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爾斯堡慘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爾斯堡慘劇
圖片來自thestandnews

希爾斯堡慘劇(Hillsborough Disaster)指1989年4月15日在英格蘭謝菲爾德希爾斯堡球場發生的踩踏事故[1] ,造成96名利物浦球迷死亡。事件起因是由於大量球迷在短時間內同時由球場其中一個入口湧進場內兩個小區,小區內位置較後的人群不斷將前面的人擠向看台前方的鐵絲網,部份球迷因此被擠壓或踐踏而死亡。負責調查事件的法官泰萊(Lord Taylor)在其報告中把事件歸咎於警方控制不力以及球場安全欠佳。此報告導致英國所有足球場改建成全座位球場,並拆除看台與球場之間的鐵絲網。

事後調查

慘劇發生後,法官泰萊(Lord Justice Taylor)被委任調查事件。泰萊花了31日時間完成調查,並先後發表兩份報告。第一份初步報告主要探討事件本身、第二份最終報告則提出球場安全建議;此報告後來就被稱為「泰萊報告」。報告導致了分隔看臺和場區的鐵絲網被拆除,而英國所有球場自此之後亦必須為全座位球場。

關於慘劇本身的部分充滿著爭議,注意力尤其放在開放出口閘門的決定中。事實上,較好的做法是延遲比賽時間而不是加開閘口,在其他比賽中亦曾經如此作。警方則解釋指場外人群已經失控,並且指責部分沒有門票的利物浦球迷試圖進場、同時亦指責群眾行為不檢。但是,並沒有任何實在的證據支持警方的說法,而泰萊法官亦在其最終報告中著力反駁。在調查時,檢控官御用大律師艾倫·鍾斯(Alun Jones)指總警司大衛·達肯菲爾德(David Duckenfield)下令打開閘門以讓數以百計的球迷進入原本已經擁擠的露天看臺;但災難發生後的數分鐘、89人已經遇難時,他卻欺騙足總官員是球迷自己強行開閘。

而錫周三就因為歷平斯徑的閘門數量小以及欄柵質量低而受到指責;但泰萊報告則指出慘劇的官方原因是警方控制失當。就閘門數量不足,報告估計若出口閘門沒有打開,則需要到下午3時40分才能讓所有持有入場券的觀眾進場;雖然出口閘門在事發當日打開了以讓球迷進場,但報告就指出進入露天看臺的人數並沒有超過所能容納的人數。

慘劇是由於大部分球迷湧入露天看臺中央3號和4號區域,而當日卻沒有任何警察或者職員指示球迷進入其他未滿的區域。那兩個區域可以容納約2000人,但由於看臺的欄柵未乎合1986年的運動場安全指引,英國健康及安全部就把容量降低至1600人。據估計,在下午3時開賽後的數分鐘內,兩個區域內的人數就超過3000人;超載導致鐵絲網倒塌。

在泰萊報告發表後,英國第一座落成的全座位球場是倫敦南部伯蒙德賽尼爾球場(New Den Stadium)。

2014年3月,特別法庭重新展開死因調查。2016年4月26日,死因庭陪審團裁定希斯堡慘劇96名死者是非法被殺 。

慘劇發生

1989年英格蘭足總盃其中一場準決賽由利物浦與諾定咸森林錫周三主場希爾斯堡球場上演。傳統上,英格蘭足總盃進入準決賽階段後,會改在中立場進行。而利物浦與諾定咸森林亦曾於1988年在同一個球場進行過足總盃的準決賽。

80年代英格蘭的足球流氓特別嚴重,經常擅闖場區或者把雜物扔進場區內,因此大部分球場都安裝了鐵絲網以分隔觀眾和場區,這些預防措施卻在之後被認為是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主要原因。慘劇發生在球場的露天看臺上,那裡是一個平價和不設座位的區域,經常被鐵絲網細分成多個小區以便職員及警察控制人群。

希斯堡球場在大型比賽中一般都會把雙方球迷隔開,其中利物浦的支持者被安排到歷平斯徑看臺。球賽原定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正進行,但當日利物浦與錫菲爾德間的交通擠塞,很多利物浦球迷未能準時到達。在下午2時到2時45分之間,球迷不斷湧到歷平斯徑看台十字轉門前的狹小空間,以求儘快在開賽前進入球場。因大量球迷在短時間內一同擁進球場,使十字轉門前的空間變成瓶頸。當時大約有5,000名球迷嘗試通過轉門進場,警方基於門外安全的考慮,決定打開原為出口、沒有十字轉門的C閘以疏散人群,結果導致大量球迷湧過閘門進入球場。由於警方打開了出口閘門,令很多人入場時都沒被檢查門票,警方事後聲稱不少沒有買票的球迷湧入球場,大大增加了看台上的球迷人數。

開閘後,數以千計的球迷經過狹窄的通道,從露天看臺後部湧進原本已經過度擠迫的中央兩個小區,使鐵絲網前的人不斷受到推擠。後來入場的人未有察覺鐵絲網前擠迫的情況,而繼續進入中央區域。在正常情況下,警方以及球場職員會在中央區域人滿時,於入口指示人們進入兩旁的小區;但當日基於某種未知的原因而無人在場指揮。

最初,其他未受影響的人並未察覺看臺前的異狀,球賽如常舉行,大部分人被比賽所吸引。但到了下午3時6分,球證在警方的建議下暫停了比賽,當時鐵絲網已經塌下,不少球迷爬過鐵網逃生。與此同時,一部分球迷強行打開鐵絲網上的一道小閘離開,;另外一些球迷就爬過鐵網,而亦有一些球迷被直接送上在歷平斯徑看臺上的西看臺。

但到了這刻,球場當局仍然不知道實際發生了甚麼事。高級警察最初以為他們所遇到的是普通足球流氓闖入場區,所以只增加人手阻止人群進入場區而不是協助他們離開。小區內的球迷被緊緊地擠壓,以致不少球迷被其他人踐踏而死亡。球場草地內很快就出現一些呼吸困難、擠壓時受傷的人,以及一些已經被壓至死亡的球迷屍體。警方以及球場職員意識到事態嚴重時,在場的小型救護車已經不敷應用。其他球迷亦盡力協助傷者,很多人即場施行人工呼吸,又有部分球迷把廣告板用作臨時擔架。

但此時部分警官仍然在中場線拉起封鎖線,以阻止利物浦球迷進入另一邊諾定咸森林球迷的場區。部分利物浦球迷嘗試突破封鎖線以運送傷者到另一邊的救護車,但卻被強行送回頭。

當日一共有94人死亡,766人受傷。第95名死者出現在4日後:14歲李·尼卡爾(Lee Nical)在醫院傷重不治。在1993年3月,東尼·巴蘭特(Tony Bland)在昏迷接近4年後透過安樂死而死亡,死亡人數至此達96人。而英國廣播公司因當日直播這場球賽,同時將整個悲劇過程直播給觀眾,再加上龐大的傷亡數目,震撼了整個英國。

利物浦後來的隊長史提芬·謝拉特的表哥喬恩·保羅·吉爾胡利(Jon-Paul Gilhooley)在這次悲劇中逝世。利物浦在主場晏菲路球場辛奇利門外為96名死者設立了悼念碑,每年4月15日會在晏菲路球場舉行悼念活動;而在利物浦座堂旁的一條小路亦豎立了一塊悼念碑。事發10週年時,希斯堡球場亦舉行過悼念活動。

參考文獻

  1. 踩踏事故,thenews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