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瓦尼·皮耶路易吉·達·帕萊斯特里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帕萊斯特里納)
前往: 導覽搜尋
帕萊斯特裡納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國籍 教宗國
出生 1525年
帕萊斯特裡納
逝世 1594年2月2日(68-69歲)
羅馬
音樂類型 彌撒曲經文歌,聖歌,牧歌,其他聲樂作品
代表作品 104首彌撒曲(包括《馬塞勒斯教皇彌撒》),300餘首經文歌,大量牧歌

喬瓦尼·皮耶路易吉·達·帕萊斯特裡納Template:'''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1525年-1594年2月2日)[1],為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的作曲家,也是十六世紀羅馬樂派Roman School的代表音樂家[2][3]。由於帕萊斯特裡納在教會音樂中有很深的造詣,因此稱為「教會音樂之父」,後來也認為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傑出的作曲家之一,其作品是文藝復興時期複音音樂的經典之一[2]

生平

帕萊斯特裡納於生於羅馬附近的的小鎮帕萊斯特裡納,當時歸屬教皇國。當時人們常以傑出人士的生地稱呼該人,所以人們也以帕萊斯特裡納稱呼他。對於他的準確出生日和早年生活,人們所知不多[4][5]。他的創作生涯基本上在羅馬度過。他在多個教堂任職,其創作曾引起教皇重視。但是後世有很多關於他的傳奇故事的真實程度則是有待考證的。

帕萊斯特裡納出道時,義大利深受北歐風格的複調音樂影響,其中最出名的作曲家是紀堯姆·迪費若斯坎·德普雷。帕萊斯特裡納之前,義大利還沒有與他們成就相當的複調作曲家。[2]

帕萊斯特裡納於1537年來到羅馬,在聖瑪麗亞·馬卓雷大教堂唱詩班內當歌手。後因變聲,於1544年回到故鄉任聖阿加彼塔大教堂任管風琴師兼聲樂教師。他結識了時任當地大主教的德爾蒙特,並來往甚密。1550年德爾蒙特被選為教皇,為尤利烏斯三世。1551年,帕萊斯特裡納被任命為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下屬的朱利亞合唱團的樂長。1554年,他的的第1部彌撒曲集出版並進獻給尤利烏斯三世。這是當時第一部由義大利人創作的彌撒曲集,此前的彌撒曲集多出自低地國家如法國,葡萄牙等國[6]。同年由教皇推薦,未經考試就得到當時教會音樂家的最高榮譽──教皇合唱團歌手。[7][8]

帕萊斯特裡納1594年因胸膜炎死於羅馬。按照當時習俗,他的遺體在其逝世當天就被下葬。他的棺木上銘刻了聖歌之王(Libera me Domine)[9]。有三個合唱團一起在其葬禮上演唱了聖歌。[10]

音樂

帕萊斯特裡納曾創作了大量作品,主要是聲樂作品,彌撒曲經文歌等尤為著名,其中也有許多無伴奏合唱的作品。被確認為他所創作的彌撒曲有105首,另有10首尚有疑問。此外,他還寫有375首經文歌,68首奉獻經,約80首讚美詩,35首聖母頌歌,約50首的義大利語宗教性牧歌以及耶利米哀歌和連禱等。[7] 他最著名的作品《馬塞勒斯教皇彌撒Missa Papae Marcelli》,曾被後人認為是為了勸說教會放棄對複調音樂的限制而作的。帕萊斯特裡納的創作對天主教教堂音樂的發展有很重要的作用,也是文藝復興時期複調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11]

由帕萊斯特裡納的彌撒曲可以看出他不同時間作品風格的演變[2]。巴哈特別喜歡他的 Missa sine nomine,在編寫B小調彌撒曲時研究及演奏了這首彌撒曲[12]。大部份帕萊斯特裡納的彌撒曲都是在1554年到1601年出版的十三本作品集中,最後的七本是在帕萊斯特裡納死後才出版[2][13]

帕萊斯特裡納的作品《馬塞勒斯教皇彌撒Missa Papae Marcelli》曾被錯誤的認為和特倫托會議有關,此說法也是普菲茨納創作歌劇《帕萊斯特裡納Palestrina (opera)》的基礎。依此說法,編寫馬塞勒斯教皇彌撒是為了遊說特倫托會議放棄聖樂中複調音樂的限制[14]。不過近期的研究發現該彌撒曲的作曲時間是在討論複調音樂的禁令之前(至少十年之前)[14]。歷史資料也指出特倫托會議沒有禁止任何教會音樂,也沒有針對教會音樂訂定任何規定或正式檔。這些故事起源自特倫托會議參與者的個人看法,不代表特倫托會議的官方意見。不過過了幾世紀,這些傳聞被誤認為是事實,編寫成書。帕萊斯特裡納創作此彌撒曲的原因不明,不過因為找不到類似的禁令,其創作也看不出和反宗教改革有關[14]。帕萊斯特裡納的風格從1560年代一直到他逝世都保持一致。

帕萊斯特裡納音樂的特點是不和諧的部份多半會限制在一小節中的弱拍[15]。因此產生了更流暢的複調音樂,現在認為這是文藝復興後期音樂的風格,因此將帕萊斯特裡納(和奧蘭多·德·拉絮斯)譽為在若斯坎·德普雷之後,歐洲頂級的作曲家。「帕萊斯特裡納風格」視為是文藝復興時期對位法的基礎,大部份是歸功於18世紀作曲家及音樂理論家約翰·約瑟夫·富克斯,在他的《藝術津梁Gradus ad Parnassum》中將帕萊斯特裡納的技巧編寫為學生作曲的工具。

很多有關帕萊斯特裡納的研究是在十九世紀由Giuseppe Baini所提出,他1828年提出一篇專題論文,使得帕萊斯特裡納再度出名,而且更加強了在特倫托會議改革過程中拯救教會音樂的說法[13]。十九世紀傾向的英雄崇拜出現在此論文中,在普菲茨納創作歌劇《帕萊斯特裡納Palestrina (opera)》時達到高峰,而且此論點還一直延續到今日[13][14]

後世影響

德國後浪漫主義作曲家普菲茨納曾根據帕萊斯特裡納的事蹟創作其最著名的歌劇《帕萊斯特裡納》[16]

音樂評論家唐納德·托維Donald Francis Tovey評論貝多芬莊嚴彌撒與傳統復調樂曲之間的聯繫:

影片

2009年德國的ZDF/Arte曾製作一部有關帕萊斯特裡納的影片《Palestrina - Prince of MusicPalestrina - Prince of Music》,導演是Georg BrintrupGeorg Brintrup[17]


參考文獻

  1. 一份頌詞說他的年紀為68歲,格羅夫辭典據此推斷他的出生日「大約在1525年2月3日至1526年2月2日之間」(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nd ed., s.v. "Palestrina, Giovanni Pierluigi da" by Lewis Lockwood, Noel O'Regan, and Jessie Ann Owens)。
  2. 2.0 2.1 2.2 2.3 2.4 Jerome Roche, Palestrina (Oxford Studies of Composers, 7;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1), ISBN 0-19-314117-5.
  3. 朱秋華. 西方音樂史.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2002: 44–. ISBN 978-962-996-291-3. 
  4. Template:CathEncy
  5. 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University Musical Encyclopedia. New York: University Society. 1912. 
  6. Manuel Mendes, António Carreira, Duarte Lobo, Filipe de Magalhães, Fr. Manuel Cardoso, João Lourenço and Pero do Porto, among many others
  7. 7.0 7.1 姚遠. 帕萊斯特裡納與他的教會音樂創作. 藝術教育. 2009, (10). 
  8. 張洪模. 帕萊斯特裡納,G.P.da. 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卷.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1989. 
  9. Jeffrey B Langlois. A Brief History of Music, part one, Medieval thru Renaissance. MusicAnthology. 2011-10-12 [2013-06-28]. 
  10. Zoe Kendrick Pyne, Giovanni Pierluigi di Palestrina: His Life and Times (London: Bodley Head, 1922).
  11. Category: 音樂知識 MUISC KNOWLEDGE. 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 A.musiciansite.net. 2013-11-13 [2014-04-24]. 
  12. Christoph Wolff, Der Stile Antico in der Musik Johann Sebastian Bachs: Studien zu Bachs Spätwerk (Wiesbaden: Franz Steiner Verlag, 1968), pp. 224–225.
  13. 13.0 13.1 13.2 James Garrat, Palestrina and the German Romantic Imagina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14. 14.0 14.1 14.2 14.3 John Bokina, Opera and Politics (New York: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7), pp. 129–131.
  15. Knud Jeppesen, Counterpoint: The Polyphonic Vocal Style of the Sixteenth Century, trans. Glen Haydon (with a new foreword by Alfred Mann; New York: Prentice-Hall, 1939, repr. New York: Dover, 1992).
  16. 歌劇《帕萊斯特裡納》介紹. Cn010w.com. [2014-04-24]. 
  17.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參考書籍

  • Article "Palestrina, Giovanni Pierluigi da", in: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ed. Stanley Sadie. 20 vol. London, Macmillan Publishers Ltd., 1980. ISBN 1-56159-174-2

外部連結

Template:Commons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