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帕蒂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帕蒂婭(Hypatia,又譯海巴夏、希帕蒂亞、希帕提婭、海帕西婭,約370--415)。出生在埃及。是古希臘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人稱世界上第一位女數學家。這位聰慧的女性以她的才華和貢獻躋身於古代世界最優秀的學者之列。而她的慘死在野蠻的教徒手下實為一千古悲劇。

早年經歷

誕生背景

公元前47年,羅馬統治者凱撒大帝指使軍隊縱火焚毀了停泊在亞歷山大的埃及艦隊,大火延及該城,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代表着希臘文明的大量藏書和五十萬份手稿付之一炬。基督教興起以後,出於愚昧迷信和宗教狂熱,基督教的領袖們排斥異教的學問,尤其鄙視數學、天文和物理學,基督徒是不許「沾染希臘學術這個髒東西的」.公元325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以用宗教為統治工具,逐漸把數學、哲學、教育等都置於宗教的控制之下.此後,基督徒摧毀希臘文化的行徑變得有恃無恐、變本加厲,有人甚至說:「數學家應該被野獸撕碎或者活埋.」希帕蒂娜就誕生在這樣一個科學開始衰退、黑暗即將降臨的時代。

家庭環境

公元370年希帕蒂婭出生在亞歷山大城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賽翁(Theon)是有名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在著名的亞歷山大博物院教學和研究,那是一個專門傳授和研討高深學問的場所.一些有名的學者和數學家常到她家做客,在他們的影響下,希帕蒂婭對數學充滿了興趣和熱情。

數學愛好

她開始從父輩那裡學習數學知識。賽翁也不遺餘力地培養這個極有天賦的女兒。十歲左右,她已掌握了相當豐富的算術和幾何知識。利用這些知識,她懂得了如何利用金字塔的影長去測量其高度.這一舉動,倍受父親及其好友的讚賞,因而也就進一步增加了希帕蒂婭學習數學的興趣,她開始閱讀數學大家的專著。

通讀經典

十七歲時,她參加了全城芝諾悖論的辯論,一針見血地指出芝諾的錯誤所在:芝諾的推理包含了一個不切實際的假定,他限制了賽跑的時間.這次辯論,使希帕蒂婭僅名聲大震,幾乎所有的亞里山大城人都知道她是一個非凡的女子,不僅容貌美麗,而且聰明好學。二十歲以前,她幾乎讀完了當時所有數學家的名著,包括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阿波羅尼斯的《圓錐曲線論》、阿基米德的《論球和圓柱》、丟番圖的《算術》等.為了進一步擴大自己的知識領域,公元390年的一天,希帕蒂婭來到了著名的希臘城市——雅典。

數學大家

她在小普魯塔克當院長的學院裡進一步學習數學、歷史和哲學.她對數學的精通,尤其是對歐幾里德幾何的精闢見解,令雅典的學者欽佩不已,大家都把這位二十出頭的姑娘當作了不起的數學家.一些英俊少年不由得對她產生愛慕之情,求婚者絡繹不絕.但希帕蒂婭認為,她要干一番大事業,不想讓愛情過早地進入自己的生活.因此,她拒絕了所有的求愛者.希帕蒂婭說:「我只嫁給一個人,他的名字叫真理。」此後,她又到意大利訪問,結識了當地的一些學者,並與之探討有關問題.大約公元395年回到家鄉.這時的希帕蒂婭已經是一位相當成熟的數學家和哲學家了。

執着學術

希帕蒂婭從海外歸來後,便成為亞歷山大博物院裡的教師,主講數學和哲學,有時也講授天文學和力學。在傳徒授業之餘,她還進行了廣泛地科學研究,有力地推動了數學、天文、物理學等學科的發展。

希帕蒂婭在亞歷山大積極傳播普羅提諾和揚布里柯的新柏拉圖主義哲學。新柏拉圖主義將柏拉圖的學說、亞里士多德的學說及新畢達哥拉斯主義綜合在一起,核心內容是由普羅提諾首創的關於存在物的統一與等級結構學說。希帕蒂婭的哲學興趣比較傾向於研究學術與科學問題,而較少追求神秘性和排他性,強調哲學與科學,尤其是哲學與數學的結合.儘管此時基督教逐漸滲人博物院,宗教徒的活動也多了起來,她仍崇尚自由、民主,反對宗教束縛和專制。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的許多青年聚到亞歷山大,拜她為師,學生們都非常喜歡聽她講課,說她不僅學識淵博而且循循善誘,講話如行雲流水,引人入勝。幾年後,希帕蒂婭便成為亞歷山大最引人注目的學者了。雖然當時的基督教與科學的對立日益明顯,希帕蒂婭的聲望還是吸引了一些基督教徒成為其學生.其中最著名的是來自西蘭尼的西奈修斯,他後來成為托勒密城的主教,他向希帕蒂婭請教學問的信件至今尚存,信中問及如何製作星盤(一種藉助投影原理製作的反映星空的天文儀器)和滴漏(古代計時工具)及液體比重計。他熱情讚揚希帕蒂婭,說她不僅是一位老師,而且像一位慈愛的母親和善解人意的姐姐。

希帕蒂婭與某些基督徒的友好關係並沒有改善教會對她的態度。恰恰相反,教會為自己的教徒被一個不信教的科學家吸引過去而惱火,攻擊她為「異教徒」。儘管希帕蒂婭發現自己已處於十分危險境地,但她相信邪不壓正,仍然執着地追求着科學的進步。希帕蒂婭太熱衷於自己的事業了,她把所有的愛都投人到學生身上及科學研究上,以至很少考慮個人問題,而終身未婚。

希帕蒂婭時代離《幾何原本》成書已經六百多年了,由於當時沒有印刷術,這本著作抄來抄去,出現了不少錯誤。希帕蒂婭同父親一起,搜集了能夠找到的各種版本,通過認真修訂、潤色、加工及其大量評註,一個新的《幾何原本》問世了。它更加適合讀者閱讀,因而立即受到廣泛歡迎,以至成為當今各種文字的《幾何原本》的始祖。

希帕蒂婭曾獨立寫了一本《丟番圖〈算術〉評註》,書中有她自己的不少新見解,並補充了一些新問題,有的評註寫得很長,足以看作是一篇論文。希帕蒂婭還評註了阿波羅尼斯的《圓錐曲線論》,並在此基礎上寫出適於教學的普及讀本。希帕蒂婭對圓錐曲線很入迷,寫過好幾篇研究圓錐曲線的論文.此外,希帕蒂婭還研究過托勒玫的著作,與父親合寫了《天文學大成評註》,獨立寫了《天文準則》等.這在當時是多麼了不起的貢獻啊!為了使讀者了解更深刻,請看以下事實並作以比較.在十五世紀中葉,象巴黎大學、牛津大學等著名大學的學生所學的數學內容極少,幾何僅限於《幾何原本》的前兩卷,考試只限於第一卷,一般學生只能掌握第一卷的前4個命題。算術水平更低,一般大學生只會做加法、減法和乘法,而不會用除法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