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波克拉提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波克拉提斯
希波克拉提斯
原文名 Hippocrates
出生 B.C 460
寇斯島(Kos)
逝世 B.C 377
職業 醫師
知名作品 《希波克拉底誓言》
尊稱為「醫學之父(Father of Medicine)」

希波克拉提斯,又譯為希波克拉底(英語:Hippocrates,B.C.460 - 377,享年83歲 )出生於寇斯島(英語:Kos)。「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奠定了西方醫學基礎,他的醫學觀點和理論等都對西方醫學有着影響。《希波克拉底誓言》更是醫學行業的道德倡議書,是從醫人員都非常熟悉的內容,沒有從醫人員不知道這個誓言的。希波克拉提斯直接傳承了愛斯科勒皮歐斯對病患盡心盡力救助的仁愛胸懷(古希臘神話的名醫,Asklepios, 由於救人無數致使人間擁擠、冥界空蕩,因而遭受處死之罰),但又自創個人的思想體系。愛斯科勒皮歐斯對希波克拉提斯的影響相當大,希波克拉提斯特別強調「不可傷人乃為醫師之天職」,這個理念也成為醫學倫理觀最主要的中心思想。

主要觀點

希波克拉特把人分為四種類型,即膽汁質、多血質、黏液質和抑鬱質,並解釋說,這四種類型是由人體內四種液體所占的比例不同造成的。

醫生守則  

醫神阿波羅、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作證,我──希波克拉提斯發誓:

我願以自身判斷力所及,遵守這一誓約。凡教給我醫術的人,我應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樣,尊敬他。作為終身尊重的對象及朋友,授給我醫術的恩師一旦發生危急情況,我一定接濟他。把恩師的兒女當成我希波克拉提斯的兄弟姐妹;如果恩師的兒女願意從醫,我一定無條件地傳授,更不收取任何費用。對於我所擁有的醫術,無論是能以口頭表達的還是可書寫的,都要傳授給我的兒女,傳授給恩師的兒女和發誓遵守本誓言的學生;除此三種情況外,不再傳給別人。

我願在我的判斷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我的能力,遵守為病人謀利益的道德原則,並杜絕一切墮落及害人的行為。我不得將有害的藥品給予他人,也不指導他人服用有害藥品,更不答應他人使用有害藥物的請求。尤其不施行給婦女墮胎的手術。我志願以純潔與神聖的精神終身行醫。因我沒有治療結石病的專長,不宜承擔此項手術,有需要治療的,我就將他介紹給治療結石的專家。

無論到了什麼地方,也無論需診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對他們我一視同仁,為他們謀幸福是我唯一的目的。我要檢點自己的行為舉止,不做各種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誘姦女病人或病人眷屬的缺德事。在治病過程中,凡我所見所聞,不論與行醫業務有否直接關係,凡我認為要保密的事項堅決不予泄漏。

我遵守以上誓言,目的在於讓醫神阿波羅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賜給我生命與醫術上的無上光榮;一旦我違背了自己的誓言,請求天地諸神給我最嚴厲的懲罰!

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460-377 B.C.)被尊稱為「醫學之父(Father of Medicine)」,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希波克拉提斯誓詞(the Hippocratic oath,據說其作者並非希波克拉提斯)仍然是「醫師就職宣言」:《希波克拉底誓言》[1]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療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