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袋漁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袋漁港照片來自

布袋漁港位於嘉義縣布袋鎮,布袋港舊名布袋嘴,因地形形同布袋得名,自明鄭時代即已經開發。漁產資源豐盛,有劍蝦故鄉美譽。養殖業盛產牡蠣、文蛤,是最具代表性漁產。一旁觀光漁市分為生鮮區、加工區與餐飲區等,遊客可品嚐新鮮海味,經典小吃蚵仔包、蚵仔煎來此必嚐。[1]

布袋漁港設有漁產品直銷中心「布袋漁港觀光漁市」,內有生鮮區、加工區、餐飲區。遊客可以在此選購新鮮的海產,或請餐飲區代為調理,享受美味的海鮮大餐。另外遊客在此不僅可以享受海鮮美食,亦可從此搭船前往澎湖,也為地方增添不少觀光收入。

布袋漁港的養蚵是其重要的產業,商港旁遼闊的內海淺灘上,滿是一排排站立的蚵棚。蚵田遍布於龍宮溪出海口的海埔新生地以南至好美寮潟湖一帶,退潮之際,往往可以看見吊掛在蚵棚上的牡蠣。而布袋漁港內豐富的魚貨,各個物美價廉,港內並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海鮮店,在嘉義縣政府的重新規劃裝潢後,布袋漁港呈現整齊清潔的風貌,布袋漁港內的店家,店內蚵仔煎、海鮮羹、虱目魚丸湯、土魠魚羹等各式海鮮料理應有盡有。[2]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1.西濱:走台17縣至步雲橋轉四號道路直走即抵布袋漁港。
  • 2.中山高:下水上交流道,往朴子方向168縣再接161縣,再接174縣直走即抵布袋漁港。
  • 3.二高:下白河交流道,走縣道172,經新營、鹽水、義竹等地,即抵布袋漁港。
  • 4.東西快速道路:於太保下,往朴子方向168縣再接161縣,再接174縣直走即抵布袋漁港。

大眾交通

  • 1.撘嘉義公車或嘉義客運布袋線,於布袋港站下車。


布袋漁港的觀光新體驗

布袋漁港近年來在嘉義縣積極推廣觀光之下,已積極整建,「遊艇港碼頭」也已於去年啟用,目前雖然還沒有遊艇正式營運,但仍可以搭乘「觀光漁筏」出海欣賞美麗的溼地生態。而布袋曾是全台最大的曬鹽場,昔日沿台17線省道南行,兩旁盡是鹽田風光,然因成本考量,自2001年已停止曬鹽,然仍留下用進口粗鹽推成的一座「觀光鹽山」供遊客拍照留念。

台17線到約127公里的地方是布袋漁港生態祕境,現在已經規劃為好美里自然生態保護區,是遊客到布袋港好美里、觀賞紅樹林鳥類、沙洲看潮間帶生態的好景點。好美裏海岸並可在岸邊欣賞夕陽,蔚藍的海水、金紅色的夕陽,是遊客旅經此地觀賞夕陽的好去處。[3]

來到布袋漁港除了吃新鮮海產外,也可參加海上觀光巴士的體驗活動。位在布袋漁港的「布袋港潮間帶海上巴士」是一處結合人文、生態與休閒的休憩場所,提供生態體驗之旅,帶您遊港觀賞潟湖生態、認識蚵田產業與早期鹽業歷史、生態沙洲賞鳥、潮間帶生態介紹,以及享用海上風味餐點。讓您在豐富的行程及專業的解說下,更加認識嘉義布袋港的美麗與人文。



周邊景點

布袋鹽田

台灣西南海岸因擁有強烈的日照以及平直的沙岸等先天條件,自古以來即是著名的鹽場,早在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就有地棍郭行矇騙官府,徵收漁塭,開闢鹽田,清道光三年(1823年)豪富鹽商吳尚新在現今的新厝地區開闢鹽埕百甲,更開啟了布袋曬鹽光輝的一頁,後來規模更擴大到義竹、東石、布袋三個鄉鎮,鹽場面積達2000餘甲,布袋曬鹽的歷史追溯至今已將近二百年。

60年代為布袋鹽場最全盛的時期,白色的鹽田整齊的排列在台17號公路兩側,一座座雪白的鹽山,為當時最特殊的景觀,據說當時約有2400多位鹽工,可說是布袋地區最多人從事的工作。但由於時代變遷,在缺少鹽工及曬鹽成本等原因之下,民國90年由機器取代製鹽工作,曬鹽業於正式走入歷史,雖然早期曬鹽、挑鹽的景像已不復見,但當地豐富的人文歷史及漁村景觀仍值得我們前去細細品味。[4]

  • 電話:05-3472003
  • 地址:布袋鎮新厝里新厝仔13號

高跟鞋教堂

位在嘉義布袋的高跟鞋教堂,結合周邊廣場的裝置藝術,打造雲嘉南地區一處充滿幸福浪漫意象的園區,於2016年初尚未完成開放時就引起民眾的高度注意。高跟鞋教堂高17公尺、寬11公尺,總造價為2310萬元,雖然高跟鞋教堂僅為裝置藝術,但仍以建築規格的設計為標準,組合鋼管並外貼強化玻璃進行設計與施工。

教堂在夏令時間另規劃點燈時間,透亮的高跟鞋教堂與昏黃的夕陽相互映照,將成為嘉義布袋最吸引人的景致。鄰近高跟鞋教堂的布袋漁港,是大啖在地新鮮海產的最佳去處,周邊也有潮間帶海上觀光巴士體驗,帶你一覽潟湖生態、認識蚵田產業,並在海上享受風味餐點,讓你更加認識布袋港的美麗與人文。[5]

好美里立體彩繪村

嘉義縣布袋鎮的好美里最近成為新興的熱門旅遊景點,一幅幅海底世界不僅是用色活潑大膽,更是採用3D透視的繪畫技巧,繪製出逼真又活靈活現的彩繪村景。

好美里彩繪村創作是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執行,邀請曾赴泰國學藝的藝術家–曾進成老師操刀,並且融入了好美里在地的濱海風情,繪製出一幅幅令人驚喜的3D立體彩繪牆面,美麗的藝術作品不但能與旅客互動拍照,更透過新景點的設立,帶動布袋地區的觀光發展,讓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好美」里。[6]

  • 地址:布袋鎮好美里虎尾寮106號


視頻

台灣好好玩 - 嘉義布袋濱海之旅


布袋漁港一日遊


2018 5 24嘉義布袋漁港漁船入出港空拍一鏡到底記錄音樂 4K60P ✿~♫♫~♫♫《往事如煙 大提琴演奏》♫♫~♫♫~✿


參考資料