者是兩種相間排列的顏色組成,最少的也有兩種以上的顏色。根據不同的顏色,也可以分為多個品種,除了這些還有一種漆黑色瑪瑙中帶有一條白色色帶的品種被稱為是合子瑪瑙

帶狀瑪瑙很美麗,還具有創意性的紋帶,這是任何寶石都比不上的。瑪瑙具有不同顏色的同心層狀,不規則紋帶或者是纏絲構造的隱晶質塊體石英,瑪瑙晶體呈現的是圓球狀塊體,內在有着和數輪很像的同心層狀紋帶。這些不規則紋帶有時候和眼睛很像,有時候和扇貝很像,有時候又像樹枝狀。

早在公元1497年,文獻就記載了德國的Nahe河村開採瑪瑙的歷史,也因此帶動了德國伊達爾•奧伯斯坦為寶石切割中心,最初Nahe河是用為水利發動,當Nahe的瑪瑙礦產在19世紀幾乎耗竭的時候,伊達爾•奧伯斯坦的切割師開始在巴西發現瑪瑙的礦產。除了瑪瑙之外,巴西還蘊藏着豐富的紫水晶、黃水晶等其他寶石。

作用

帶狀瑪瑙美麗且極具創藝性的紋帶是沒有任何寶石可比擬的。瑪瑙是具有不同顏色的同心層狀、不規則紋帶或纏絲構造的隱晶質塊體石英。瑪瑙晶體時常是呈圓球狀塊體,內在有着如同樹輪般同心層狀的紋帶。這些不規則紋帶有時像似眼睛,有時像似扇形貝,有時又可像似樹枝狀。

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自古以來一直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和希望,有助於消除壓力、疲勞、濁氣等負性能量。在古代,瑪瑙是被視為極有價質的護身符。它並且有解渴、解熱和退燒的療效。波斯的魔術師用瑪瑙使大風暴轉向。[2]


相關視頻

帶狀瑪瑙和18克拉黃金,15克拉黃金首飾套房 - A9102


市面上千百種瑪瑙,3分鐘給你講清楚瑪瑙的分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