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王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王玉(Imperial Topaz)又叫帝王托帕,以區分於外觀相似的黃水晶托帕石,是世界上最美麗和最稀有的寶石之一,如今僅產於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是巴西引以為傲的寶石之王。帝王玉的色澤亮度可與鑽石媲美,且太陽光的所有色彩都可在帝王玉中找到,隨深淺不同可呈紫紅、粉紅、大馬哈魚色、桃色、櫻桃紅和澄黃色等。帝王玉表面的微電流和磁力效應可將人帶入澄明之境。據說,一般托帕石外觀均澄麗透亮,帝王玉則是例外,體量越大越容易含有雜質,因此顆粒大且品質通透的帝王玉極少見,因產量稀少,貴重更甚鑽石。

托帕石的傳說

傳說埃及的一位王妃謀殺法老未遂,事情敗露之後被流放到紅海中一個叫「托帕茲」的小島。在這裡,王妃用她的真誠和善良打動了島上的原住民,原住民認定她就是太陽神的使者,便送了一塊散發着太陽般光彩的寶石給她,這塊寶石便是托帕石了。他們認為托帕石象徵着至高無上的太陽神,擁有它便意味着擁有了神的庇佑。其實托帕石的原意是「難以尋找」,是一種很難尋覓的寶石,珍貴而稀少。 而托帕石( Topaz),這個極具異國情調的名字,也在訴說着它的神秘。[1]

發展

帝王托帕石也被稱為帝王黃玉,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對於托帕石的顏色只停留在黃色上,其實它的顏色並不如此單一,也有藍色、綠色及無色等,但是只有紅褐色或紅黃色的托帕石才能夠被稱為帝王。 從它的名字便能窺見其地位的不凡。無論從審美價值或收藏價值都堪稱「帝王」級別。優質的帝王托帕石為深橘紅色,可見璀璨的光芒。

在古時的歐洲,帝王托帕石為王室或教會的專享寶石,是彩色寶石中的貴族寶石,專為他們定製珠寶使用,平民百姓對其知之甚少。然而在18世紀中期時,帝王托帕石與鑽石一併在法國和西班牙盛行起來,被鑲嵌在華麗的貴重金屬之中,從此托帕石聲名鵲起。至今,大牌的珠寶製作商也極其重視帝王托帕石的良好裝飾功能。

價值 

托帕石本身被譽為「友誼之石」,象徵了友情;而帝王托帕石以卓爾不凡的品質和地位又象徵了富貴和聰穎。帝王托帕石常配以貴重金屬、天鵝絨材質的布料打造成奢華的首飾,由於帝王托帕石的價格並不非常昂貴,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倍受青睞。 帝王托帕石在歐洲被視為護身寶石,能躲避晦氣,帶來好運。

帝王托帕石是結婚23周年和50周年紀念石,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見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