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魯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爾丹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1548—1600年2月17日),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思想家、自然科學家、哲學家和文學家。作為思想自由的象徵,他鼓舞了16世紀歐洲的自由運動,成為西方思想史上重要人物之一。 他勇敢地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並把它傳遍歐洲,被世人譽為是反教會、反經院哲學的無畏戰士,是捍衛真理的殉葬者。由於批判經院哲學和神學,反對地心說,宣傳日心說和宇宙觀、宗教哲學,這些在他所處的時代中,都使其成為了風口浪尖上的人物,1592年被捕入獄,最後被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燒死在羅馬鮮花廣場。 1992年,羅馬教皇宣布為布魯諾平反。 他一生始終與「異端」聯繫在一起,並為此顛沛流離,最終還被宗教裁判所燒死在鮮花廣場上。因而,他常常被人們看作是近代科學興起的先驅者、是捍衛科學真理並為此獻身的殉道士。但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因為布魯諾並不是因為哥白尼的日心說而死的,一個證據是,在他被燒死時,羅馬教會根本還沒有查禁哥白尼的《天球運行論》。人們也常常將處死他的宗教裁判所代表的宗教勢力與他所支持的哥白尼學說所代表的科學,看作是一對存在着尖銳衝突的對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