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式機焙燒球團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帶式機焙燒球團法

來自 360網 的圖片

帶式機焙燒球團法,是利用帶式機進行焙燒的鐵礦石球團法。焙燒球團礦時,生球團在帶式機(台車)上相對靜止,靠上鼓下抽的氣體介質向生球傳熱和傳質,以完成球團礦的乾燥、焙燒和冷卻。

簡介

20世紀初出現的帶式機,一直是鐵礦石燒結的主要設備。40年代末帶式機開始用於鐵球團礦的焙燒。1955年,世界上第一個大型帶式機球團焙燒工廠在美國里塞夫礦山公司投產。此後帶式機焙燒球團工藝迅速發展,並很快成為鐵礦石球團法中最主要的一種。它的發展前期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區,後來逐漸轉向了前蘇聯及亞、非、拉美地區。初期的帶式機焙燒球團法,多以生球團表面粘附的細粒焦粉或煤粉作燃料,經點火後進行抽風或鼓風焙燒。隨着高爐煉鐵對球團礦質量要求的提高,固體燃料逐漸為液體或氣體燃料所代替,現代帶式機焙燒球團法絕大部分使用天然氣或重油作燃料。進入80年代後,由於液、氣燃料價格不斷上漲,球團礦生產成本上升,開始在生球團中配入少量細磨無煙煤或焦粉。焙燒過程氣體介質的流向則由最初的全抽或全鼓型逐漸發展為鼓、抽兩段乾燥、抽風預熱、焙燒、鼓風冷卻相結合的型式,使帶式機的生產率進一步提高。充分利用冷卻段和焙燒段熱廢氣的物理熱,使球團焙燒過程的燃料消耗大大降低。台車上使用小粒成品球團礦鋪邊鋪底,不但保護了台車,延長了台車壽命,而且保證了台車上生球的充分焙燒,使球團質量趨於均勻。上述發展集中表現在60年代初出現的D-L(Dravo-Lurgi)型帶式機上。1960年全世界球團帶式機生產能力不足2000萬t,1979年達到了1.67億t,占世界球團礦總產量的57%。進入80年代後,由於經濟發達國家生鐵產量的降低,部分帶式機球團廠減產或關閉,這期間雖然前蘇聯和亞、非國家新增了近3000萬t球團帶式機生產能力,但世界總的球團生產量有所降低。1985年,伊朗的依斯法漢(Esfahan)鋼廠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球團帶式機,有效面積708m,年生產能力450萬t。

評價

帶式機球團生產工藝由於其抽風、鼓風方式,氣流速度、溫度、氣氛和分段比例等便於調節,所以不僅適合處理磁鐵精礦球團,也可以處理其他方法難以處理的赤鐵礦和褐鐵礦球團;它的全部工藝過程集中於一機,且生產率高,因而適合於大規模生產;它的投資和經營費用相對較低;它的球層相對靜止,故對生球強度的要求不必太高;它採取直接回熱和風機回流等方式,最大可能地利用了冷卻及焙燒廢氣的物理熱,因此熱量消耗與鏈箅機-迴轉窯焙燒球團法相近;由於帶式機台車上的球團從上到下逐步加熱,所以球層不同部位的球團礦質量不夠均勻,但這一缺陷已因鋪底料的使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